旗下微信矩阵:

蓝领WiFi融资3000万美元:上线2年日活用户100万,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一轮又一轮的资本热捧,让Magic WiFi成为了厂园WiFi里的黑马,成功地把对手甩在后面。林海透露,目前,Magic WiFi已经在全国铺设了6万个热点,这个数字比其他同行要高很多。
2015-12-22 17:55 · 创业邦  曾俊   
   

  蓝领WiFi融资3000万美元:上线2年日活用户100万,将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商业WiFi大家都很熟悉,做购物中心、机场等商业场所的迈外迪,主打地铁等轨道交通的南方银谷,都是商业wifi领域耳熟能详的名字。

  厂园wifi痛点明显、市场诱人

  创业邦记者发现,这两年才逐渐获得资本关注的厂园WiFi,其实也是一块巨大的市场:中国2亿多农民工中,1亿多集中在制造业工厂。工人们每天做着枯燥重复的工作,空闲时间玩手机是其消遣娱乐的主要方式,所以,网络对于蓝领工人们的生活至关重要。

  但是,由于很多工厂的员工福利都没有wifi方面的预算,很多工人们用手机打游戏、看视频的娱乐需求都得不到满足。所以,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时代,蓝领工人找工作的时候都是最在乎工厂的就是两件事:有没有空调、有没有WiFi。

  此外,和商业WiFi相比,做厂园WiFi优势明显:首先,用户停留时间长。举例来说,一般商用WiFi平均在网时长为30分钟,而厂园WiFi用户的平均停留时间可以达到近2个小时。其次,厂园WiFi铺设难度较低,由于在地铁、高铁、公交铺设WiFi很难平衡波峰和波谷的使用需求,而且移动特性对WiFi技术要求高,商业WiFi的成本可能比厂园WiFi高10倍。

  这么大的痛点和商机自然逃不过精明的互联网创业者们的火眼金睛,实际上,国内厂园蓝领wifi领域已经有几十个创业团队,不过大多数还非常小,出于早期阶段。不过,创业邦记者观察发现,厂园WiFi领域也已经有黑马开始显现。

  自主研发软硬件

  这家公司名叫Magic WiFi,其创始人林海向创业邦记者透露,Magic WiF刚刚完成了C轮融资,而且,从2013年项目启动到现在,Magic WiFi已经总共融资3000万美元,日活跃用户达到了100万。

  为什么冲出来的是MagicWiFi?

  据了解,Magic WiFi和其他厂园WiFi的*差别,便在于自主研发硬件、软件和方案。考虑到研发成本和时间成本巨大,厂园WiFi同行多是用合作伙伴开发的软件和硬件。

  但是,林海决定长痛不如短痛,在2013年项目启动之后,他带领团队闭关研发WiFi路由器和软件整整9个月。直到2014年年中,在确信自身软硬件运行稳定、云管理平台趋向成熟之后,才正式把Magic WiFi推出市场。

  “如果是自己研发软硬件,那平台就能够较便捷地支持运营方面的调整;而如果采用别人研发的软硬件,运营的调整则需要与生产厂家和供应商对接才能执行,不仅程序麻烦,而且很多功能实现不了”,林海对创业邦记者说。

  而且,自主研发软硬件还能解决另外一个问题。由于厂园占地面积大、人员集中,如何保证WiFi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成为了所有厂园WiFi共同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对此,Magic WiFi采用了云平台管理全国WiFi热点,并且,由于硬件(路由器)和软件都是Magic WiFi自己开发,WiFi的安全性也能够得到保障。

  大叔团队受资本热捧

  除了愿意自己干“脏活累活”以外,团队优势也是Magic WiFi能够冲出重围的原因。

  Magic WiFi的团队是一个典型的“大叔”团队,4个合伙人里面,除了技术负责人是80后,其他都是70后。虽然做爆款产品可能不是90后的对手,但是要做WIFi这种资源型的项目,团队资源就派上用场了。

  拿出身于1973年的林海自己来说吧,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又在中欧商学院读了EMBA和中欧创业营,这给他带来了很多具有大厂资源的校友和同学。而且,在辞职创业前,林海还是已经上市的公司A8音乐的CEO,拥有众多行业资源。

  在推出市场后,Magic WiFi很快就开始获得资本的关注。2015年初,Magic WiFi便获得广发信德领投的千万级别A轮融资。随后的7月份,Magic WiFi获得了腾讯千万级别投资。如今,Magic WiFi再次获得C轮融资,并预计将于月底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一轮又一轮的资本热捧,让Magic WiFi成为了厂园WiFi里的黑马,成功地把对手甩在后面。林海透露,目前,Magic WiFi已经在全国铺设了6万个热点,这个数字比其他同行要高很多。

  目前,Magic WiFi给厂园提供的是免费服务,其收入主要来自于应用分发和内容分发。接下来,林海还准备推出秀场、金融、社交方面的业务实现变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