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千万元领投指南设计 看好本土设计公司创新增长力

2015年12月22日,北极光创投正式宣布牵头另三家投资方以千万元级资本投资中国本土工业设计公司——上海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这是北极光首次投资以工业设计、设计咨询以及相关周边产品和服务为主的投资对象。
2015-12-22 11:09 · 投资界     
   

  2015年12月22日,北极光创投正式宣布牵头另三家投资方以千万元级资本投资中国本土工业设计公司——上海指南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指南设计),这是北极光首次投资以工业设计、设计咨询以及相关周边产品和服务为主的投资对象,并且宣布除传统的投资合作之外,还会和指南设计联合打造全新设计、生产、创新孵化平台,以更加多元的形式展开“投资繁殖”。

  成立至今超过10年的北极光创投,一直活跃在创业、创新投资领域的风口浪尖。北极光关注以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型公司,着力于培育具备世界级战略眼光和创新能力的中国本土企业,投资的领域覆盖TMT、医疗健康、先进技术以及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多种行业,美团触控科技纷享销客等公司都在北极光的投资和护航下发展迅速。此次被北极光新纳入囊中的指南设计,成立于1997年,看起来是一家较为传统的以工业设计和设计咨询为主要服务内容的设计类公司,尽管于设计圈内有口皆碑,然于公众眼中仍是新面孔;而工业设计作为相对传统和细分市场的服务业,其市场空间似乎相对狭窄,且不适用于规模化生产;同时,长期以来,中国本土的设计能力一直和国际水平有一定距离。综合上述因素,北极光创投此次是看到了怎样的投资空间,引发了业内外的好奇。

  作为本轮投资的主要负责人,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杨磊表示,北极光始终认为将技术产品化、商业化和产业化,是实现企业发展和商业进步的必然路径,也是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并且北极光投资了不少优秀的具备核心技术的先锋企业。“但仅仅有技术是不够的,”杨磊如是说:“从技术到商业,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跨领域、跨专业、跨学科的多方面力量,如果能有一家公司,具备产品的全产业链创新服务能力,那么这对于投资人扶植技术型企业无疑是如虎添翼,可以促进这类型企业投资的繁殖式增长,同时这家公司本身也具有几何倍数的发展空间。在很合适的时点上,我们和指南设计不期而遇,她恰巧正是这样一家在用户洞察、商业策略、产品策略、工业和工程设计、量产可行性设计等方面具备资深造诣和前瞻眼光的公司,而且,他们的水平绝不亚于国际前列的工业设计和咨询公司。”

  早在10年前,指南设计已经摆脱曾经以工业设计为主的服务模式,将设计创新和实践的触角深入设计咨询、工程研究、产品策略等领域,并且在北极光投资之前,已经走在了设计导入、商业策略与产品孵化的前端。于2015年6月,指南设计合作三年的中国无人机企业Yuneec筹得英特尔6,000万美元的投资,而在指南设计的创新团队入驻之前,Yuneec仅仅是一家揣着核心机电技术的代工企业。同时,市场上颇受欢迎的三星洗干一体机、吉列PLATINUM3剃须刀,以及政府项目如济南市泉水直饮系统等,无不出自指南设计的洞察、研究、设计与工程等专业服务。

  在谈到指南设计自身的转型上,其创始人周佚说:“就创新二字来说,设计本身就需要不断的创新,商业更加如此,而单纯只是解决一件产品的外观问题并不能真正实现产品的价值,同时,中国的设计、工程、技术等等,都需要有真正属于自己的创新能力。指南这些年来在人因工程、商业策略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和研发的力度,也有不少大胆的尝试。指南要成为融合设计、工程、咨询和投资四方面能力为主的创新孵化器,而北极光的投资更是一针强心剂,希望这一番努力能够为中国的设计、生产、制造领域,乃至中国商业的发展,增添新的生命力。”

  关于北极光创投

  北极光创投创立于2005年,是国内一线风险投资机构。以“扶持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家,培育世界级的中国企业”为宗旨。目前旗下管理资产总额100亿人民币,已先后在高科技、新媒体、通讯(TMT)、清洁技术、消费及健康医疗等领域投资逾百家公司。投资的企业包括美团网、汉庭、酷我、点融网纷享销客等。北极光的投资团队在国内外都有丰富的投资、创业和管理经验,对国内外市场有深刻的了解,能够在所投资公司迅速成长的过程中提供必要的帮助。

  关于指南设计

  指南设计成立于1997年,经过近19年的发展,指南从一家中国最早的工业设计公司,逐渐发展成为洞悉中国市场、兼具国际视野,业务覆盖创新咨询、创新设计、设计工程、投资孵化等全产业链的创新服务机构,定位于帮助技术、生产、制造类企业解决在创新过程中最复杂的问题。目前,指南正在全方位转型过程中,全新品牌“指南创造”将逐步深入公众视野。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23917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