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投资的使命与未来

集成是产业升级的有效路径,并购整合是并购的主战场,现在中国人口红利的时代结束了,原来好几年以前,提供了先进的制造业,一起帮他们来做。
2015-12-18 14:30 · 投资界综合  张良森   
   
股权投资的使命与未来

  张良森  复星创富  执行总裁

  非常谢谢主持人的介绍,非常高兴,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有机会到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个人对股权投资的粗浅认识,从事股权投资十几年,对这个行业最火的时候,全民股权投资的时候也经历过,最冷的时候也经历过,对这个行业一路走来非常深刻,根据会议给我的两个关键词,先简单讲讲股权投资作为行业,作为业务,它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起的作用是什么,这个行业是非常重要的行业。简单来说,股权投资基金起的作用,放在宏观的角度来说,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的方式,怎么理解,把社会上闲置的钱,包括企业、家庭的钱,暂时不用的钱以基金的形式组织起来,通过投资基金科学的方法,投到企业去,投到最需要钱的地方去,这样的方式,实际上整个钱、资金、社会资源从闲置状态,变成流向产出效率最高的状态,这个角度来说,股权投资或者股权投资基金它是经济社会的资源配置的*方式。大家学经济学的人都知道,整个国家、社会,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说,跟社会经济配置的效率有很大的关系。在中国,整个社会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是银行,银行是社会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企业或者家庭暂时不用的钱存在银行,银行通过接待的方式流向企业,银行是社会资金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在欧美,股权投资的量已经超过了,或者说与银行旗鼓相当了。股权投资对整个经济社会是非常有用的。

  再讲一下,宏观的角度太宏观,微观的角度股权基金发挥什么作用,经济好的时候,很多人创业的时候,中国很多新兴的产业,其实*笔投资,或者初始的创业阶段,提供基金的都是股权机构。零几年的太阳能、TMT、互联网,每个行业创业的时候,都有股权基金的影子,如果没有这个行业,很多人的创业过程可能会拉长一些,经济不好的时候,或者经济社会越来越成熟,其实股权基金的作用同样存在,体现在产业整合。很多行业里面,优秀的企业,企业在不同的人手上,不同的平台、机构手上,通过股权基金的参与做产业链的整合。资金困难的企业资产负债率比较高,经营非常困难,产业股权机构,或者产业基金,帮助这些企业优化股权结构,资产负债结构。股权基金从宏观,从行业或者企业的角度,都活跃在各个企业的各个方面。

  我一直在做股权投资,接下来讲一下我日常工作中所感受到的这个行业有哪些机会,哪些挑战,未来怎么样?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了,前三十年快速发展,每年平均11%的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已经到了60万亿人民币的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普遍的传统产业已经过剩了,对股权基金投资业带来了挑战,当天成长的行业越来越少,未来的行业从分散走向集中。中国的很多行业,现在还是处于分散的阶段,一个行业前十名的企业加起来低于30%的,大有这样的行业存在。行业集中度低的话,就会变得分散,分散的主要根源,粗放、产业层级不高。国家提出供给侧的改革,有一个角度也是提高整个产业的质量,未来很多产业都从分散走向集中,现在像我们做股权投资的一年要跑几百家企业。股权经济里面有些行业虽然不是很好,有些企业两级分化,同一个行业,有些企业日子很好过,有些企业日子非常难过,实际上,已经存在两级分化,观察到的是管理上的两级分化,精细化的企业日子都挺好过,包括战略提前布局等等。越粗放的企业日子越难过,简单的生产销售,从产业链的角度配置生产要素比较少。有一次在论坛上发表了一个观点,未来是精细化得天下的企业到了,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人手上效益是不一样的,所以,产业整合成为未来的主要方式,发展好的企业把发展困难的企业并购掉了,未来行业是从分散走向集中。对整个经济和行业来说,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度非常重要,集中度提高就不会恶性竞争,恶性竞争少了动力就少了。

  2016年注册资本市场的注册制出来,全面铺开没有那么快。如果注册制全面铺开以后,造成很优秀的企业上市变得很容易。所以,一级二级市场之间的差价就变得越来越少,甚至现在感受到,很多一级二级市场之间,可能都有反差,一级市场的价格高于二级市场,因为现在很多的传统行业里,十几倍的试盈利,未来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价格已经变得非常接近。从原来盼望一个企业IPO的可行性,变成了全面判断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做投资的人感受到,从长远的角度来判断一个企业,其实难度是非常大的,我做大数据分析,把很多人,包括有时候到一个企业去,一个老总、副总、高管聊,我说如果把一个企业放进去五年会如何,其实很多高管判断都是错误的,何况我们一个投资机构,一个月、二个月下一个调,这个企业未来五年怎么样,难度非常大,只能从宏观上判断这个企业的未来。五年可以彻底改变一个企业,五年的企业可以从一个小的企业变成一个很大的企业,但五年也可以让一个大的企业变成很小的企业。注册制推开以后,股权投资业务来说,是一个挑战,使得我们的视角更多判断企业长期的发展潜力,核心的竞争优势,这样的变化,对这个行业来说非常好,消除了很多短期内的行为,使得股权投资的行业变得更加健康理性,投机的成分少了,理性多了,对这个行业来说,也会造成这个行业两级分化,判断准了收益率不错。比如在美国也是这样,股权投资的业务,亏损的企业也是一大片。回到股权投资本人来说,更多的是本人的判断,你的效率会更高,行业粗放的经营也少了,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这是未来的两个特点。针对这两个特点怎么办?

  复星创富来讲,一直是价值投资,本着企业未来能做的更大,找行业里面平台性的企业在做。*,从复星创富的投资来说,对企业来说更紧,比方我们投20%,投完以后,跟企业紧紧互动,我们所投资的企业,一般把复星创富当成虚拟投资部,一个企业投资是主要的经营要素,包括它的项目投资,包括它的并购,我们如果投了一个企业整个并购的事情就全部交给我们了。我们也乐意给企业做并购,并购对象、调查、策划、协同、同步管理、整合角度都全程参与。对于复星创富来说至少完成了1、2次并购。沿着它的产业链研究它的短版,核心技术形成相关产品的多元化,特别多产品的话,跟相关的新兴产业进行提前的转型,如果做先进制造业的,往机器人方面转型。平台性的企业,可以帮它扩大平台。复合性的投资好会层出不穷,复星创富在投资过程中不断扮演角色,不是每个企业都有产业整合能力的,首先是具有产业整合能力的企业,企业要具有总部能力,辐射到并购的企业里面去,在某个方面要整合行业的,整合是互动的,整合者与被整合者。

  最后,巴非特花了300多亿美金,受过了美国的金立基建公司,财务、行业方面的原因都有,有一个原因是主要的原因,美国的金立基建公司有强大的平台整合能力,美国的金立基建公司并购了18次,毛利率上升很大。每次并购一次总部的人得到提高,具有更大的平台整合能力,巴非特可能也是看中它这样的平台整合能力。PE投资的这块业务,也是找平台,跟着我们的企业一起整合,作为股权投资基金自己并购了一家,也是找一些具有平台能力的企业并购,现在也这样做了,找大的企业并购,以这个平台做产业整合,这是新形势下的业务拓展。行业整合是需要策划的,不是随便一个企业都可以行业整合的,提炼出一句话,集成是产业升级的有效路径,并购整合是并购的主战场,现在中国人口红利的时代结束了,原来好几年以前,提供了先进的制造业,一起帮他们来做,中国机器人行业规模都不是很大,如何介入机器人行业,比如说机器人行业里面找一些运动控制,驱动传感等等,细分领域收购小企业,当然它的技术是*的,集成在大的平台里面,产学研,整个集成就更有利转型。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