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诺天使基金林森:传统行业互联网化

传统行业在互联网过程中,发生了很多错误,这些错误的本质在于什么,从轻视到恐惧,到举足无下的政策,变得很彷徨。看到非常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互联网的转化过程实际上做的不好。
2015-12-18 11:30 · 投资界综合     
   

英诺天使基金林森:传统行业互联网化

  在过去十几年,互联网掌握媒体,所以大家耳濡目染地在说,看到互联网对于媒体,特别是对传媒,所有跟人们日常相关的、信息相关的产生非常大的渗透。但是,实体经济依然非常庞大,我昨天晚上落地海口,海口真的是会议之都,到了美兰机场,看了一下至少十几场会在那接站,实体经济还是整个经济的基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一直是我们关心的话题,在这个话题之下,今天想分享的标题,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

  对于实力强大的传统行业巨头,他们一点没有松懈。比如说与苏宁管投资的一把手谈话,2010年、2011年有机会把京东买下来,甚至有更大的机会把其他的电商网站买下来,2012、2013年的时候,也看到了其他互联网企业,从轻视到焦虑,如果赶不上确确实实是资本在追逐他们,过去十几年,亚马逊在资本的推动之下,已经成为美国非常大的企业。它已经在盈利了,而且改变了美国形态。

  传统行业进入互联网化的过程中,他们发现真的是没法适应这个东西,苏宁是典型的内升做互联网改造的企业,做了苏宁易购,与负责人谈的时候,在2011年的时候,苏宁利润是48.9亿人民币,这是苏宁易购整个成长的高峰,事实上看,京东,京东的腾飞在2011年,因为它抓住了苏宁,这么高的利润上市,用更多的利润回报股东的时候,那么我有机会进行颠覆。当苏宁明白这一点的时候,到2014、2015年的时候,就没有办法解决它的难题。如果传统行业不与互联网结合在一起,就会非常快被新的模式替换。

  对资本市场来说,认的是什么?认的就是增长率,看到的是未来,未来是属于京东而不是属于苏宁,用股票和市值投资,京东值2000多亿,而苏宁干了这么多年1千多亿,从这些角度来讲,传统行业内升的增长看到很多问题。万达也是我们的首富企业,做了一个腾百万万达电商,实际上就是把两个互联网巨头连在一起。王健林利用自己的个人影响力,让他们支持一下我们的万达电商,对于我来讲,传统行业在互联网过程中,发生了很多错误,这些错误的本质在于什么,从轻视到恐惧,到举足无下的政策,变得很彷徨。看到非常很多传统行业的企业,互联网的转化过程实际上做的不好。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是有基因的,比方说是风口上的猪,它不是鹰。风停了的时候,它还会重重的跌,要从基因上改变一个企业是非常难的,怎么做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还会讲一下与传统行业的沟通交流,包括也做了很多投资的实验。对于传统行业来讲,也不用太焦虑,焦虑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哪怕刘强东也在,前几天互联网的消费红利下一个风口在哪,在传统行业,为什么在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创造不出来猪肉,互联网创造不出来人们日常需要的一切,互联网是效率工作,解决传统行业运转的过程中,一定是发现很多地方的效率,互联网是解决效率的问题,互联网把某一个行业干掉,刚才倪总说了传媒。在过几年,不会再存在报纸了,甚至我想过了五年电视存在不存在都是个问题,传媒的行业,互联网的工作效率非常强烈。

  对于互联网来讲,生产消费一体,把传统行业运转的过程中效率提高起来,如果在美国生活过,你会发现美国超市的商品,比中国大城市,北上广深要便宜,二线城市、三线城市,超市里面的产品,比北上广超市价格贵,为什么?过去中国流通本质的角度来讲,流通的效率非常低,一个商品从生产,到最终的消费者,大概经过5、6道的渠道,互联网首先颠覆的就是渠道,可能经过一道或者两道就可以了,小米一道就把手机行业做了一个测量,实际上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互联网用好用足,把它看到效率问题,解决产品的渠道问题,解决产品的重塑问题。传统行业的巨头们,本身有很强的产品能力,本身有很好的渠道资源,本身有很好的消费者的积累。对海尔来讲,传统的制造能力非常强,也有积累了非常强的消费和品牌的认知度,缺的是创业用互联网手段在各个环节说使得原来的效率更高的玩法,这些玩法怎么出现,待会讲。

  苏宁微商最后引入了什么?引入了阿里入股,资本市场给了明确的回答,这是正确的,这才是传统行业互联网转型的基本融合道理,而不是内升,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来做,结了婚,没有融合的过程,假联姻。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传统行业的巨头们,你们的优势非常明显,最终的消费者需要最快的服务,需要强大理念的供应结构,这些已经在传统行业耕耘了这么多年,已经有了非常强的职业供给。未来的传统行业怎么转换,过去100多家公司,是教育者,从这100多家公司的运营企业来说,我跟很多朋友谈到,未来的经济到底长成什么样,与大家分享一下关键词,有人对关键词认识了以后,对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转换过程有一定的转变。关键词大消费、便利、效率,中国是消费*的国度,未来5、10年所有的创投看到的核心驱动力,称为创新的驱动力是在那里,是在大消费,是在消费升级。一直在谈O2O,核心是对于消费者来讲提供了更便利的政府,未来在整个大消费升级的过程中,面向消费者的东西,其实就是便利和新的消费形态。我们会看到一线城市的很多情况,很多已经诞生了一些模式,逐步在未来两三年在三线、四、五线城市出现,向下渗透的过程,经济的规律已经非常凸显,作为投资的机会者来说,谁先投了二三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很多的生存机会你是赢的。中国实际上是吊丝经济,一定要看好经济,消费升级是未来发展的经济主旋律,四五级的体系变成一级或者二级,这个过程中,整个效率被大幅度提升。

  移动互联网,给世界带来非常重要的可能性在于,以前总提以人为本,以人为核心,其实不是这样的,在过去几前年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依附在组织下,实际上都是以组织为核心,当你在一个组织,形成一个企业,大家都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有领导的结构效率是高的,但是有了互联网,有了手机以后,每个人都是信息结点,大家发现每个人不需要聚在办公室里工作,可以在世界各地运用移动互联网把大家聚在一起,每个人都能发挥*的效率。未来,社会的组织上,会变得非常有意思。包括,目前看到的实体店,最后的管理形式,一定是个体户的管理形态,就像1977、78年的时候,中国改革的起发点,对我们来讲,一是以人为核心,二是资源社会化。

  总结,传统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三点:

  *,很多传统行业的沟通过程中,发现最重要的问题,要心态归零王健林如果用商业地产来做电商,这个逻辑一定是有问题的。所以,对于所有的行业巨头,特别是成功的企业,成功的传统行业来讲,*个要做的就是心态归零,这样才能适应新的环境。

  第二,所有成功的主题,全部来自外部而不是内部,所谓的内部孵化,全部都是衰落。在座的传统行业巨头可以想想这个问题,一定要有投资的心态在外部扶持团队,来帮助你创新,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如果不这样做,最后就会四不象,薪资人员都不同,新的东西冲击了,老的也变得四不象了。基本的建议,老的东西还是老的运营结构,不要动它,新的结构一定要投资新的企业。

  第三,相信年轻人。这是我们投这么多企业的重要结论,一定要相信年轻,一定要找85、90后的年轻人来引领创新,因为这些人真的是很靠谱,让我们做投资的人眼睛一亮,60、70后做这件事的时候,如果它在站台上都想一脚把它揣下去,一定不能墨守成规。媒体圈里面,雷军看了周鸿云,在行业里做了多少好玩的事情,这就是创意,大家在转型的过程中一定要相信年轻人。新的团队拥有的行业资源+资本通道,相信会有巨头新生。不超过5年,中国在几乎每一个行业,都会出现行业的重新整合机会,抓住机会重新整合。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