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通投资周报】中概股回归多元化样本:首旅150亿收购如家,百合网15亿合并世纪佳缘

在国内政策推动下,中概股在国外受冷遇,越来越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寻求私有化和退市,相当一部分意图转回A股市场。在经历了6-7月中概股回归火爆阶段后,最近,如家已经成功回归A股,而世纪佳缘与百合网的合并则略显波折。
2015-12-13 10:54 · 清科研究  李红双 杨兰   
   

【私募通投资周报】中概股回归多元化样本:首旅150亿收购如家,百合网15亿合并世纪佳缘

  12月6日,首旅酒店集团和如家酒店集团签订合并协议,首旅酒店将以每股ADS35.8美元的价格收购如家酒店集团。首旅酒店为完成本次交易,包括配套募集资金在内涉交易金额总规模逾150亿元人民币。至此,中国三大经济型酒店集团中,铂涛和如家都从美股私有化退市,仅剩华住一家“坚守”。合并后的首旅酒店集团未来将在国内300余城市运营3000余家酒店,拥有“首旅建国”、 “如家”、“莫泰”、“云上四季”、“和颐”和“如家精选”等多个酒店品牌。

  12月7日晚,世纪佳缘和百合网宣布达成合并协议。百合网全资子公司LoveWorld将以每美国存托股(ADS)7.56美元的现金对价收购世纪佳缘,后者作价2.52亿美元(超15亿人民币);交易完成后世纪佳缘将成为一家私有公司,公司也将在纳斯达克摘牌。业内人士认为,百合网和世纪佳缘一旦成功合并,将成为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的新样本。一方面“资本市场时间胜过金钱”,将私有化和国内上市两步并作一步,将为企业的发展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另一方面,化敌为友,有望产生1+1大于2的协同效应,并构建起更坚固的竞争壁垒。

  在国内政策的推动下,中概股在国外受冷遇,越来越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寻求私有化和退市,相当一部分意图转回A股市场。在经历了6-7月中概股回归火爆的阶段后,最近又重燃战火,如家已经成功回归A股,而世纪佳缘与百合网的合并则略显波折。私有化要约是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必经之路,中概股大规模私有化史上罕见。实际上,随着中概股各自的私有化进程逐渐开展,国内市场对这样一个群体何时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期待也在不断升温,回归路径也日益显示出多元化趋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