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风投主管:VC投资变得更加谨慎 会有创业公司后悔没早点上市

谷歌风投的马里斯指出,部分创业公司可能会为一直利用繁荣的私募市场推高自身的估值的决定感到后悔,后悔没有早点上市。他预计,明年,很多创业公司将无法获得更多的融资,又或者将被迫去接受较低的估值。
2015-12-07 09:19 · 网易科技  皓慧   
   

谷歌风投主管:VC投资变得更加谨慎 会有创业公司后悔没早点上市

  12月7日消息,据金融时报报道,谷歌旗下风投机构主管比尔·马里斯(Bill Maris)称,很多科技创业公司迟迟没有上市,部分公司将会后悔没有早点上市。

  包括UberAirbnb在内的众多热门科技创业公司均寻求尽可能长时间地保持私有状态,延迟IPO(首次公开招股),它们持续通过私募投资融得了越来越多的资金。不过,当下私募市场的氛围正发生变化,投资者正变得更加谨慎更加忧虑。

  谷歌风投的马里斯指出,部分创业公司可能会为一直利用繁荣的私募市场推高自身的估值的决定感到后悔,后悔没有早点上市。他在接受《金融时报》报道时说,“它们将门槛弄得太高了,以至于也让自己置于困难的境地。这将会产生一些影响:部分创业公司将会损失惨重。”

  他预计,明年,很多创业公司将无法获得更多的融资,又或者将被迫去接受较低的估值。自6年前创立以来,谷歌风投已经投资了超过300家公司。

  最近几周,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意识明显增强了,尤其是在血液检测创业公司Theranos的技术遭到严重质疑之后。“资本少了,投资者变得更加恐惧,更加谨慎了。”马里斯说道。

  他还说,美国的加息前景将会使得私募市场更加谨慎对待创业公司。“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成为上市公司将突然变得有吸引力多了。”

  这番警告跟风投近年来的态度形成了巨大反差。以往,风险投资者在追逐创业公司时普遍都会承诺允许它们长时间保持私有状态,不会催促它们IPO,从而让自己“退出”套现。

  知名风险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上个月则表示,他会乐于让他的公司所投资的公司保持私有15年。

  对此,马里斯认为,那样会剥夺投资者和获股权报酬的员工以华尔街定下的市价售股的机会,他们只能按照非常不透明的私募市场所给的价格套现。

  红杉资本合伙人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也认为,创业公司需要通过IPO来给自身的运营注入更多的纪律性。“有了公开市场的监督,它们会表现得更好。”

  被问到谷歌风投支持的Uber是否在计划IPO时,马里斯说,“我肯定他们有在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我知道人们一直在询问他们。他们显然是IPO热门候选者,他们拥有很好的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