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忠民:私募股权投资不仅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且创造实体经济

私募股权投资不仅作为金融工具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且创造实体经济,而且它创造出的实体经济是以创新的方法改革的路径创造新的有生命力的有未来的实体经济。
2015-12-05 10:42 · 投资界     
   

  12月5日,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论坛旨在为与会嘉宾搭建起一个相聚、沟通、积极而富于成效的对话平台,促进全球PE事业的发展。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做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精彩演讲实录:

王忠民:私募股权投资不仅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且创造实体经济

  (图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

  老方刚才介绍向部长的时候忘了介绍他曾经担任过的很重要的一个职位,那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理事长,正是他在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期间把私募股权基金作为社保基金的一个资产类别来进行大类资产的配置和投资,应该是中国机构LP的最先锋,也正好是那个时候我投奔他而来,作为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一员,正好因为他开辟了这个空间,我才从事了这件事情,所以说他是我的恩师,特别是我在私募股权领域当中的领路人。我正好借着今天这个机会,既是大会致辞,也是向我的老领导进行工作汇报。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创新、改革、实体经济,如果把这三个关健词放在一起,我今天只想证明和畅想一件事情,私募股权投资不仅作为金融工具服务于实体经济,而且创造实体经济,而且他创造出的实体经济是以创新的方法改革的路径创造新的有生命力的有未来的实体经济,我们从下面一些逻辑来看,刚才老方也提到一个词,叫做战略新兴产业。如果我们把这个词语放在历史的眼光,从农牧时期到农业时期到今天的互联网时期,所有的今天我们回头一望,所有的战略新兴产业都是在人们的私募股权投资的摸索创新纠错和最后成长出来以后才昭告了世人,我们过去做的这件事情,战略新兴产业,才成功了才定位了才明确了。如果此前你要说什么是战略新兴,可能你说的他不是,可能说的也是但是你干不到拿不出来,今天如果说中国要想在战略新兴当中有突出的表现,有突出的成就,和有真正的按照市场化的逻辑把握住任何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的脉搏和成就的话,必须依靠私募股权投资,因为他最初从风险投资开始,从天使开始从每一个环节都在不断的每一天用价格用交易,用新的交易结构用新的方式展现着战略新兴产业的每一天的成长和发展。

  我们的主办方之一海淀中关村也是北京最值得骄傲的,我们最骄傲的地方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件事情不仅被国家总理提出了,而且总理亲自来中关村几次看这件事情,我们拿这个逻辑回头一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后的基本逻辑是,必须有大众投资,而大众怎么去投资呢?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投资能力,必须通过私募股权的形式去投资,而大众投资正好和大众创业在这之间匹配为一种投资的方式来成长,我们蓦然回首发现,所有美国近50年来的首富也好,新兴产业的成就者也好,背后都是一个若干投资人和一个创业人一系列的路径,再今天看我们中国的市场,我们已经说看不起那些土豪了,因为土豪是自己拿自己的钱,自己在创业,自己在摸索,失败不起,我们今天突然到中关村一看,大部分都是创业者和一批投资人围绕他去做,中关村无非是给创业者和投资人营造了制度范围和环境,我们以创业者和投资人突破了过去简单的投资人的自有这个模式的话,今天我们可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然是如此的,而且有幸的是今天我们看到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任何一个代表战略新兴产业的东西,回头一搜他股东F10的话,他里面基金占比重的份额很重。

  当然我们还有基金,直接把基金管理的公司挂到三板去上市了,从这样的逻辑上看他本身就创造了实体的经济,我们在今天看,我们今天面临的经济的宏观的金融环境,如果说今天的货币已经太多了,今天的可投资工具太少了,今天的可投资的风险把握的市场当中无风险的东西已经降到了最低的限度,固定收益持续降低,全球的货币宽松,包括我们自己的货币宽松已然在上涨。当你在固定收益当中,特别是当固定收益的收益已经难以有效的长期战胜CPI的时候,你投资什么样的东西,当固定收益的利率水平处于长期下降曲线的时候,你投资什么样的东西,我们今天突然一看,你必须进行权益类的投资,而权益类的投资你必须从权益类的初始端私募股权去做,我们今天看到社会给我们两个最关键的词,我们不要在间接融资当中大做文章,我们要在直接融资当中去做文章,我们不要在直接融资其中一个链条去做文章,我们要把直接融资看到最长期的直接融资,如果我们把直接融资看到在每一个链条的环节还可以转换,还可以交易的时候,还可以接气,还可以长征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从天使开始到VC端到收益端,到PE端的到并购端,到最后可以按照市值做一切事情的时候,这个是一个极其丰富的直接融资市场,而且是极其链条长和交易最复杂和交易最可以拉长的一个过程。

  而恰好是他们创造了新的实体经济,我们再引入几个目前全社会都在聚焦的东西,PPP,不仅每一个投资实体在把握PPP的脉搏,我们的政府投资,我们的大型的投资机构,都在把握PPP的脉搏,那PPP的脉搏的核心是什么,前两个P无非是说明了社会资本的属性和来源,真正的核心是第三个P,合伙思想合伙制度合伙构架,所幸的是我们今天在工商的和投资的角度已经把合伙的法律和合伙的交易结构给你了,这当中最能表现合伙性质的恰好是私募股权投资,你做LP,你做GP,GP当中的人一定是要担当无限责任的人才可以把其他的LP的资金放在一起作为双层的架构,LP和GP的双层架构来担当。那好了我们在PPP里面如果看到合伙的性质可以无限责任担当的时候,我们就知道PPP真正的创意者和真正的实施者,和真正有效带动所有的P走向明天成功的核心是谁,担当无限责任的那个GP,因为他要把自己的生命,他要把自己的资产投在所有当中去无限责任担当,只有他尽力尽责把无限责任发挥的最大限度的时候,才可以让全社会的所有的其他资本愿意在不同的交易结构当中进入到这个PPP的结构当中去。

  我们再看最近还在流行的一个词,供给端,什么是供给端?是在要我们今天改革供给领域当中不符合今天结构的结构变化趋势,是今天把我们在传统产业当中周期性产业当中已经该退出的让他退出,而新兴的产业可以注入其中迅速成长,成为其中主要代表的产业。如果看见这样的东西谁去改变原有的供给端的结构,谁去改变原有供给端的产业的趋向和结构调整,唯有私募股权基金,才能够担当此责任,唯有他才可以每天追求哪儿一个结构还不合理,我可以通过改变这种结构获得利益获得成长,唯有他在发现某一个产业今天已经快到高潮,高潮的时候我可以在二级市场退出,在哪儿一个产业还有明天,因为今天的市场已经为明天的资本去估值,不是看你今天多少,我们今天市值最大化无非是说不是以公司的今天盈利多少,而是以公司明天能走多远,能盈利多少对他进行估值,我们才可以改变供给端的东西。

  如果这个逻辑看的话他就不仅创造了实体经济,而且创造了新的新优质结构的和优质趋向的实体结构,杠杆率,如果拿这个杠杆率来看,中国经济今天已经达到了250%多,在债权当中我们杠杆率走到了危险的阶段,我们不管是去杠杆化还是做什么,如果在债权领域已经做了无数的动作,但是我们已然面临债权杠杆最大的危险,因为你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入杠杆的反作用力,但是当我们把杠杆放到股权角度来看的时候,我们发现私募股权把股权杠杆放大了最大的限度,你不仅可以在LP当中,一家LP可以像PPP溶解其他的LP的关系,你还可以在GP不到2%的投资占到那个结构,你就可以撬动98%以上的资金围绕你的投资趋向尽管你2%担当的无限的责任,那98%担当的是有限的责任,你如果还可以收2%管理费实际上是一手收的管理费,另外一个在投资当中,你是一个零,那你的杠杆化已经发挥的极大限度,且不说你做了这个基金,拿这个基金再投了一个公司,这个公司还可以再做基金,你还可以把这个逻辑一步步延伸上去,股权杠杆的逻辑在股权市场当中风起云涌,发挥最大的作用,债权杠杆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而股权时代的杠杆正在到来。

  突然,翻一下国外大型股权的投资,我们发现传统的资产类别已经占到了较小的比重,所有另类的加合在其中占到75%左右的比重,而在所有另类当中私募股权基金这个投资方式在其中已经占到了20%左右,如果我们看到这样一种历史逻辑,私募股权基金不仅是金融服务,更是创造实体经济,不仅创造新的实体经济,而且创造改革方向预示着明天的实体经济,不仅标示着我们过去投资的选择,而且标示着今天大型资本投资的比例在不停的提升,那正好是今天社会时代的需要,恭喜你们我们大家都在做这件事情,以后你不用羞涩,你不用不好意思,你在创造新的有改革的有未来的实体经济,恭喜你们,社保基金也在这样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53910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