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孟景伟:资本市场改革大幕已打开,私募股权必将迎来新一轮热潮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是加快资本与科技产业对接的首选,具有显著的宏观经济效益和微观的经济价值。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本市场改革的大幕已经打开了,私募股权必将迎来行业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共同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开展推向新的高度。
2015-12-05 10:20 · 投资界     
   

  12月5日,由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召开。论坛旨在为与会嘉宾搭建起一个相聚、沟通、积极而富于成效的对话平台,促进全球PE事业的发展。会上,北京市海淀区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孟景伟做了致辞演讲。

  以下为精彩演讲实录:

孟景伟:资本市场改革大幕已打开,私募股权必将迎来新一轮热潮

  (图为北京市海淀区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孟景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探家第七届全球PE北京论坛,这个也是全球PE论坛第四次在海淀区来举办,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我首先代表海淀区人民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向各位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海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级领导金融机构,特别是咱们股权投资行业的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5月7号克强总理调研了中关村创业大街,对中关村的发展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要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促进众创空间的蓬勃发展,6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提出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各类普惠性的政策,加强统筹协调,构建有利于双创蓬勃发展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公共服务体系,10月19号克强总理再次来到了中关村参加了首届全国双创周的启动仪式,他强调双创有着无限的发展空间,要与双创结构性的改革去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打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8月13号市委书记郭金龙在调研中关村时表示中关村要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更多的国内外的高端的要素资源,提升城市创新能力和辐射力,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汇集新动能,国家北京市对海淀区的重视和支持,为海淀未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指明了创新发展的方向。

  当前科技创新转化和产业化的速度不断的加快,原始科技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和系统集成创新的作用日益突出,国际科技竞争与前沿创始阶段,原始创新能力以及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国家间科技竞争的核心,成为决定国际产业分工地位和全球经济格局的一个技术条件,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是加快资本与科技产业对接的首选,具有显著的宏观经济效益和微观的经济价值。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本市场改革的大幕已经打开了,私募股权必将迎来行业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共同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开展推向新的高度。海淀区在创新创业方面一马当先,展示了强劲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海淀区深化改革,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着力构建完善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结合一城三基的建设,加快要素,目前海淀区聚集了一批创新创业的人才,产生转化一批国际领先的成果,做强做大了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企业,也培育了一批国际的知名品牌。

  通过构建韩外早期办公投资对接商业模式创新创业投资交流,媒体咨询创业培训全链条的产业培训,已经推出的中关村创业大街,目的以后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创新创业的新地标。大家知道创新创业是源于科技创新,但是城于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建设离不开科技金融的添砖加瓦,近年来海淀区紧抓科技创新的良好契机,大力推动核心区的科技金融创新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效果明显,特别是在股权投资等领域初步形成了区域的聚集效应,海淀区作为全国创新资本中心的地位也进一步的显现,目前海淀区的故换投资机构累计达到987家,管理的社会资本量累计超过了3300亿元,区域内企业今年的货投案例已经超过了120起,已经披露了货投金额370亿元,海淀区通过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创投引导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多种类型的基金,形成了具有海淀特色的基金生态体系,直接或间接投资于区域内的中小微科技企业,挖掘和促进重大科技成果在海淀落地,转化以及产业化,加速实体企业成长。

  截止目前区政府的股权投资基金总额达到了5.3个亿,在已经实现退出的企业当中若干企业还分别通过新三板成功的定向增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政府出资6个亿,但是引导社会资本超过了73亿,达到了1比10的放大效果,共合作设立基金16支,母基金一支,吸引了一批投资机构,充分发挥了社会基金机构的市场化优势和资本的聚集效应。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通过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方式的创新,有限筛选高精尖的科技成果项目,挖掘新的增长点,目前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也设立了16支,政府出资了13.6亿,基金总规模也超过了60个亿,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风险性更大,政府的出资比例更高,吸引社会资本更多的去围绕重大技术其进行成果转化产业化。

  当前为紧抓全球的并购浪潮,巩固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优势,海淀区近日再推新举,印发关于建设中关村并购中心的实施意见,从拓展空间载体完善政策体系搭建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着力打造并购发展的生态环境,息影境内外知名的并购机构集聚,通过打造一个中关村并购资本中心,开拓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提供项目、政策以及人才三种服务,提出力争构建三个千的并购资本体系,力争吸引千亿元的社会资本聚集,实现境内外千个优质并购项目,激发数千亿规模的产出效能。除此之外海淀区设立政府的并购引导基金,以上市公司加PE等模式支持领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近期海淀区将召开专门的政策发布会,对外正式发布实施意见,同时为进一步创新海淀政策性基金的运作模式,增强国际化能力,吸引世界顶尖技术人才和创业项目,保持区域内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海淀区还携手社会化资本合作发起设立海外的创新母基金,通过国外一线基金的对接,打通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沟通的障碍,全面覆盖重点产业及其他新兴产业领域,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海淀建设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奠定坚实的基础。

  各位领导朋友们,海淀区需要上级部门的指导,也需要各位专家学者的探索研究,更需要科技金融领域企业的投入和参与,借此机会我真诚希望更多的企业投资机构加入到海淀科技和金融创新发展事业中来,共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的科技创新中心,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053910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