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赛伯乐张辉:产业互联网和新一代基础设施成新风口,赛伯乐要投出一个生态链

中国已经面临着一系列世界性的问题,不仅仅是人口规模全球*,同时我们在各个方面,包括能源环境和健康,给我们提出了世界性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必须集成更好的产业和商业模式,既是挑战,也是机会。
2015-12-03 18:48 · 投资界综合     
   

赛伯乐张辉:产业互联网和新一代基础设施成新风口,赛伯乐要投出一个生态链

  清科成立至今已经十五年,这也正是中国创投发展的十五年。从2000年的互联网浪潮席卷中国,到2015年移动互联网时代风生水起,中国创投已经走过了整整十五个年头。2015年12月1至12月4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年会周在北京召开。众多大佬齐聚一堂,共论十五年投资界“变局”。赛伯乐投资集团战略合伙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副会长张辉,他从赛伯乐投资集团的投资战略分析中揭示了未来产业发展的风口。

  张辉曾经创办了在美国上市的电子公司,2014年加入了赛伯乐投资集团,担任合伙人,负责国际业务。

  

  以下是张辉的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次参加投资年会,我从2000年一直到现在,主要是创业。最近两年参与赛伯乐投资集团的投资战略的规划,所以今天非常高兴,有幸跟大家学习和分享。

  “产业互联网”和“新一代的基础设施”

  今天我的题目是投资产业互联网的新一代基础设施,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产业互联网,一个是新一代的基础设施,赛伯乐的投资理念主要围绕这两个关键词进行布局和探索。

  从中国现在面临的大的宏观格局来看,中国已经面临着一系列世界性的问题,不仅仅是人口规模全球*,同时我们在各个方面,包括能源环境和健康,给我们提出了世界性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必须集成更好的产业和商业模式,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我们把互联网跟产业变革进行结合,产业互联网是解决这个挑战一个重要路径和抓手。

  第二,赛伯乐关注新一代基础设施投资的风口,还有怎么定义新一代基础设施。

  中国无论从经济规模,还是能源消耗规模,人口规模,以及资本市场规模,都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幅度。这时候我们面临的问题,连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也没有解决,这跟过去30年,我们主要是仿造、复制、跟随欧美发达国家的模式不同。中国在未来30年,必须要找到我们自己的方法。以大数据和信息安全为例,现在全球大概有5千个EB产生的数据量,只有1%的数据获得存储。中国未来会产生一个EB的数据,这个数据量远远超过了欧美的数据量。

  再就是全民医保和健康问题,台湾两三千万人,可以很方便、很有效率实现全民医保,这个过程中我们寻找到了投资机会。还有能源与环境、制造业全面升级的问题。

  国家整个突出互联网+和驱动产业升级,为中国整体上解决世界性问题,应该是一个理念上的变革思维。所以我们赛伯乐投资的重点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了产业互联网,围绕着所有的产业升级,如何做互联网+。而其中如何找到各个产业升级必须要新一代基础设施。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分析师,也给我们很大的数据支持,以中国为例,从消费者主导互联网,大概影响的规模是两万亿人民币的GDP,产业互联网影响到10-20万亿的GDP的规模。以医疗为例,大概6100亿的整个医疗改革会被互联网影响,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产业的投资机会。

  还有消费电子、汽车、化工、农业、金融服务、房地产、医疗卫生,以消费电子年复合增长率14%,最高是38%,普通行业都给了我们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投出一个生态产业链

  我们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或者赛伯乐投资集团的策略是什么,给大家阐述一下。

  首先我们希望在某个产业领域,我们定义出一个新一代基础设施,这个产业变革升级不可或缺的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基本上有三个特点,*,未来十年内不可或缺的,或者代表先进性的,代表互联网+和国际化的特点。

  第二,规模化效应,几年内完成大规模的投资,投到基础设施上的资金达到上千亿的规模。

  第三基础设施本身的投资,必须要有正向的金融闭环,总项目的投资回报率是10%以上,如果再加上一些金融杠杆,内部的回报率就超过了20%基础设施投资的正向现金流这是一个关键,国家未来十年是靠投资拉动,只投资传统的基础设施已经不行了,为什么房地产不投了,因为10%的总投资回报率不可能做到,简单金融闭环的基础设施投资已经不存在的,这个时候必须让我们寻找到新一代的基础设施。

  一旦我们定义了新一代的基础设施,我们作为一个基金,假如说我们定义了基础设施要投资一千亿,这是未来五年,投资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低能耗高效率的数据中心,最终我们成立一个十分之一规模的投资基金,假如这100亿的投资基金主要投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投资技术这一方面,如何用更好的解决方案,使得新一代基础设施有高效能,低成本,同时有迭代效应。同时又经营基础设施的团队,再就是投资一个众创平台,云基础设施我们会投资大量的云创业的团队,云服务团队,云应用团队,使得更好经营基础设施,使得一千亿的基础设施有正向的现金流,同时使得形成轻资产的运营公司。

  这一千亿的基础设施从哪里来,主要是大量低成本的融资手段,不到3%的长期债券,包括国开行低息的贷款,各个政府的投资基金都会参与进来。目前我们围绕几大领域,我们寻找和定义新一代基础设施,我们鼓励政府和各大金融机构,用比较好的低成本的手段来投新一代的基础设施。

  *个是云基础设施,未来中国要部署500万台服务器以上的新一代的云基础设施,我们和阿里云、浪潮在中国建立云基础设施。使得云计算就像我们的电一样是刚需,给所有企业和个人提供未来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

  第二个是三网融合能源互联网,交通网和通信网的新型未来重大新一代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比如说现在国家电力改革,配售网和售电,以及节电部分完全向市场开放,如何投一些智能化,包括智能微网,还有电力负荷侧的智能化节电的测试,使得综合互联网更加的有效。包括充电桩和路灯怎么结合,都是新一代的基础设施,如何使得能源消耗侧和使用侧更加方便节能使用,从而带动智能微网和分布式能源供应侧的改革,这是我们看到的三网融合。

  第三,大健康医疗,不是什么都懂,我们认为未来的一个基础设施,主要是面向基层医疗机构,如何把中国接近一万家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能力提升,使得90%的医疗问题能够在县级和市级进行解决,我们要投更好的医疗器械。同时培养一批医生背景的创业人才,去管理这些科室,进行人才和技术的对接,使得我们未来基层医疗能够整合起来。

  第四,跨境贸易体系,包括旅游,泛文化的旅游、农业、娱乐、教育和体育等。

  以大健康产业布局为例,赛伯乐跟一般的PE只单纯寻找企业投资,思路还不太一样,我们首先打造两个生态系统:*个是01的生态系统,现在国内的三线城市,会去打造一个众创大厦,集聚当地的人才和企业来到众创大厦,同时提供一些种子基金和孵化器,来帮助孵化0到1的过程。同时我们这个区域又能够把1到N的过程快速复制和资本化的模式进行对接。我们叫创新创业生态系统。还有产业生态系统,我们去寻找值得我们升级改造的医疗机构,我们基础设施层,包括诊疗环境、诊断的治疗设备、家用医疗设备。

  还有进行一些产业配套的投资,这一块我们跟兄弟的协同类基金共同来投资,之上我们进行互联网+更好有效的管理和经营能力的培养,包括医疗健康保险的协同,先进产品技术的引用,医护人员的培训,专家网,使得投资更加系统化。

  这使得投资机构的工作和难度,远远超过了一般的PE,一般的PE主要是关注企业的一些微观的活力和企业家精神,我们除了关注企业家精神、投资企业的标的物之外,我们还关注整个产业体系生态的建立。希望未来五年之内,我们逐步在一些领域有好的成绩出来。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