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比比谁更惨!2015年TMT领域十大市值遭“腰斩”的上市公司大起底

《投资界“十大系列”年终策划》,特盘点下这一年谁比谁更惨?中概股、A股市场上那些市值遭“腰斩”的上市公司你知道几个?拼命以“投资+并购”来扩张生态版图,好像都不如股价暴跌、市值缩水来的快!
2015-10-20 13:00 · 投资界  李红双   
   

  2015年,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上市公司,那都不算知名企业,不管金融危机是否真的要来,反正各种危机言论已满天飞。《投资界“十大系列”年终策划》,特盘点下这一年谁比谁更惨?中概股、A股市场上那些市值遭“腰斩”的上市公司你知道几个?拼命以“投资+并购”来扩张生态版图,好像都不如股价暴跌、市值缩水来的快!

  阿里巴巴市值蒸发近1500亿,华尔街做空机构一直虎视眈眈,马云跌下神坛?

比比谁更惨!2015年TMT领域十大市值遭“腰斩”的上市公司大起底

  市值缩水探因:

  1、2015年2月,由工商总局触发的“白皮书”事件,初次触动了潜伏已久的华尔街做空机构,随后《索罗斯清仓阿里巴巴》、《巴伦周刊阿里巴巴股价可能再跌50%》等一系列做空阿里的声音甚嚣尘上;

  2、上市后这一年的马云和阿里没有继续在神话的轨道上继续前行,反而开始跌下神坛。马云的战略视野、阿里巴巴的布局、整体团队建设、业务创新能力等,频频被诟病。

  3、阿里一直是拿着投资人的钱,也干着投资人干的事儿。从豪砸近50亿美元战略投资苏宁,到四处撒网投资 “独角兽”类公司,一直忙着弥补电商生态中的发展短板,目前来看产业链联动效应尚未显现。

  阿里巴巴自救:

  1、阿里的主要股东马云和蔡崇信已公开承诺不会抛售股票,还发布了4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以增强投资者信心。9月21日,阿里有超过15.79亿股的股份解禁(占总股数约63%),但这并未对股价产生影响。

  2、电商是新兴的朝阳产业,且有着数亿用户的支撑,在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向上的大背景下,完全不必担心未来的发展空间。作为中国在海外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阿里巴巴被动成为西方看空中国的指标股。

  3、阿里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这一年阿里投资并购总额超300亿美元,涉资公司大大小小超百家,积极进行着全球化扩张,长期来看投资价值可无限放大。

  IPO就像一把双刃剑,马云的荣光和枷锁都被置于放大镜中。近日阿里的股价一直处于低迷状态,这种情况或许会在阿里年度财报公示后有所改观。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203894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