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勇:国内的机构天使发展比美国活跃 天使投资最大魅力在催生“独角兽”

我们看美国的天使投资,现在有几个比较明显的趋势,第一个是出现了“超级天使”。第二个趋势也蛮有意思的,我也会稍微展开说两句,就是美国的天使投资向着加速器模式发展。
2015-10-13 08:54 · 投资界     
   

  “我们看美国的天使投资,现在有几个比较明显的趋势,第一个是出现了“超级天使”。第二个趋势也蛮有意思的,我也会稍微展开说两句,就是美国的天使投资向着加速器模式发展。”AC加速器CEO、天使成长营发起人徐勇在2015年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称。

徐勇:国内的机构天使发展比美国活跃 天使投资最大魅力在催生“独角兽”

AC加速器CEO、天使成长营发起人 徐勇

  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投资人,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来分享。刚才几位嘉宾都介绍了自己精彩的观点,我从生态的角度介绍一下“新天使的成长”。

  什么是天使?

  我们先回顾一下什么是天使?越早投的大概就是天使投资人,在美国往往认为这个阶段最早的是3F——家人、朋友和傻子。其实中美之间的投资定义是不同的,在中国,包括今天的会议是把天使投资作为一个投资阶段来看,我们投早期认为是天使投资人。在美国其实它的本意是个人投资,所以中美之间也很难简单地去类比。当然,个人投资里面多数投的也是早期。可能今天我们组织这样一个隆重的会议,天使投资肯定还是有很多重要的作用的。这里面不展开讲,因为前面几个投资人也都做了比较重要的阐述。我们首先看规模,在美国2014年VC总金额大概是350亿美元,天使的金额大概是288亿美元。两者的金额相差不大,我们看2013年一个是296亿美元,一个是248亿美元,两者更加接近。从投资项目的数量来讲,天使投资是VC的14倍。我们觉得这样的话,其实美国形成了一个典型的金字塔的模型,天使资金量够,项目量远远多于VC,还能给VC后面输送好的项目。

  我们从区域来看,排名第一的还是加利福尼亚。排名第二的,是新英格兰,包括:德克萨斯、纽约也都有10%的分布。从国内来看,北京一枝独秀。从我们的投资领域来看的话,我们来看美国的这种软件23%,文化传媒16%,医疗健康14%,生物技术11%等等。美国的天使投资覆盖的领域相对比较全,在多个领域都有10%以上的资金投在那个领域。我们看中国,43%电信及增值业务,37%互联网,我们的TMT加在一起差不多是80%。我们还是更多的早期投资、天使投资集中在了一个非常窄的领域。我们看知名的天使投资人在国内10强天使投资机构,除了上海有1家,深圳有2家,其它7家都在北京。中国从生态的角度来讲,发展没那么均衡。

  美国与国内天使投资差异

  我们接下来看,在美国知名的、厉害的,非常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排在第一的是做了加速器的基金投的比较多。在美国投的项目如果够好,即使没有那么多,也是在美国非常有影响力的天使投资人。我们看美国人做天使投资,成为新天使,他们主要的目的排在第一位的还是赚钱,还是希望能有这样的资金回报。尤其是在中国,在当下可能天使这件事就变得更有意义。很多人从自己的资产配置到盈利的角度来讲,我们需要来做天使投资这样的一个平台。第二个,参与到创业公司。第三个,当然还是学习新东西。第四个,就是爱好。第五个,找份工作。第六个,奉献社会。这是美国人做天使,做新天使的六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我们看国内,什么样的人成为了国内的天使?最有名的当然是徐小平老师,雷军周鸿祎等。我们看这些大佬们,其实有一个特点,国内的大佬,除了小平老师以外,往往是连续创业者,是来自于互联网企业。因为这些投资人之前感受过天使投资带来的魅力,得到过帮助。这两年很多明星、公众人物开始做天使投资,包括:黄晓明,冯小刚等。我们看美国的天使投资,现在有几个比较明显的趋势,第一个是出现了“超级天使”。第二个趋势也蛮有意思的,我也会稍微展开说两句,就是美国的天使投资向着加速器模式发展。第三个比较有意思的就是作为行业生态来讲,还是行业组织。我觉得今天可能也要特别感谢杨宁会展筹备了中国青年天使会,这也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认为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天使会。

  接下来是广告时间,天使成长营,这是国内第一个以培养新天使为目的的组织架构机构。刚才三位主讲嘉宾都是天使成长营的导师,天使投资非常好,我们也希望和更多的机构合作。中国的天使有那么多吗?我们是2010年开始筹备政策,2011年开始跟创新工厂试点合作,2012年推出系统的天使成长营的管理办法。中国活跃的个人天使大概是两三千人,最多不会超过五千人。那个时候我们就在想,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让天使成为更加活跃,能够更加影响经济的因素。后来我们想了一个方式,就是我们做天使成长营。我们先邀请到了一些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成为天使成长营的导师。基本上在清科集团2014年度评的“十佳天使投资人”里面,有8位是我们的天使成长营导师。基本上我们请到了国内最优秀的天使,来做天使成长营的导师。

  我们的学员主要是三类:1.成功企业家。2.互联网企业中高管。3.其它领域的成功人士。

  新天使的发展其实也有一个内在的逻辑:(1)知识和经验的分享。我们请来了这么多优秀的天使投资人,是希望天使投资人能够把自己的干货,能够在天使成长营的课堂上跟大家充分的分享。(2)实操。我们真正在开始投项目,投资是一个实践,就像游泳一样,只在案上看书是绝不会游泳的。(3)孵化提升。投项目,作为新天使来讲很重要的是“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我们盘点一下,天使成长营经过将近两年的发展,路演的项目超过了1千个,有了几十次大小范围的路演。以同学为主新设的基金12支,新设立的众创空间大概超过10个,合投的项目几十个,包括我们在硅谷有合投项目,学员个人投资的项目有超过200个。

  最后我用一页PPT总结一下,现在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我本人的解读。我一直觉得是创新带动创业,创新要够活跃了,用创业的方式去商业实践这是一个非常正当的逻辑,这也是一个容易成功的逻辑,创业可能不必然产生创新。创业可能真的不适合每个人都去做,创业是个很苦逼的事,压力特别大。前一段时间看一个资料,说60%的创业者都是抑郁症。这个资料我不知道真假,但是至少创业适合少数人。刚才几位明星投资人都在讲创业的投资理论,越是在冬天对于各位投资人来讲是好事。这个时候价格便宜了,不必去抢项目。但是对于这些投资人来讲,大家关心的,包括我们天使投资人,可能我们关心的是最有可能创业成功的最优秀的那个群体的创业。有优秀的创业者了,必然会吸引来天使投资。

  国内的机构天使发展比美国还要活跃很多,我们没有经历一个以个人为主的天使投资的发展过程,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是以机构为主。天使投资一个最大的魅力,是它能够帮助催生领军型的企业,也就是我们所谓的“独角兽”企业。因为一方面,投资人会选,他选择的往往是小众,很有狼性,最容易成功的那些人。天使投资人投的不光是钱,还有自己的资源,对于项目总体的帮助,有利于出现行业龙头企业。而且我们往往评价一个企业,不是看这个行业的数量多少,而是看这个企业最优秀的企业。当年我们有团购,“百团大战”、“千团大战”甚至“万团大战”,现在团购网站只剩下来。

  做天使投资,因为今天宁波要打造“天使之城”,我们也希望像宁波等一些区域,有志于发展天使投资的区域,我们希望经常举办一些这样子的互动,让更多的创业者和天使投资人能够过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