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戴尔超50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巨头EMC?有望成为科技史上最大并购交易

就戴尔收购EMC的交易而言,好处在于EMC的债务较轻,且债券投资信誉等级很高。截至今年6月底,EMC目前仅有74亿美元债务,而所持现金总额达到了77亿美元。戴尔与EMC的收购谈判正处于一个微妙时刻。
2015-10-10 09:27 · 腾讯科技  明轩   
   


戴尔超50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巨头EMC?有望成为科技史上最大并购交易

  10月10日消息,据外电报道,消息人士日前透露,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正加紧推进与私募公司银湖合作,共同通过超500亿美元的交易收购数据存储巨头EMC。这一大胆而又充满风险的交易需要大量的债务融资,但目前的信贷市场已对并购交易不像过去那样殷勤。

  消息人士称,戴尔与EMC的谈判仍在进行之中,并有可能会在下周达成协议。戴尔收购EMC的交易将是科技史上*规模的并购交易。消息人士称,戴尔与银湖目前正通过谈判确保能够举债400亿美元,以完成这一交易。

  证券市场近期的反弹也迫使戴尔必须同EMC尽快完成交易。另有消息人士称,戴尔及其财务顾问这些天一直在研究在证券市场不稳定、且债务投资人近期回避一系列交易的情况下,如何确保募集到交易所需的资金。据悉,戴尔方面非常希望在信贷近一步收紧之前完成交易。

  此交易也反映出面对着消费者偏好向苹果iPhone等移动设备转移,以及存储设备和PC市场激烈的竞争,迈克尔·戴尔正尝试着为自己的公司勾勒新的蓝图。如果成功收购EMC,在两年前完成私有化的戴尔将能够转型成为一家一站式商店,有能力向用户提供企业计算所需的全套产品。

  戴尔与EMC在合并之后,业务将涵盖计算设备、网络设备和存储硬件及软件,从而让戴尔有效的扩大产品宽度,与IBM、惠普、思科和甲骨文等巨头更有效的抗衡。市场调研公司FBR Research的分析师丹尼尔·艾维斯(Daniel Ives)表示,“戴尔与EMC的结合将组成一家新科技巨头。这家新公司将会更改企业计算领域的市场格局。”

  不过并购交易并不能够完全解决戴尔或是EMC当前面临的所有问题。一些科技产业分析师认为,寻找出路释放企业在证券市场的价值,可能比任何企业的潜在商业效益更为重要。

  消息人士称,为了支付交易费用,私有的戴尔和银湖可能需要自己筹措200亿美元资金。通过出售EMC所持的VMware股份,他们可能会实现这一目标。VMware目前也被认为是戴尔与EMC交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EMC当前持有VMware大约80%的股权,市值约为320亿美元。消息人士称,在交易完成之后,即便是抛售部分VMware的股权,戴尔仍将会持有该公司的控股股权。

  与戴尔进行私有化类似,EMC被戴尔收购,也能让这家公司的新东家在脱离了普通股股东的注视下,全力扭转其近年来乏善可陈的业绩。受可能被戴尔收购的推动,EMC股价周四上涨4.7%,报收于27.18美元。不过EMC股价在过去五年的累计涨幅仅为37%,远远逊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76%的涨幅。

  1984年在大学宿舍创办戴尔公司的迈克尔·戴尔,开创性的使用电话开展电话直销服务。随后,这家公司又通过网络销售电脑。戴尔公司后来又进入服务器市场,最近又收购了一些存储和网络设备业务。戴尔和EMC的业务依赖于向企业数据中心销售硬件。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亚马逊、谷歌、微软等公司的云计算服务,戴尔和EMC的企业硬件业务将会继续下滑。截至目前,戴尔与EMC发言人均对此报道未予置评。

  今年将是全球并购交易市场极为火爆的一年。Dealogi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并购交易市场的总规模已接近3.4万亿美元,可能创出新的纪录。

  如果信贷投资人愿意支持戴尔收购EMC的交易,这意味着他们也将会支持其他交易,意味着并购市场还将会继续活跃。

  消息人士透露,戴尔与2013年帮助公司完成250亿美元私有化交易的银湖,已经召集了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瑞士信贷等投资银行,希望确保募集到资金完成交易。据悉,这些银行首先将向戴尔提供过桥贷款,以支持完成交易。随后,这些搭桥贷款将被投资级债券和辛迪加贷款所替代。

  在信贷市场支持并购市场接近创出历史新高之后,信贷投资人已经表现出一些浮躁的情绪。消息人士透露,摩根大通高盛在本周销售12亿美元贷款,用于支持网络服装零售商FullBeauty Brands的融资并购交易就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就戴尔收购EMC的交易而言,好处在于EMC的债务较轻,且债券投资信誉等级很高。截至今年6月底,EMC目前仅有74亿美元债务,而所持现金总额达到了77亿美元。与此同时,戴尔截至今年9月中旬的负债总额为117亿美元,标准普尔和穆迪都将戴尔的债券评级定为“垃圾级”。

  消息人士称,在戴尔收购EMC的交易完成之后,戴尔可能将出售价值100亿美元的VMware股票,把持股比例降至50%多。

  戴尔与EMC的收购谈判正处于一个微妙时刻。本周四,特拉华一家法院正在对迈克尔·戴尔和银湖是否以合理的价格私有化戴尔公司的一宗集体诉讼案进行审理。代表持有3000万戴尔股份的股东此前表示,这家公司的实际价值应当是每股13.75美元这一私有化价格的一倍。如果戴尔败诉,这或许将意味着该公司需要以更高的价格才能够收购EMC。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