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润转让北京沃尔玛35%股权,分分合合为哪般?

华润系通过各类收购,麾下零售品牌快速增加;2006年7月,华润万家曲线沃尔玛中国30%的股份。但是沃尔玛近年来在中国市场上可谓是屡遭挫折,2015年沃尔玛Q2财报显示,其在中国市场的总销售额增长只有1.2%。
2015-10-09 08:29 · 亿欧网  石钰   
   
示意图:沃尔玛

  亿欧网近日得知,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信息显示,华润集团旗下华润深国投拟以3.24亿元将所持的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35%股权及所持的4264.3万元债权转让。挂牌前,北京沃尔玛公司股权结构为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5%,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5%。

  华润曲线收购沃尔玛中国部分股权,借机发力零售市场

  2006年7月,华润万家通过收购沃尔玛中国合作方之一深圳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沃尔玛中国30%的股份,曲线收购了沃尔玛中国30%的股份。

  收(并)购一直是华润创业最近十几年追赶超越竞争对手的扩张战略之一。华润万家,这家已有77年历史的大型央企,一开始定位一个贸易公司,但在过去的20多年内,迅速地转向为以实业化为核心的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华润万家确立了“全国发展、区域*、多业态协同”这一发展战略,并执行至今,旗下有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药妆店、咖啡店等多个连锁品牌。除了曲线收购沃尔玛中国部分股权,其资本运作相当频繁,亿欧网借机回顾了一下近年来华润万家在零售市场的举措:

  2001年,华润以4.6亿元从万科手中收购万佳百货72%的股权,从而正式开始涉足百货业;

  2004年9月,华润创业控股江苏省*的连锁超市零售商———苏果超市有限公司,从而全面加大零售市场的投资;

  2005年,华润万家斥资4亿元,收购天津月坛集团和浙江宁波慈溪市慈客隆超市集团,并于同年收购宁波慈客隆超市,填补了华润万家在宁波地区的市场空白,进一步加强在华东地区的发展;

  2007年,华润系收购天津家世界超市,填补了华润万家在西北、东北及中原区域的业务空白,进一步加快了华润万家全国布局的发展速度;

  2009年,华润万家正式将无锡永安集团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全资收购,当地25家永安超市陆续翻牌;

  2011年7月,华润创业以36.9亿元代价收购江西洪客隆百货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

  2014年5月,华润万家母公司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与英国Tesco合资获得政府批准,Tesco将以中国134个门店及19个购物商场和现金43.25亿港元认购合资公司20%的股权,华润创业控股80%。

  零售业者大多是分散区域型的,但随着这几年市场变化,走全国型道路的零售商越来越多,而进入一个区域市场会遭遇各类门槛,所以收购成为零售商全国布点的捷径。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华润系通过各类收购,麾下零售品牌快速增加,其自营和收购品牌包括华润万家、苏果、欢乐颂、中艺、华润堂、Ole’、blt等,渗透全国31个省市地区。

  沃尔玛在中国发展受挫,颓势尽显

  身为全球零售业老大,沃尔玛近年来在众多市场上可谓是屡遭挫折,已经相继撤出中国香港、印尼、韩国、日本。在中国市场上,北京沃尔玛似乎也并不顺利,亿欧网根据公开资料发现:2013年度,北京沃尔玛营业收入32.22亿,净利润9193万;2014年度,北京沃尔玛营业收入30.61亿,净利润9070.16万;2015年前5个月,其营业收入13.65亿,净利润4497.13万。由此可见,北京沃尔玛近两年来净利润方面一直不断下滑。

  再从沃尔玛在中国最明显的几个举措进行分析:

  收购好又多,花了四年还没完全融合且频频关店。2007年2月底,沃尔玛连锁公司斥资2.64亿美元收购好又多35%的股权。同时,通过向好又多的其他股东提供3.76亿美元贷款,沃尔玛获得了另外30%的投票权;2010年11月25日,沃尔玛与好又多全面合并。

  2012年9月,好又多哈尔滨店因为超市的客源稀少被关闭;2013年6月到2014年4月好又多成都市相继关掉5家店;2013年12月,好又多广州前进店停止营业,而这是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关店计划的一部分。沃尔玛负责人也表示,在未来18个月,计划在中国市场关闭15~30家门店,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沃尔玛去年宣布,在2015年年底前,将在中国关闭25家门店。

  收购之后,沃尔玛转变了好又多的经营策略,包括供应商策略,而好又多本身还未转变过来,好又多在被收购之后的发展步伐明显放缓,以至于门店不得不被关停。

  亿欧网了解到,沃尔玛接手好又多后,向其派出了大约20人的管理团队,目前沃尔玛逐步获得了好又多运营上的主导权,但双方的管理层仍在磨合之中,在门店层面还看不出明显变化。也就是说,沃尔玛收购好又多,花了四年时间还没完全实现融合。

  在整合方面也面临着较大挑战,好又多的经营模式不同于沃尔玛,其向供应商收取的费用较多,在管理上也存在一些不够规范的地方。这与沃尔玛依靠商品进销差价获取收益、注重标准和规范的风格似乎有所冲突。

  ②收购1号店,亏损严重的包袱。2011年5月,沃尔玛入股1号店,占了17.7%的股份;2012年,沃尔玛对1号店增加投资,持股提高至约51%,成*股东。然而,从2015年年初“1号店高管纷纷离职,近日更爆出离职员工超过千人,引发了沃尔玛与1号店融合受阻、发展战略被唱衰的声音。

  据亿欧网了解,沃尔玛在中国的战略是通过控股1号店为其博得中国电商领域的一席之位。沃尔玛给了1号店3年的时间,期望1号店至少有一个减少亏损的成长轨迹,但1号店并没有给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根据《2014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榜单》的数据显示,1号店的市场份额在逐年下降。截至2014年12月,1号店市场份额排名第七位,仅为1.4%左右,与2013年相比,份额下降1.2%。发展至今,1号店在几年的时间内迅速被苏宁易购等电商新生力量超越,而这个时间段内,却是沃尔玛开始进入1号店的时间。

  沃尔玛控股1号店后,1号店业务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虽然也做了其他品类,但主要的商超品类只能增加成本,流量没有办法货币化,一直在赔钱。2015年沃尔玛Q2财报显示,它在中国市场的总销售额增长只有1.2%。某种程度上,1号店的失利,已经让沃尔玛错失了中国零售电商领域的先发优势。中国是沃尔玛全球战略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然而,199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沃尔玛似乎并未显示出全球零售业老大的派头。沃尔玛在中国区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其要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股权转让或是北京沃尔玛股东博弈

  此次股转转让,业内有另外一种看法:根据公告信息显示,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在受让本项目的同时须一并受让转让方在上海联交所挂牌转让的全部21家沃尔玛股权项目;在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本次转让的21家标的公司经审计的评估基准日累计净资产等,且要求一次性付款。此外,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在成为标的公司股东后五年内不对外转让标的公司股权,但原股东同意的情况除外。

  分析人士指出,从北京沃尔玛盈利状况尚好,到老股东未放弃优先购买权,再到收购相关标的后五年内不得转让以及净资产等方面的一系列较高要求可以看出,本次股权转让很可能是北京沃尔玛两大股东之间的内部博弈,或许已内定相关意向受让方。

  亿欧网还了解到,沃尔玛国庆期间在美国启动总部裁员措施,加上此次北京沃尔玛股权转让,再到其全资子公司1号店员工排队离职,今年对于沃尔玛而言可谓是多事之秋。利用商超资源打入中国的沃尔玛,无论是线下商超还是1号店都遭遇重重危机,面对永辉、京东,阿里、苏宁相互抱团取暖竞争商超业务,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似乎渐行渐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