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立一年南派投资获小米、乐视近亿元投资,深度开发打造IP产业生态圈

据超级网络剧《盗墓笔记》总监制、公司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兼CFO叶方堂透露,南派投资获得小米、顺为和乐视A+轮以及A轮投资,融资金额近1亿元人民币。公司成立半年不到即获得乐视A轮投资。
2015-09-22 11:17 · 投资界综合     
   

成立一年南派投资获小米、乐视近亿元投资,深度开发打造IP产业生态圈

  据超级网络剧《盗墓笔记》总监制、公司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兼CFO叶方堂透露,南派投资获得小米、顺为和乐视A+轮以及A轮投资,融资金额近1亿元人民币。公司成立半年不到即获得乐视A轮投资。

  南派投资(量子影业)成立于2014年初,为专业从事IP生态的开发与运营(IP,全称intellectualproperty,意思为知识产权),致力于打造IP的生态系统。公司以影视、游戏产业为核心,通过全媒体合作平台运作,深度挖掘IP社会、商业价值,以IP分类型合作模式打造IP产业生态圈,从而实现IP价值*化。

  超级IP生态

  南派投资是目前国内*拥有超级IP生态系统的文化公司,也是一家乐视、小米同时投资的公司。这不仅为南派投资带来了雄厚的资本基础,更提供了这两家战略投资人强大的互联网资源后盾。两家巨头企业均是现行国内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先驱者,这一特点也与南派投资公司的IP生态理念不谋而合。据叶方堂介绍,“南派投资运作的《盗墓笔记》电影,乐视就有参与,而《盗墓笔记》的手游则是联合小米在开发运营。我们可以互相融合,实现共赢。后续我们和乐视、小米的合作还有很多,具体的暂时不方便透露。”

  IP  树 生态系统

  每个IP最开始的时候都是一颗种子,逐渐发芽长出树干,树越长越大,最终很多新的种子从树上落下,重新生根发芽。这样的过程不停重复,整个IP就会由最初一个单一的故事,变成了一片IP生态森林。

  比如盗墓笔记的IP生态系统,长出《盗墓笔记》的这棵主要树干之后,就催生出了《老九门》、《藏海花》、《沙海》等伴生的超级IP,天然拥有盗墓笔记所有的能量,又有自己独特的特征。

  现在业内IP开发方式是直接砍伐IP大树,这对IP的生态产生巨大破坏作用,这也是业内IP越来越少的原因。但我们的做法是把IP生态当作生态旅游的方式来开发,这样不仅可以保持整个IP生态的平衡,还能让IP生态继续茁壮成长。这也是越来越多的大IP或者超级IP来找我们合作的原因,合作方式会和IP方深度长期合作,因为任何一个IP均需要再维护和再运营,这需要巨大的时间以及巨额的成本投入,未成熟的IP树苗成长为IP大树需要长时间,而成熟的IP森林也时常会有虫害,需要专家进行虫害治理和维护。

  我们选择合作方也是非常谨慎,因为这是个长期投入和逐渐产出的过程,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合适的IP合作方非常关键。

  同时公司还在深入研发其他类型的超级IP生态系统,预计明年在小说、漫画、网络剧方面大家就可以先睹为快。在未来的3-5年内,公司将推出2-3个超级IP生态系统,这很可能会对IP行业,以及后端的影视、游戏行业产生变革,甚至是重塑行业的格局。但我们做为一家互联网文化公司,在合作的方式和思路上,将和各个行业内*的公司开展深度合作,而不是自己去做IP生态链上的每个行业,这也符合互联网的合作精神。”

  这是南派三叔对IP生态系统的理解。不难看出,这位80后作家有着自己独特的思维见解,从而推动着南派投资在自己IP开发、运营领域上跨步前行。

  我们来看看超级IP盗墓笔记的能量,“盗墓笔记大计划”系列电影票房、版权销售、广告、游戏收入、衍生产品等市场价值预估超200亿。2015年6月12日《盗墓笔记》季播剧的播出以来创造了一系列超级数据:首播2分钟2400万点击量,1小时3045万点击量,22小时破亿点击量,四集点击量超过7亿次,总播放量超24亿次,全集上线5分钟请求播放1.6亿次,爱奇艺VIP开通请求超过260万次,造成爱奇艺服务器大宕机。更为重要的是《盗墓笔记》开启了视频网站付费浪潮的闸口,对推动中国视频市场内容付费模式具有时代意义。

  跨界思维团队互补

  “我们认为团队很重要,但更需要优势互补。我们看到很多影视文化公司,创始人都比较偏科,纯艺术家,运营能力、融资能力相对较弱,这类型的创业者想要大发展,需要找到互补的团队。”公司CEO叶方仓说。管理团队既有内容*人才,又有丰富的生态运营经验的人才,这种团队能做到优势互补,更加全面地把握公司的发展方向。此外,剖析整个管理团队,文化金融底子要够深厚。创始人、首席内容官南派三叔是中国知名作家、编剧,盗墓笔记图书销量超过2000万册;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FO叶方堂曾是国内*风投的合伙人,南派投资整个团队是一个跨界融合、优势互补并对文化行业有着独特和创新理解的业界*精英组合。

  南派投资的理念就是做深度的IP生态开发与运营,打造IP产业生态圈,对中国IP文化开发运营的探索尝试。在交谈中,CEO叶方仓意味深长的说道:“我们进入文化行业时间不长,我们跟传统的文化公司包括影视公司和游戏公司都有很大的差别,我们只专注IP生态开发与运营,我们更愿意分享。今天我们所做的努力,将是对中国IP生态发展的一次重大尝试,我们要创造IP生态新模式。可以说我们目前所做的都是成功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