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和Uber的投资人明年准备投什么?产业升级B2B、消费升级电商

饶洪回顾分析了2008年以来TMT领域的投资热点和风向,认为2008年-2010年是PC互联网电商的投资时代;2010年-2012年是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时代;2013年-2014年是围绕云计算相关的投资。
2015-09-19 13:08 · 新浪科技  李根   
   

阿里和Uber的投资人明年准备投什么?产业升级B2B、消费升级电商

  9月18日消息,起点创业营主办的2015全球500强企业VC创新投资论坛在上海举行,前英特尔投资中国总监、现富达亚洲风险投资合伙人饶洪就TMT领域投资发表了看法。

  富达亚洲风险投资曾参与阿里巴巴B轮和C轮投资,去年年底参与了Uber E轮融资,金额高达12亿美元。饶洪回顾分析了2008年以来TMT领域的投资热点和风向,认为2008年-2010年是PC互联网电商的投资时代;2010年-2012年是移动互联网的投资时代;2013年-2014年是围绕云计算相关的投资。

  当前的趋势而言,饶洪认为有两大领域,一是围绕传统产业升级的B2B,二是围绕消费升级的海淘和服务,比如共享经济模式。

  以下为饶洪演讲实录(有节选):

  一、2008-2010年创投分析:PC互联网电商

  在中国TMT是一个比较大的投资的方向,大家看主流的VC,它的赚钱最多的是TMT,阿里巴巴到后来的小米,基本都是TMT领域,这个行业实际比较难投,关键原因是大消费也好、医疗也好的不同点是进化太快,基本上一两年就是一个新的方向。

  举个例子,以2010年之前开始,08、09到10这个时候投电商是*,京东融资已经是达到了十几亿的流水估值也不高,是四五千亿的估值,那时候刘强东融资很困难,那时候如果是布局早,投京东和一些电商是很好的,那时候是一代电商到二代电商的过渡。解决了一个信用的问题,有自己的用户打分,解决了支付的问题,所以*步的电商就是我把产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京东是第二步,它是服务。

  现在出来了新的很多的电商,包括微店和海淘,新一代的电商的价值点在什么地方,能不能像阿里带来的驱动,能不能像京东把物流做起来。这个是2008、2009到2010投这个的比较。

  二、2010-2012年创投分析:移动互联网

  2010到2012年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那时候的移动互联网是巨大的趋势,安卓智能手机的技术成熟了,从传统手机到智能手机这步非常快,每年手机量都是几倍翻的。

  其实,它并没有一个太大的一个花钱,主要是因为手机的用户越来越多,包括像陌陌这样的东西,手游的东西都非常的赚钱。

  三、2013-2014年创投分析:云计算相关

  13、14又有新的变化了。*是手机丰富以后云起来了,后台一定要有云计算,开放的平台。一些云公司开始往这个上面冲。可穿戴的设备,大家看到很多的公司往这方面冲,可穿戴设备,O2O的应用,通过云端推服务的,这两年非常火。当然泡沫非常大,活下来的也不是很多。

  像这几年嘀嘀打车,分享经济,我们在美国投的UBER,实际上是整个都已经建起来了。用户可以很容易把这些问题解决,TMT的难度在于它的眼界非常快,如果是错过一两年的话,这步就没有了。

  那时候我跟雷军谈过,他的遗憾是说,他没有赶上移动互联网这波,但是其他的话,他认为他都抓住了。所以,这个感觉是很重要的。

  四、2015-2016年创投趋势:产业升级B2B、消费升级电商

  现在的话,比如说大家会问到,我们现在的15、16年TMT哪些是比较有趋势的。

  *个我觉得是看好两大块,一个是产业的升级,现在的中国劳动密集也是基本走到了尽头,现在要变成一些新的技术,像自动化,像机器人这块比较看好。现在有一些中低端在发力,民用机器人和家用机器人这块是新的行业,技术这块也是达到了高度,芯片处理,和云端都可以达到了。我们看到很多的公司都起来了,基本上中国会在未来几年里面会出现民用的机器人。

  B2B,为什么我们现在比较看好,有几个原因,一个小B的消费类似于个人,而且手机的应用是很多的小B愿意上网了,以前用PC不太好,大量的小B都是皮包公司,现在有手机了很多软件他愿意用。可以用手机下订单,查客户,所以大家最近看起来,B2B投了很多,找器材网什么的,各种各样的,好几十家都在这个行业里面。

  另外一块,我们认为是消费的升级是比较看好的,说实话中国人算是在世界上比较有钱的民族了,我们对要求比较高了,电商比较火的是海淘,我们不满足中国的产品了,我们要买海外的产品。这类电商的价值在什么地方我们还要分析的,这是海淘。

  另外像O2O分享经济,这个最终处理的还是服务,我付这个钱还是要更好的服务,分享经济这是一样的,滴滴打车就是这样的,我们愿意花更高的钱,很多的滴滴打车,什么车也好,很多是专车价格高方便。跟消费有关跟产业升级有关的,滴滴我们觉得是比较有潜力的。现在经济下滑可能不太景气,产业升级这块在未来三到五年还是一个前景,我想分享的就这些,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