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蔚来汽车主要创始人包括易车网董事长兼CEO李斌、泡泡网和汽车之家创始李想等,投资人也都来头不小,有顶级风投机构、汽车垂直网站、门户网站、大型电商等。虽然互联网正以不可逆之势颠覆汽车业,但互联网公司要真正跨界到汽车制造却并非易事。
2015-09-18 16:33 · 清科研究  李红双 吕新元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截止到本周五下午,投资、上市和并购共97起事件,涉及总金额13.44亿美元。较上周总交易金额23.31亿美元环比下降42.3%。本周交易事件数量达到本月的新高,但是披露的交易金额较上周有明显的下滑。从交易金额来看,互联网行业表现突出,同时本周汽车行业的交易金额也是一大亮点。从交易事件数量地域分布看,目前依旧主要分布在北京市,上海市和广东省,占比分别为25.9%,21.1%,15.4%。其次交易活跃的二级梯队地区为浙江省和江苏省,占比为7.9%,7.0%。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51家企业挂牌,新增加股本为16.17亿股,本周新三板成交总金额为19.58亿人民币,较上周成交总金额19.63亿元人民币基本持平,目前共有349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总股本为1834.13亿股。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9月17日,中国电动汽车厂商蔚来汽车(NextEV)宣布完成新一轮约5亿美元的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愉悦资本等,融资所得将用于继续开发价格适中、高度联网和智能的电动汽车。事实上,蔚来汽车在本轮计划融资10亿美元,目前已完成一半。2015年6月,蔚来汽车刚刚完成亿元以上人民币的A轮融资,投资方都很大牌,包括高瓴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京东、易车网顺为基金等。

  蔚来汽车的发展一直是低调而神秘的,据悉,这家新能源汽车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注册地在上海,初期注册资本5亿美金。蔚来汽车的主要创始人包括易车网董事长兼CEO李斌、泡泡网汽车之家创始李想等,公司邀请了前福特公司和玛莎拉蒂公司的高管马丁·里奇(Martin Leach)负责运营,目前公司员工有300多人,大部分从事研究开发,公司也在美国硅谷、德国慕尼黑、英国伦敦和中国的北京、上海设立了分支机构。除了电动超级跑车之外,蔚来汽车公司也计划生产大众型号,价格仅仅为特斯拉Model S的一半(该款车在中国的售价为62万元人民币)。

  蔚来汽车的投资人都来头不小,有*风投机构、汽车垂直网站、门户网站、大型电商等。尽管在代工、供应链、研发、渠道、管理等关键环节蔚来汽车还存在不少难题,但李斌表示:“空谈没有意义,我们完全从消费者的角度开发汽车,我们最重视消费者对汽车的期待,希望他们能够体验到纯粹的驾驶乐趣。中国市场将是蔚来汽车的重点市场。”互联网正以不可逆之势颠覆着汽车行业,但互联网公司要真正跨界到汽车制造却并非易事。

  投资事件(09月14日-09月18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清科点评】截止到本周五下午,共发生66起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59起,共11.13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为1887.01万美元。其中TMT行业有51起投资事件,此行业投资金额为5.69亿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51.1%。本周涉及金额*的投资事件之一为:9月17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北京愉悦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联合投资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5.00亿美元。

  蔚来汽车计划于2016年推出一款能够匹敌特斯拉Model S“疯狂模式”性能的超级汽车,并将汽车生产工作外包给传统汽车厂商。目前中国政府推广电动汽车、升级传统制造业的政策,为一些互联网公司和风险资本进入了电动汽车行业带来了机会。由于越来越多城市开始汽车限牌,这成为了促使人们购买电动汽车的*动力。如果蔚来汽车可以开发出稳定、生产质量好的汽车,那么他们将获得巨大的市场。

  上市事件(09月14日-09月18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清科点评】截止到周五下午,本周国内企业没有上市事件。目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国资委网站17日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本轮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给资本市场点燃了希望。国资资产证券化是推进实现混合所有制的*形式,通过上市实现资产证券化,可以快速引入非国有资本,推进股权的混合所有制。

  国资证券化三种方式1、资产注入,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并购重组等方式向上市公司注入核心资产,通过整合集团资产来做强做大主业突出的资本平台 。2、整体上市对于主营业务相对单一的国资,剥离非经营性资产实现集团整体上市。3、借壳上市,对于没有上市平台的国资,证券化方向在于国资委主导下的跨集团资本运作,或是借壳上市,或是国资委主导其与上市集团公司合并后再资产注入。

  新三板挂牌事件(09月14日-09月18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清科点评】截止到周五下午,本周新三板市场共有51家企业挂牌,按挂牌企业数量看,IT行业有8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本周招商证券较为活跃,是4家企业的主板券商。在成交方面,今日共有517支个股交易,有6家企业的交易金额超过1000万元,成交的冠军为明利仓储,成交额为2879.53 万元,福建国航、联讯证券则紧随其后,具体成交金额分别为2020.00 万元、1953.12 万元。

  并购事件(09月14日-09月18日)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清科点评】截止到周五下午,本周并购市场共发生31起并购事件,交易金额为2.30亿美元,20起并购事件披露交易金额,平均交易金额为1151.90万美元。按并购事件数量排序,本周互联网行业发生9起并购事件,*。本周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9月14日,宁波华旗同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受让深圳市东部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天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5.13%股权,作价6.30亿元人民币。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华旗同德成为其公司*大股东。华旗同德看好“深天地A”的长期投资价值,通过本次股权转让增强“深天地A”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深天地A”盈利能力,进一步打造“深天地A”未来发展的有力平台。华旗同德计划凭借上市公司平台,引入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旗同德将按照有利于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全体股东利益的原则,保持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


  上文引用数据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私募通:www.pedata.cn。

  私募通是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一款覆盖中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为全面、精准、及时的专业数据库,为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便捷的数据信息。

  咨询电话:400-600-9460

  咨询邮箱:research@zero2ipo.com.cn

【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私募通投资周报】互联网颠覆汽车业?蔚来汽车B轮要融10亿美元, 2016年推“半价版特斯拉”

  私募通微信公众号                               私募通APP下载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0年创立,致力于为众多的有限合伙人、VC/PE投资机构、战略投资者,以及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研究机构等提供专业的信息、数据、研究和咨询服务。范围涉及出资人、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房地产基金以及TMT、清洁技术、医疗健康、大消费、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旗下产品品牌包括:研究报告、定制咨询、私募通、评价指数等。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旗下业务包括:清科研究中心、清科传媒、清科资本、清科财富、清科创投、清科投资,主要涉及研究咨询、数据产品、信息资讯、会议论坛、投资银行服务、直接投资、母基金管理及财富管理。经过15年的发展,清科集团现已经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股权投资综合服务平台。

  预约采访,请联系:

  甄鹏

  电话:+8610-84535220-6214

  邮箱:roczhen@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