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菲特的算盘:复星要变轻;外人总也搞不清的复星系投资平台到底有多少个?

这似乎是郭广昌对巴菲特的背离,郭是复星集团董事长,这家民营企业的创始人。他也是被认为,最像巴菲特的投资大佬,都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有别于巴菲特似乎开始转向回报稳定且“护城河”更宽的工业领域,复星走向了轻资产投资。
2015-09-11 15:44 · 腾讯财经     
   

郭菲特的算盘:复星要变轻;外人总也搞不清的复星系投资平台到底有多少个?

  “连债在内一共才9亿多欧元,包括全球40多个自有产权的四五星级度假村。平均每个度假村才多少钱?”复星集团CEO梁信军认为,复星收购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总体上还是蛮划算的”。

  今年1月,腾讯财经《资本论》(《提价近一半收购Club Med 复星为何执意蛇吞象?》,http://finance.qq.com/a/20150106/049348.htm)曾质疑复星的收购太贵,此次,梁信军复星国际(00656.HK)2015年中业绩发布会期间对此做出了详细回应。

  今年1月,复星最终成了法国度假品牌Club Med*竞标人,为了击退意大利投资大亨安德鲁·波诺米(Andrea Bonomi),复星在一年半的时间内报价提升了七成,Club Med的整体估值最终高达9.39亿欧元。

  对Club Med的势在必得,是复星集团投资策略转型的一个缩影。梁信军解释说:“以前一提到复星,大家最喜欢问房地产怎么样、钢铁怎么样。”1992年从上海起家,这家中国最有名的民营企业在1998年前后就形成了覆盖医药、钢铁、地产和零售四大领域的业务格局。截至2015年6月30日,复星持有的钢铁产业总资产为507.22亿元,房地产开发及销售产业总资产为796.25亿元;与2014年末相比,两个板块的资产规模分别增长了16.5%及1.0%。

  “现在这已经不是复星的主流了。”梁信军指出,“原则上将不再投资重资产,复星的增量资产会向健康、快乐和金融等轻资产上转变,其他无关的会尽量少买。”

  这似乎是郭广昌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背离,郭是复星集团董事长,这家民营企业的创始人。他也是被认为,最像巴菲特的投资大佬,都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有别于巴菲特似乎开始转向回报稳定且“护城河”更宽的工业领域,复星走向了轻资产投资。

  今年8月,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NYSE)发布公告,将以600亿美元买入精密机件(Precision Castparts Corp),后者是一家高温合金复杂零部件和产品制造的龙头企业。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评论称,“现在郭广昌需要做的是,想办法把企业的价值反映到股价上,提高新投资产业对集团的利润贡献率,从而获得资本市场的进一步认可。”

 复星买“快乐”

郭菲特的算盘:复星要变轻;外人总也搞不清的复星系投资平台到底有多少个?


  复星最近在全球的投资案例分布。

  Club Med只是复星“变形”的冰山一角。

  2015年年初,复星正式确立了聚焦健康快乐产业的投资战略,旅游、时尚、影视与演艺等成为其重点关注领域。仅今年上半年,复星完成了对Club Med和葡萄牙高端医疗服务集团Luz Saúde的并表,收入囊中的还有英国休闲旅游集团Thomas Cook、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团、英国高端婴童品牌Silver Cross、美国创新生物制药公司Ambrx等公司。

  这些投资的共同点,都是基于中国中产阶级日渐提升的消费需求。“我们只买中国人喜欢的,中国人不能碰的、不喜欢的,我们就不碰。”梁信军说。

  而这些投资的路径,都是“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实现海外合理低价消费类资产与中国爆发性增长消费市场的对接。但其中的痛点是,这些海外消费类资产在中国高成长市场能否成功落地?

  以Club Med为例,能否帮助其在中国落地并取得业绩增长,是判断该笔投资成功与否的关键。梁信军透露,除了在中国开设更多的度假村外,复星还在帮助Club Med开发针对中国市场的全新短途假期副牌Joyview。目前,Joyview正在河北省秦皇岛的昌黎黄金海岸和浙江省的安吉两地开发建造度假村。Joyview度假村在规模上将小于Club Med的原有规模,也不再局限于冰雪和沙滩两大原有主题,旨在快速拓展中国市场。

  另一个举措,则是实现复星健康快乐板块中的企业,能实现协同效应。复星在完成对Club Med的收购后,即与太阳马戏团进行了资源嫁接:比如太阳马戏团将为Club Med设计主题游乐园,*个合作项目已在Club Med位于加勒比海地区的Punta Cana度假村落地。Club Med还与Thomas Cook在欧洲地区建立了三年战略合作关系,计划至2018年通过Thomas Cook销售渠道实现1亿欧元的产品收入。

  这也直接推动了复星的“转型”。梁信军说,复星的变化比市场想象得还要快。

郭菲特的算盘:复星要变轻;外人总也搞不清的复星系投资平台到底有多少个?

  复星的“快乐健康”版图。

  这不仅表现在复星正在“变轻”。截至2015年6月30日,复星在健康快乐板块的总资产已达到601.19亿元,同比增幅为69.6%,占集团总资产比重17.0%;净资产为282.05亿元,同比增长31.0%,占集团净资产比重29.9%;该板块归属于母公司之净利润实现7.88亿元,同比增长36.1%。

  同时也表现在复星收入结构的变化。据梁信军透露,金融、健康和快乐产业去年为集团贡献了净利润的77%,今年则接近100%。同时,传统的钢铁、房地产板块对集团的利润贡献则在下降。据复星国际半年报,截至2015年6月30日,钢铁板块的收入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利润,与2014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0.9%及475.6%。房地产板块的收入虽然同比增长51.2%,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却下跌了90.2%。

  对于这类重资产,复星要怎么处理?梁信军表示:将继续持有,但同时要用轻资产的方式管理。比如海南矿业、南京南钢等,要把重点放在为钢铁业、铁矿业等同行企业提供服务上,而招远黄金就将基于黄金珠宝做供应链金融。复星旗下的地产资产则可能采取类似“地产+金融+Club Med”的多元经营方式,也在考虑与养老等产业相结合。复星集团总裁汪群斌同时透露,总之“怎么轻怎么经营”。

 买保险:一箭数雕

  相对于巴菲特将投资重心从保险转向工业,复星对海外保险公司的追逐步伐甚至还在加快。仅今年上半年,复星就完成了对Ironshore 20%权益的交割,并宣布将收购其剩余80%权益;上半年还宣布收购以色列保险公司Phoenix Holdings 52.31%的权益;7月,复星完成了对美国劳工险公司MIG 100%权益的交割。

  复星此前在国内已经投资了永安财险、复星保德信人寿以及鼎睿再保险,以及美国特种险公司Ironshore、美国财险公司Meadowbrook及葡萄牙保险公司Fidelidade等。按照郭广昌的构想,未来5-10年复星将加强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金融能力,打造一个植根于中国的有全球整合能力的集团。

郭菲特的算盘:复星要变轻;外人总也搞不清的复星系投资平台到底有多少个?

  复星所持有的保险公司。

  然而如此频繁的大规模投资并购,也让市场分析师担忧:复星能否承受如此大量的投资支出?但复星本身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复星完全有能力承受”。梁信军解释说,复星目前持有的股票价值仍有五六百亿元,其旗下公司每年还有贡献。“这些钱用来做什么?一是用来投新项目,多余的钱就用来还债。”

  为何对保险业情有独钟?复星的回答是“源于全球性的资产错配”。欧美、日本等低利率环境下的低成本资金,与人民币、美元的高收益资产间形成错配。不过,该类错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明显,比如近期的人民币汇率下调,或将影响部分海外投资并购的收益预期与交易的正常进行。

  而这已经成为复星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据其财报,2015年上半年保险板块归属于母公司的利润创下新高,达到17.89亿元,而2014年全年利润是1.145亿元。与此同时,复星国际的负债率却出现了下降,从2014年底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的负债率从55.9%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至50.7%,“集团利润上升与公司资产增加”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收购保险资产,为复星提供了一种便宜的资金来源。梁信军曾算过一笔账,以复星目前的负债率来测算,杠杆率约为2倍。但如果用保险公司资金去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杠杆率能达到2-2.5倍,投房地产开发则有4倍杠杆率,投持续型物业的杠杆率可达5-6倍。

  截止2015年6月底,复星保险可投资资产已达到1427.45亿元,较2014年末增加359.60亿元,而2013年同期则还只有134亿元。如果算上已签好协议正等待政府批准的项目,复星将管理的保险金总额将达到2400多亿,保险板块占集团合计总资产的近45%。“到2016年年底的话,我认为到3500亿或者4000亿元左右是完全可能的。”梁信军预计,两年后复星将有望成为全球1000亿美元(管理资产)的综合保险集团。

 揭秘复星投资:四个平台和一个舰队

  对于外人来说,总也搞不清复星系到底有多少个投资平台。“集团公司在投资、上市公司也在投资,旗下的基金五花八门,连买入的公司也在做投资”。

  但从其内部看来,这个庞杂的投资体系,可以被分为四大平台,即复星国际,控股的上市产业公司平台,保险公司平台,以及基金平台。

  据梁信军透露,复星严格控制集团平台的资金用途,只用于投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支付复星发起基金时20%的基石出资。由于保险公司、基金均不能投资从零开始的创业项目,因而对于非常重要的少数创新项目,复星则以集团平台出面投资。

  集团层面的投资,还包括极少数的战略性“绿地项目”。所谓“绿地项目”,包括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网商银行等。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有效降低债务率。

  对于近两年复星在健康、旅游等产业上的一些控股并购,以及围绕公司生态圈布局的整合式投资,原则上均由复星控股的上市公司平台出面投资。比如复星在医药和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将以复星医药(600196.SH)为主导。

  而一些参股型投资,比如20-30%的占股比例,复星则启用旗下基金平台进行投资,包括VC、PE、公募基金、母基金、专项基金以及部分中国境内的地产基金等。

  而保险公司平台,则持有稳定收益类项目,像固定类、权益类、地产类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