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本近20年来*IPO:日本邮政拟募资116亿美元

据美国博客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日本邮政株式会社)已在周四获准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该公司将通过这项交易筹集1.4万亿日元(约合116亿美元)资金,从而成为日本市场上近20年以来规模*的IPO交易。
2015-09-11 10:41 · 腾讯证券     
   

日本近20年来*IPO:日本邮政拟募资116亿美元

  据美国博客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日本邮政株式会社(Japan Post Holdings)已在周四获准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该公司将通过这项交易筹集1.4万亿日元(约合116亿美元)资金,从而成为日本市场上近20年以来规模*的IPO交易。

  东京证券交易所(TSE)称,日本邮政株式会社及其旗下部门日本邮政银行(Japan Post Bank Co.)和日本邮政保险公司(Japan Post Insurance Co.)将于11月4日IPO上市。

  日本邮政株式会社的目标是通过这些同时进行的IPO交易筹集大约1.4万亿日元资金,这将是自电信服务提供商NTT Docomo在1998年上市融资2.1万亿日元(按当前汇率折算约合174亿美元)以来规模*的日本IPO交易,同时也将是自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ippon Telegraph & Telephone Corp.)在1987年筹资2.4万亿日元(按当前汇率折算约合199亿美元)以来规模*的国有公司IPO交易。

  自十年前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首次提出以来,将日本邮政株式会社IPO上市一直都是日本政府的目标。

  在今年11月份,日本邮政株式会社将发售大约11%的流通股,从而筹集6680亿日元(约合55亿美元)资金。与此同时,日本邮政银行和日本邮政保险公司也将各自发售11%流通股,从而分别筹集5770亿日元(约合48亿美元)和1420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资金。

  日本政府计划从IPO开始分阶段出售最多三分之二的日本邮政株式会社股票,并计划分阶段出售最多50%的日本邮政银行和日本邮政保险公司股票,最终目标则是出售所有股票。

  日本邮政株式会社已将IPO参考价格设定为每股1350日元(约合11美元),日本邮政银行的IPO参考价格则被设定为每股1400日元(约合11.6美元),日本邮政保险公司为每股2150日元(约合18美元)。基于这些参考价格计算,日本邮政株式会社的市值将在6.1万亿日元(约合506亿美元)左右,日本邮政银行将为5.2万亿日元(约合432亿美元),日本邮政保险公司将为1.3万亿日元(约合108亿美元)。最终的IPO发行价将在10月底确定。

  最近数十年中,日本政府已对多家前国有企业进行了私有化,其中包括一家国有铁路公司、一家电话公司和一家烟草生产商等。整体来说,这些企业在私有化并挂牌上市以后的表现良好,从而给日本政府带来了信心。

  在日本邮政株式会社获准IPO上市的同时,全球市场正面临着波动形势,原因是中国股市下跌和人民币贬值引发了投资者有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担忧情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正计划推动日本家庭将更多的储蓄投资到风险资产中去,而日本邮政株式会社的IPO交易则将成为测试这项计划是否奏效的“试金石”。

  目前控制着日本邮政株式会社所有权的日本财务省称其计划向日本国内投资者出售大约80%股票,剩余的20%则将出售给海外机构投资者。在面向日本国内投资者出售的股票中,大约95%将由个人购买。

  一名政府官员说道:“在日本,日本邮政株式会社的名字家喻户晓,因此日本家庭可能会对这种股票分配加以思考。”

  这三家公司的业务运营活动基本上都面向的是日本国内市场,但其在这个市场上的增长前景有限,这可能会令那些经验丰富的投资者不愿购买其股票,但日本的许多散户投资者则会因为熟知这些公司的名称而愿意买入,松井证券(Matsui Securities)的高级市场分析师Tomoichiro Kubota说道。他指出:“日本邮政株式会社及其两个金融部门的股票很可能更受菜鸟投资者而非老手的青睐。”

  日本邮政株式会社一直都在日本以外市场上寻找增长机会。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以64.9亿澳元(约合45.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澳大利亚市场上的*物流公司Toll Holdings。为了吸引力投资者,日本邮政株式会社还正在考虑提供高于平均值的股息。

  日本邮政银行管理着大约200万亿日元(约合1.7万亿美元)的存款,旗下2.4万个邮局遍及日本全境。最近,日本邮政银行开始采取更加激进的投资立场,其投资方向更多地从日本政府债券转向外国债券。

  包括野村证券在内的十多家承销商将开始对投资者兴趣进行调查,并在日本全境召开信息会议。初步发行价将在10月初公布,最终价格则将在同月晚些时候确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证券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