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流资本石臻锐:消费升级带来哪些电商投资新机会?

在这些巨头已经存在的时候,新的机会在哪儿?我先简单分享一下我们几个投资的理念,第一,还是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第二,电商的本质还在于零售,所以还要关注在零售的供应链上有什么新的机会,除此以外,物流配送也是一个新的机会。
2015-09-09 19:18 · 投资界     
   

清流资本石臻锐:消费升级带来哪些电商投资新机会?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清流资本专场“消费升级时代的华丽登场”圆桌对话环节,清流资本投资经理石臻锐带来“消费升级催生电商新机遇”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参会的嘉宾,下午好,我是清流资本的石臻锐。在清流资本之前我是在腾讯电商负责战略投资方面的工作。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在消费升级的大的背景下,电商的新的机会在哪儿?这张图我相信举出来的企业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因为它其实代表了电商第一波浪费里面的巨头。在我看来,电商第一波更主要的主题是后端效率的改造。无论是淘宝的模式,对于传统商业地产的效率的提升,无论是京东对传统零售的在效率方面极端的精细化的提升,这更多都是从后端层面改造这个行业。当后端提升之后,在前端对用户的认知是价格的降低,还有便利性和体验的完善。

  在这些巨头已经存在的时候,新的机会在哪儿?我先简单分享一下我们几个投资的理念,第一,还是要从用户的需求出发。在新的用户场景之下有哪些变化,有哪些空间还没有填满,有哪些新型的消费需求?第二,电商的本质还在于零售,所以还要关注在零售的供应链上有什么新的机会,除此以外,物流配送也是一个新的机会。还有就是看是否能构建足够高的长期门槛。按照这三个维度我们会看到新的机会,第一,在新的消费浪潮之下每个人的时间越来越宝贵了,大家也会越来越懒,大家也愿意为方便付出溢价,在这样的背景下懒人经济就有机会。基于蓝人一小时配送的需求也越来越强。以前电商是有一个目标的消费,我要买一个3C电器,我要买图书,但是在临时的情况下,我想喝杯咖啡在京东很难满足的。在这样新的场景下有些公司可以满足这样一个小时及时性的需求,比如我们所投的爱鲜蜂,发展的也非常快速。

  在后端层面,大家都知道淘宝物流配送体系相对一般的,京东是当日达的体系,背后的是非常多的配送人员。而爱鲜蜂所采用的是一个全新的配送的组织形态,它更多是好夫妻老婆店,这样的服务单元去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其实相当于在原有的物流配送体系之外新创造了一套新的模式。这也是我们刚才说的标准,就是你是否新创造了一些新的门槛,新创造了整一套的解决方案,而这种方案并不是传统的巨头它很容易迁移过来的。

  第二,就是我们所说的品质的消费。之前淘宝所代表的一个业态更多是以价格为核心驱动维度,包括淘宝搜索,和推荐的企业,基本上都是爆款者的一个体验。但是随着人们收入水平越来越高之后,我们会发现大家对品质的商品,有品牌的上商品,某些在细节方面做到极致方面的商品有更高的要求,这波的红利也造就了非常多的以海淘为代表的企业。海淘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因为我们喜欢的产品,可能在国内传统的流通渠道并不能很好的找到,更多的是来自于海外。而如何获取这些,其实也是有门槛的。一方面怎么获取海外品牌的关系,第二,在海淘整个环节中牵扯到非常复杂的物流,清关,配送的流程。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像以Higo,小红书这样的企业为代表,它们都是从海淘大的背景之下来去切入,从不同的领域,像服装,像一些奢侈品的领域来去切这块的市场。

  第三,我们所看到的机会,其实使人群的机会,之前的电商更多是一个品类的群组看这个市场,把每个大的空间划分为一个一个品类的子板块。但是我们发现,其实后面更重要的是每一类垂直的人群。举个例子,我们投了一个大码服装的企业,对于这样的一些垂直人群来说,淘宝只是满足他从0到1的过程,从无到有的过程,但是没有给他一些很好的服务。因为所有这些建仓的服务都是针对人群的需求。对于这类垂直人群的需求如何满足。同时我们也要看在供应链上和运营上是否有门槛。以大码人群为例,我们看到所有的美丽说里模特的造型,基本上都是以白富美为主的,但是在针对这样的垂直的人群,其实恰恰相反,是这些微胖界的美眉转化率最高,所以对这样的人怎么经过精细化管理,最终还是切入到供应链环节,是这样的一个垂直类电商平台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所以这三个方向是我们观察到,随着消费升级所带来的电商的一个新的机会。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1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