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我眼中的五个未来“千亿市场”

我觉得大众创业是好事情,万众创新也是好事情,可是在移动互联网竞争这么激烈的领域里面,想要取得成功,想要一个公司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我觉得是挑战蛮大的事情,甚至超过上一代像BAT这一代的创业者。
2015-09-09 13:46 · 投资界  姚博海   
   

熊晓鸽:我眼中的五个未来“千亿市场”

(图为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分享了当前对于VC/PE投资行业的看法。以下为其精彩观点分享:

  我昨天去杭州参加阿里巴巴的新网商大会。为什么叫新网商大会?其实网商大会已经办了很多年了,我这是第二次去。加上新网商我认为非常有意义。阿里巴巴是专门帮助中小企业做生意的,马云的一句名言,让世界上没有难做的生意。觉得非常好的,发展的非常快,在今天这个时候加上了一个“新”字,我觉得给大家增加了很多的联想。

  移动互联网时代是最好的投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些数字大家也都知道,我们中国有那么多移动端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是美国总人口的两倍多以上,我们很多公司上市,他们的背后大多都有VC/PE在支持。这些上市公司所带来的财富效应有催化了创业与投资,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行业。

  我觉得大众创业是好事情,万众创新也是好事情,可是在移动互联网竞争这么激烈的领域里面,想要取得成功,想要一个公司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发展,我觉得是挑战蛮大的事情,甚至超过上一代像BAT这一代的创业者。

  在这种情况下,清科推出的很多服务是蛮好的,这些投资者大家都参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也是很好的。但是作为一个投资者来讲永远脑子很清楚,你到底投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产业,同时什么样的人在帮你管理。这种东西是到任何一个时代都是不变的。

  下一个千亿市场在哪里?我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第一,什么东西都可以变,但是有一点不会变。做任何生意一定是有买有卖,有客户,有提供商。既然是这样的话,永远不变的一点,一个成功的企业永远要帮助你的客户成功,如果你能够帮助你的客户成功,那么你自己就能成功。这就是我说的第一个机会。我觉得未来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一点是要做出品牌。所以说每一类的公司一定要把你自己做成一个品牌的,你有品牌的服务,跟品牌相关的,当然你要做店商的话更应该品牌为主了。为什么品牌很重要呢?因为到我们这个时候很多刚性需求已经解决了,而移动互联网给你个人带来很多情感上的东西,比如我想要一个品牌穿着更体面,更合适,更有文化,更有教养等等这些事情。吃饭也是一样的,吃饱已经不是问题了,吃什么东西,吃的又有健康,比如红葡萄酒怎么个品酒法等等这些东西,变得更细。也就是说精细化的垂直服务将会更有机会。

  第二,过去我们强调的都是2C,都是终端到个人,这个做的特别多。但是未来像2B领域,大数据的运用,还有中间相关的应用,企业的软件等等,我认为具有很大的投资潜力和机会。我们谈到的现在成功的公司基本上都是2C的,给终端用户在做的事情,这远远是不够的,在2B上未来会有更多潜在机会留待我们探索。

  第三,一些旅游、娱乐业相关的服务业结合移动互联网会有很多机会。比如说乌镇这样传统旅游业的,它的品牌服务借助移动互联网可以延伸到酒店、旅游、吃住行等各个方面,它的品牌不仅仅局限于传统旅游业。传统行业+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可以产生很多机会来,这也是对它这个行业本身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第四,互联网金融。我一直觉得互联网金融会是一个很牛的行业。好的消息是不久前我们国家推出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很多细节还要细化下来。但是我认为这里面可能不是一个千亿市场的产业,一定会出现万亿级的公司。金融服务业一定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很多机会的事情。当然,一些细节要在国家的指导下,政策出台以后慢慢找到这样的机会来做。当然这里面的门槛相对来说会比较高,这样也好,使得有一些高质量的创业者来干这样的活,不是说什么都能干的,有一些门槛高的事情需要特定的技能和技巧,还有资源,来做这件事情。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激动人心的一个方面。

  第五,内容制造业。现在传统的媒体日子比较难过,包括电视台日子也难过,因为传统的媒体主要靠广告来挣钱。我认为,媒体抛开他的商业模式,他主要是给人们提供内容的,而这个内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选择性越来越强,我愿意看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对我工作最有用,取得信息、使用信息、利用信息很重要的一点是提高我的工作效益,帮助我自己成功。

  这种内容提供商未来他的提供方式会发生改变,但是内容一定要赚钱,过去的媒体大部分是靠广告赚钱,当然除了网商以外,都是靠流量,而靠流量靠广告挣钱带来一个问题,凡是真正的消息,尤其是一些科学家们做的消息,人家不太能看得懂的消息,流量不一定高,因为没几个人懂,没几个人有兴趣。你要想流量很高的话最好搞假消息,耸人听闻的消息,但这样的话完全误导了读者。我觉得未来这个市场会更加规范,人们追求的想要的一定是对他有用的消息,而这种内容一定要找到很好的一个付钱模式来提供,我就不是赔钱赚吆喝做这件事情。所以我认为过去的一些老牌的传统的内容提供商他们也都会找出一种模式来,什么模式呢?可能会把他们内容的提供和他的平台,传递的手段,进行一个很好的整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姚博海,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