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物流O2O跑腿服务“邻趣”完成千万美金B轮融资

专注于生活急购平台的“邻趣”今日宣布已于近期完成了千万美金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启明领投、IDG跟投。“邻趣”成立于2014年3月,通过“邻趣”用户可以从中选购周边三公里以内的外卖、水果、饮品和零食,邻趣的快递员将在1小时以内将商品配送上门
2015-08-31 10:50 · 亿欧网  刘欢   
   

物流O2O跑腿服务“邻趣”完成千万美金B轮融资

  专注于生活急购平台的“邻趣”今日宣布已于近期完成了千万美金的B轮融资,此轮融资由启明领投、IDG跟投,势能资本担任*FA。据悉,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三个方面:①继续加强团队建设;②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③持续优化配送体验。

  “邻趣”是一家周边美食速递平台,成立于2014年3月,隶属于上海邻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创始人刘伟力。刘伟力曾任百姓网移动事业部负责人,2013年从百姓网出来后,其尝试构建服务于城市商业的半小时物流网络——“邻趣”。

  通过“邻趣”用户可以从中选购周边三公里以内的外卖、水果、饮品和零食,邻趣的快递员将在1小时以内将商品配送上门。2015年1月“邻趣”,获得盛大资本数百万人民币种子天使投资;2015年5月,获得IDG资本盛大资本的A轮融资。

  跑腿和配送其实是非常类似的模式,一般都是以人的移动来带动物品的流动,因此人和物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物品是容易标准化的,比如快递这个成熟的行业就是用重量这个尺度将物品标准化的,而至于人,那是非标准化的。

  而这恰恰是快递的弱点,不能执行带有服务或非常规快递的任务,所以留给“跑腿”O2O创业者的机会就在这里。例如,餐饮外卖、火锅外卖、生鲜配送等对于时间、品质的要求都是高于普通快递的。在O2O本地化的趋势下,在“众包经济”火热的当下,跑腿不再是让身边的人帮忙,而是利用互联网的方式让附近有空闲的人代劳。

  本地跑腿服务企业有雇佣和众包2种模式,亿欧网此前文章曾经报道了C2C本地跑腿服务的八个代表性企业:①餐饮外卖到家美食会;②商超日用品社区001;③生鲜食品爱鲜蜂;④下午茶配送楼下100;⑤咖啡代买代送连咖啡;⑥同城快递速达闪送;⑦综合速递平台京东拍到家;⑧P2P跑腿服务您说我办。

  “邻趣”与人人快递、闪送、快收等众包快递平台类似,邻趣的快递员大部分是兼职的形式。邻趣大量招募有白天空闲时间的人员(比如酒吧服务生),通过简短的流程化培训,将其散布在全城商圈,为商家和用户提供上门物流服务。不过与同行稍有不同的是,邻趣拥有一套自己的区域经理制度。区域经理不仅负责兼职快递员的招募和培训,当处于订单忙时、或无兼职人员响应时,将自己承担起配送责任——这算是平台对用户体验的兜底。在订单分配上,邻趣是派单和抢单的结合,视情况灵活调整。

  O2O行业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成熟,基于本地生活、上门到家服务的盛行,未来同城配送的趋势将会是:城市末端配送越来越分散化,小批量、多批次会成为配送常态,去库存,去仓库也是同城配送发展的方向。因此,同城“跑腿”服务的需求也将越来越零散化,高频化。在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拿到融资后,物流O2O“跑腿”领域新一轮的角逐也将拉开帷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