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侨星城:银行派的投资思路

不同于中国本土银行,一些拥有雄厚资本实力的外资银行,依托混业经营体制,一直活跃于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且战绩显著。 随着中国私募股权投资的热潮,嗅觉灵敏的外资银行,早已在中国潜行,近几年在中国的脚步更是渐渐有力起来。
2015-08-26 14:36 · 投资界  李健   
   

华侨星城:银行派的投资思路

  (华侨星城总经理 蔡伟良)

  构建落地平台,深耕中国市场

  2011年上海开通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试点,通过这项渠道设立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的包括一家早已在中国深耕的金融机构——华侨银行。华侨银行并不是借着这场政策红利才来到中国的,90年前华侨银行就已在厦门设立第一家分行,并且一直保持在中国的持续经营。

  进入中国之初,华侨银行为企业提供关键的流动周转资金,到80年代末期,计划经济解体,市场化带来企业的扩大化生产,许多客户在无法突破由于抵押、担保等门槛所形成的传统债权融资金额和期限的上限时,衍生出股权融资需求,华侨银行看准时机,于2003年设立了直投业务,而彼时,在国内有直投业务的外资集团屈指可数。

  2011年适逢上海开通QFLP,华侨银行迅速为直投业务组建了一家落地化平台——华侨星城。 总经理蔡伟良说,“我们一直认为A股将成为中国公司上市的主流,我们希望采取不同于目前外资机构‘两头在外’——基金在国外、管理公司在国外的模式,将华侨星城设在中国境内”。

  看好A股是蔡伟良的第一步,建设平台并投资于未来有望A股上市的企业是计划的第二步。

  1999年从事投资的蔡伟良看好大消费、大健康、金融科技、清洁能源技术等热门却难投的板块,从结果来看,华侨星城在这些领域中斩获了不少优质企业。其中璞研(PPP)国际激光护肤机构是亚洲领先的激光护肤连锁企业,以创新技术使激光护肤成为面向大众的高频消费产品,该投资获得“融资中国2014年最佳投资案例”。

  除此之外,在近12个月内,华侨星城还投资了中国最大的银行IT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最大的纸质包装企业、中国领先的K12课后辅导机构等。其中多个企业正在筹备A股上市,虽然尚无法以投资收益来论证其眼光,但关注到这些企业在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地位,也可知资本不会亏待蔡伟良的用心。

  投贷联动模式的先行者

  投资模式和投资逻辑一样重要。背靠华侨银行,华侨星城拥有独特的银行基因,擅长采取债权和股权相结合的投资模式,即所谓的“投贷联动”模式。华侨银行2003年创立直投业务以来,一直采取这一模式,使企业在股权融资的同时或后续可以享受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服务,目前已经有超过80%被投企业与华侨银行进行了除投资外的其他金融合作。

  作为这一模式的先行者,华侨星城擅长于根据融资者的需求灵活设计投资架构,不局限于为企业提供发展资金,也可为企业管理层收购(MBO),企业架构重组,创始人融资等不同需求提供资金。“投贷联动”模式表面上理解并非难以复制的模式,然而能否有效平衡融资方需求和投资收益、高效调动内部资源去实现股权和债权结合的架构,具有难以复制的门道。

  新都化工(股票代码002539)就是通过这种模式募集到的资金。在华侨星城的帮助下,这家复合肥企业纵向整合上游,横向扩张市场据点,于2011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华侨星城在这一笔投资中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募资中,华侨星城为新都化工提供的是50%股权投资以及50%贷款。投资后,新都化工获得的商业银行授信额度也逐渐提高至投资额的数倍。

  如此一来,新都化工只稀释了融资额一半的实质股权,同时撬动了放大多倍的银行授信额度。在蔡伟良的逻辑中,通过银行做背书,企业不仅能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还能获得银行的信任度,减少未来贷款时的审批时间。

  蔡伟良说,“未来企业家自有资产累积后,我们还可以通过旗下亚洲领先的国际私人银行机构-新加坡银行,为其提供资产管理的服务。”相比传统的风险投资或者股权投资模式,“投贷联动”模式不是只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去设置保护资金安全和创造最大收益的条款,同时也站在融资方的角度,设计能最大限度降低融资方融资成本的架构,该强大的融资构建优势显而易见。

  联合国内机构,以小团队撬动大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如今风起云涌,握有一把杀手锏或许并不够用,华侨星城如何借助集团优势,进而在广阔的土地上攫取金子,成为了蔡伟良需要突破的瓶颈。

  中国资本市场瞬息万变,每次市场机会留给投资人的时间窗口并不长,如何快速把握机会,华侨星城认为与中国本土投资机构合作不失为一条有力的路径。在对国内投资机构考察了一圈后,蔡伟良选定了同创伟业作为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战略投资同创伟业的第一支美元基金。

  7月23日采访后一周,同创伟业10送90,被视为史上最“土豪”高送转。而就在7月15日同创伟业才刚刚登陆新三板。

  “中国有个词叫‘接地气’”,蔡伟良如此评价同创伟业,“中国的资本市场变化太快!动不动就暂停IPO,动不动就开设新三板。”蔡伟良认为,有能力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很重要。而同创伟业在每次资本市场重大变化中,都能主动快速精准地调整策略,抓住市场机会。比如在上一次IPO暂停期间,同创伟业又再次把握先机通过并购退出了多个项目。

  蔡伟良表示,“我们采取的是全方位合作模式,资源和项目互相分享”。在蔡伟良的逻辑中,同创伟业将是与公司协同发展的一架马车。另外还有三架分别是:华侨银行、华侨银行于2006年投资的的宁波银行以及华侨银行2014年收购的永亨银行。

  宁波银行坐拥江苏、浙江两地,掌握其中庞大的中小企业客户群,这些企业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具有大量融资需求,而华侨星城将恰好可以发挥“投”的优势,为企业提供不可替代的资金支撑。

  在“四架马车”牵动下,一个生态圈的雏形逐渐清晰:拥有国内的人民币股权基金平台和国外美元股权基金平台,可提供双币种的投资;背靠华侨银行、永亨银行(现已更名为华侨永亨银行)、宁波银行,一方面为被投资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拥有潜在可投企业的优质渠道;战略投资优秀的本土基金,联合把握市场机会。华侨星城不再是单纯的投资机构,而是形成了覆盖股权投资产业各个环节的链条型体系。

  稳中求变,虚心潜行

  投资这件事看实力,也看风向。扎根中国投资多年,蔡伟良深知政策导向将带来红利,针对每个政策红利,要虚心学习和把握其中合适华侨星城的投资点。在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蔡伟良认为华侨星城不应盲目追逐所谓的市场热点,对于尚无法判定持续盈利能力的新模式更要谨慎对待。华侨银行服务过传统产业中的大批中国企业,也一直在细微观察中国传统产业者近几年的变化。传统产业中那些具有先行转型意识和转型能力的企业,或者那些能有效服务传统产业转型的企业,若有资本助力一定能华丽转身,这些都将是华侨星城重点关注的标的。

  除了大消费、大健康、清洁能源技术,蔡伟良表示金融科技将会是投资重点之一。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宇信科技”)是华侨星城今年一季度投资的项目。这家企业是中国银行业最领先的IT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涵盖咨询服务、软件产品及实施服务、应用软件开发、运营外包服务等多个领域,始终保持在网络银行、信贷管理、商业智能、风险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其在IDC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供应商评级中连续5年荣登榜首。

  蔡伟良表示,“未来不排除我们会联手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被投资企业,共同投资在中国乃至东南亚市场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协助中国本土优秀的金融科技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也将海外优秀的金融科技技术带给这些企业”。

  掘金之旅任重而道远,带着灵活的工具、靠谱的伙伴、强大的后盾、巧妙的布局,蔡伟良及他的团队已在路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健,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8/201508263875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