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票暴跌,创投圈被迫“降温”:B轮C轮或因资金断裂出现“死亡潮”

其实早在6月份股灾开始时,创投圈就已经开始盛传“寒潮”将至。所谓“寒潮”就是资金紧张,创业公司融资会更难,投资机构投资会更加谨慎,投资金额也会大打折扣。
2015-08-25 10:53 · 猎云网  陆阳平   
   

股票暴跌,创投圈被迫“降温”:B轮C轮或因资金断裂出现“死亡潮”

  周日的朋友圈被阅兵预演各种刷屏,尽管北京市民的出行受到一定影响,但作为国人的自豪感还是让整个国家都欢欣鼓舞;周一的朋友圈被大片的绿色覆盖,很多朋友还没从周末回过神来,立马享受到了透心凉的“快感”!

  嗯,不错,猎云网破天荒地打算来聊聊股市、金融危机和创投圈的那些事。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股灾的真实写照

  昨日A股市场迎来大跌,早盘大幅低开后直接向下,大盘更是一度跌破3200整数关口。虽然大盘指数在收盘时勉强站上了3200点,但股指期货主要合约均跌停,两市近2000只个股跌停的大戏着实让广大股民朋友实在高兴不起来。

  大戏并未停止,夜间美股似乎感受到了A股号召,道指期货、标普500和纳指期货纷纷“跌停”,触发熔断机制。美国三大交易所股指期货一度暂停交易。

  其实股灾并不只是出现在全球*、第二经济体,有一个小段子可以很好地说明情况。“A股跌完港股跌,港股跌完欧股跌,欧股跌*股跌,美股跌完日股跌,日股跌完A股……从早到晚,一天轮回,到底谁是谁的爹?”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新一轮金融危机再现?

  近阶段各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上周五公布的中国制造业PMI指数八月份下滑至47.1,降到六年半*;自人民币“一次性”贬值3%后,全球股市已经损失了5万亿美元;去年以来中国的进出口数据一直不佳,7月出口大降8.3%,进口同比下降8.1%;7月中国铁路货运量锐减10.9%,钢铁价格跌到了1993年水平的70%,猪肉价格则连续三个月上涨,企业融资成本长期居高不下 ……

  坏消息并不只是中国独有,新兴市场“竞争性贬值潮”加剧,美元加息预期更是雪上加霜。加上大宗商品齐齐下跌,原油大战更是打得遍体鳞伤,已经跌至40美元。跟踪22种大宗商品价格的彭博社全球商品指数跌至本世纪初曾出现的水平。

  前一阵恶意做空中国的言论一度成为主流观点,那仅仅是针对中国股市而言。但是这一次不同,全球股市全部大跌,好像齐声响应一样。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是否预示着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正在形成?

  当前的情况跟1997-1998年非常相似,货币暴跌可能会引起股市、债市的剧烈波动,这些波动会引起投资资金的撤离,最后影响到实体经济。

  传媒大亨、新闻集团总裁鲁珀特·默多克就目前市场和经济的危险发出警告称,不仅是股票价格正在下跌,而且新一轮全球危机可能也已迫在眉睫。他还说道,如果全球经济正在走向衰退,那么各大央行的宝贵“弹药”已所剩无几。

  覆巢之下,创投圈重伤概率多大?

  股市暴跌、金融危机隐现,可这与创投圈又有什么关系呢?当然有关系,联系这三者最重要的纽带就是资金,或者说是流动性资金会更加准确。股市暴跌需要大量资金来救市,金融危机到来则“现金为王”,一旦资金被套股市或者银根收缩,那么创投圈势必被迫“降温”,因为自去年开始创投圈的火热也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过去一年,由于大量资本的流入,中国创业圈非常火爆。然而一些投资人和创业者指出,由于市场对经济的信心不足以及股市大跌,这样局面很可能将会改变。其实早在6月份股灾开始时,创投圈就已经开始盛传“寒潮”将至。所谓“寒潮”就是资金紧张,创业公司融资会更难,投资机构投资会更加谨慎,投资金额也会大打折扣。

  以前很快能敲定的Term,现在可能要花上两至三倍的时间才能拿到,项目的融资周期变长了;以前能同时拿四五个Term Sheet的项目,现在可能也就只能拿两三个,项目的主动性降低了;原来A轮可以拿到500~1000万美元,现在只能拿到300~600万美元的样子,项目融资金额缩水了……

  相对来讲,目前恶化的大环境对早期天使投资的影响不会很大,这类初创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不是很大。而B轮和C轮的公司最危险,体量大资金需求量也大,如果没有足够的粮草,很容易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而出现死亡潮。

  创投圈是否只能被动认命?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达尔文进化论里最核心的观点,这对于竞争十分激烈地创投圈也同样适用。一年多的投资热、创业热造就了当下遍地创业公司的盛景,但同样的,投资收缩也会让这些创业公司经历必要的风雨,重新洗牌。

  其实现在互联网行业基本面依然向好,服务性产业和消费品经济是互联网经济的主流,覆盖吃穿住行多个方面,这些基本需求并不会经受大的冲击;而传统产业在移动互联网介入之后仍旧有很大变革空间,只是有待很好地挖掘。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创业公司只有如海燕一般迎难而上方能见到阳光,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