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内跻身硅谷最主流创投平台,F50是怎么做到的?

在硅谷打造主流基金,不仅要注意遵从现有游戏规则、与主流巨头共舞,更要持续创新,用创新的力量实现后来居上。
2015-08-24 11:28 · 投资界  陈琛   
   

一年内跻身硅谷最主流创投平台,F50是怎么做到的?

  随着新兴国家货币的不断贬值、美国早期项目估值的率先恢复理智以及美国项目质量的持续领先,据估计,今年第四季度到2016年,仍会有大量的国内热钱涌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美国硅谷。

  手持重金的国内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来到硅谷,都希望相遇性价比最好的项目,甚至打造一个本土化的主流美元基金。那么,在这一过程中,他们通常都会遭遇怎样的问题?又该遵循怎样的游戏规则?同时作为市场后入者,如何通过自身创新在强手林立的硅谷投资圈谋得一席之地呢?

  为此,记者专访了成立仅一年多时间便跻身硅谷主流投资圈的F50团队。F50是目前硅谷最具创新活力的主流融投资对接平台以及创投基金,旗下有最广泛连接硅谷创业者以及专业投资人的F50平台,以及自己的风投基金F50 Garage Venture Fund。

  四步打造主流美元基金

  对于登陆硅谷的中国资本,如何在硅谷快速地打造一个主流的美元基金,F50集团的两位合伙人David Cao和Bill Reichert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从最初便打造一个硅谷多元化基因的公司。公司的基因决定了一切,要想融入硅谷主流圈子,自上而下的本土化基因是不可或缺的。以F50为例,其从去年3月成立开始,便定位于一个硅谷的公司,不论从创始团队还是员工都体现了多元化的特点,如日本裔、印度裔、俄罗斯裔、华裔等。“硅谷基因以及多元化的团队才能吸引到最广泛和最主流的美国本土的创业项目和技术天才。”F50合伙人Bill Reichert如是说。

  其次,打磨自己的基金特色。一个主流的美元基金不仅要有明确的美国基因,更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以F50为例,它的最大特点是强大的对于创业者和技术天才的网罗能力。

  “在创立F50之前,Martin Stroka和我都有着多年的运营开发者社区以及创业者社区的经验,我们将这种网罗最广泛的创业者的能力带到了F50平台,赋予了F50业内最强的连接优秀创业者的能力。”David Cao表示。据悉,今年10月,F50将联合谷歌在硅谷举办美国最大的以创业者为主题的活动“Founder World 2015”,预计将有近万名创业者和开发者参会,Founder World也将成为F50旗下重要的聚集创业者的线下线上平台。

  再次,融入硅谷生态圈。老牌基金、创新型大学以及主流孵化器等无疑组成了硅谷创投圈的主流圈子,那么,一个主流的美元基金也必须学会与这些巨头共舞。

  目前,F50与Andreessen Horowitz、Google Ventures、Menlo Ventures等主流基金及大量的新兴Tier2基金,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创业项目共享、筛选判断、资源互动方面都有着积极的合作。

  不仅如此,在硅谷,孵化器以及大学也是两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目前,F50也和斯坦福以及伯克利两所最具创新性的大学在学生项目上实现了合作,F50可以第一时间网罗最优秀的学生项目;同时,F50也同Startx、TechStar等硅谷主流孵化器实现了在项目源上的良性互动。

  “我们每一季私密路演的创业大赛的项目源,50%以上都来自于我们的合作伙伴的推荐,由此可以较好地保证我们平台上的项目的质量。”David Cao表示。

  第四,建立系统而科学的项目筛选机制。传统基金或者投资人在筛选项目时更多地依赖于基金经理的个人经验,而对此,F50希望自己走得更远。目前,F50不仅有内部的强大的分析师团队,而且还会借助于合作伙伴的“外脑”对项目进行筛选,由此得出更加准确的判断。“同时,我们也在尝试用人工智能等的方式对项目进行初步的筛选,提高整个投资流程的效率。”Bill Reichert表示。

  平台的力量

  事实上,除了遵从上述硅谷现有的主流玩法外,新的美元基金作为市场后入者,还必须注重持续创新,以此在高手如林的硅谷投资圈打拼出一席之地。

  “VC是一个存在了几十年的相对陈旧的行业,而投资的项目却越来越具有移动互联网和高新科技基因,时至今日急需改变,以提升投资效率。”David Cao如是说。

  目前,硅谷各种新兴的基金都开始从各个层面对VC旧规则进行创新。以F50为例,相比传统VC,其创新性地提出了平台与基金一体的运营思路。

  传统VC仅有基金,而F50不仅有基金,更有平台——通过F50私密投资网络以及Founder World创业者网络,F50不仅能聚集最广泛的创业者以及投资人,而且能通过线上平台将两者的数据进行沉淀和持续跟踪,逐步形成了硅谷最大的创业者以及投资人社区以及线上数据平台。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好项目以及投资人到F50线上平台上进行注册,庞大的创始人以及投资人数据平台,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自己增加基数、更精确地找到好项目,另一方面也帮助我们与投资人、创业者之间搭建起多赢的架构——硅谷最主流的投资人都愿意到我们的平台上找项目,因为我们的创业者数据是最全的;而主流投资人加入F50后,也吸引到了更多优秀的创业者,”David Cao向记者表示,“传统的VC是向外找项目,而平台帮助我们掌握主动,创业者会反向来找我们。”

  技术创新变革VC旧规则

  相比传统VC,F50所做的创新不仅在于它有最广泛连接创业者的平台,更因为它是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

  “身处硅谷,我们是一家典型的技术型公司,除了具有强大的线上平台外,我们还希望利用人工智能以及数据挖掘的方法,变革传统VC筛选和挖掘项目的方式。”David Cao表示。

  早期投资,项目数量要达到一个相对大的基数,才有可能发现未来的“独角兽”,提升早期投资效率需求明显。目前F50正在开发用人工智能的方法对项目进行第一轮的粗略筛选。“未来我们希望机器可以帮助我们做第一轮的初步筛选,比如对创业项目的团队背景、经验、所属领域、前序融资情况等做出评判,提升整个投资流程的效率。”Bill Reichert向记者表示。

  同时,F50也希望通过数据挖掘的方式,通过一些关键性信息,找到那些没有出现在公开场合的真正的好项目。

  “比如,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可以通过追踪优秀的学术网络、关键技术创新、优秀创新人才等关键信息,帮我们找到这些不为人知的好项目,找到之后我们会通过自己的线下合作网络对项目进行判断,并拿下项目,”Bill Reichert表示,“此外,随着创业者和投资人在我们的平台上逐步沉淀信息,我们可以对F50平台上的项目进行智能匹配,高效地实现投资人和项目的‘最合适’配对。”

  本文作者为投资界驻硅谷记者陈琛,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陈琛,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8/201508213873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