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企业分拆的正确姿势:抓业务和时机,伺候好股东、客户和员工

分拆不仅是伊坎这些激进投资者华尔街狼群的热力怂恿,更是企业发展不得不做的选择。随着企业业务横向延伸和纵向深入,企业规模愈加庞大或者说是臃肿,当初拓展业务或并购所需要的协同效应已失去刚需的地位,分拆不仅可搞活,更可致富,分拆成趋势。
2015-08-17 09:02 · 投资界  谭宵寒   
   

科技圈的分拆越来越频繁,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进行分拆的企业市值达6640亿美元”,而近来,百度外卖、91桌面从集团中抽身、PPTV分拆PPTV体育,Paypal分拆ebay……这不仅仅是伊坎这些激进投资者华尔街狼群的热力怂恿,更多的是企业自身发展不得不做的选择。随着企业业务横向延伸和纵向深入,企业规模愈来愈庞大或者说是臃肿,当初拓展业务或者并购所需要的协同效应已经失去刚需的地位,分拆不仅可以搞活,更可以致富,分拆也就成为一种行业发展趋势。

然而分拆不是一笔稳赚不赔的生意,人们往往求钱心切,又容易受到那些造富传奇蛊惑,在时机不成熟或业务不成熟时就蠢蠢欲动,分拆虽好,可不要贪杯。

必要条件之一:业务方向优质(以互联网蓝海为主)、业务发展成熟

分拆出来的业务虽可承蒙母上恩泽,却不能再仰仗母体发展,所以分拆的前提是子业务有足够的优质度、有可供挖掘的潜力,另一方面又要求已具备一定实力。


企业分拆的正确姿势:抓业务和时机,伺候好股东、客户和员工 

(整理自网络公开资料) 

从上表可以看出,企业分拆的业务都是在垂直方向上正处于彼时的风口,所属行业有发展潜力,有上市增值空间,独立融资较为容易,比如阿里巴巴当时将淘宝网一分为三。

而如今互联网的概念性较强,与互联网联系愈紧密的企业,愈有市场想象和发展空间,也就愈受到市场以及资本的恩宠,所以传统企业也更倾向于将集团与互联网血肉相连的业务剥离出来,去挖掘增量市场。2011年,凤凰卫视就将其旗下的新媒体业务分拆,以获得发展活力,在资本市场上也能获取更多的话语权。华谊今年7月份宣布的分拆计划也要将其新媒体及互联网娱乐业务分拆,因为对于传统影视公司来说,利润是获得资本信任的标准,而互联网公司则不同,可以凭概念放心大胆地烧钱,后期回报依然可观。

    对于业务的第二个要求就是已在行业内形成一定规模,在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的相对成熟的业务。惠普的分拆已经断断续续地进行了多年,四年前,处于业绩的考量,惠普曾经提出过分拆计划,但其后又无奈宣布放弃,因为彼时若进行分拆其单独业务还不足以对抗联想、戴尔和苹果,分拆后将让这个全球50强公司沦为巨头碾压的对象,协同效应不复存在,分拆不是拯救,而恰恰是毁灭。事实也是如此,在当初宣布分拆计划后,股价当天就下跌了6%。而去年再度宣布分拆,也是企业做好二次准备后的最终选择。从航母变成战舰,也更有利于其掌舵。

必要条件之二:时机成熟

如上所说,今年7月,华谊兄弟董事、副总、华谊创新娱乐公司董事长CEO胡明透露华谊将分拆新媒体和互联网娱乐业务独立成立互联网娱乐公司,未来分拆出来的公司拟独立上市。而她选择宣布这则消息的时机恰是在股市一片惨绿之际。分析人士对此则分析称,股市惨绿分拆其实赚得更多。一则股市低迷的情况下资产评估和交易费用会偏低,二则对后续的融资来说,由于公司有发展潜力,而市场对该公司估值较低,后期也就拥有了更多的增长空间,也就更容易为投资人所认可。

反观当初导致“雷军系”资产缩水70亿港元的猎豹移动分拆,当时导致估值高位跳水的原因就在于时机的错误。金山软件宣布分拆之时,正是中概股在美受冷遇之际,身为港股的金山软件自然难逃此劫,市场信心大幅下滑,分拆暂时以失败告终。

可见分拆必须在市场利好的情况下进行,暂不管市值是被市场高估还是低估,一以贯之的是市场对企业的态度应是恭迎圣驾的感觉。

必要条件之三:分前三省吾身:客户、股东和员工

企业分拆的正确姿势:抓业务和时机,伺候好股东、客户和员工

虽然惠普此次分拆的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成功与否暂不得而知,但其早期的一次分拆已经被视为经典案例,那就是安捷伦科技公司。今年3月接任CEO的迈克·麦克马伦在一次采访中曾经提到分拆的必要因素。即要问自己,分拆对客户有利么?对股东有利么?对员工有利么?而这其中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股东,也就是资本,因为倘若在股东方面遇到阻力,分拆过程也就疑云重重,而在资本市场,投资方对于分拆的影响有多种方向,投资方或是热衷于分拆优质业务促成分拆,或是注重协同效应反对分拆,或是不重视某项可独立运作的业务而导致该业务从集团分拆出去,自立更生。PPTV体育的分拆就是如此。

201310月,苏宁和弘毅投资以4.5亿美元向PPTV抛出橄榄枝,然而其管理思维却大相径庭。苏宁看中的是其移动入口,希望将视频购物落地,弘毅资本倾向于长远产业链的搭建,而PPTV要的是流量变现。而此时PPTV的现金牛以及融资王牌PPTV体育就受到了冷遇。一心求独立的PPTV体育在不受资本重视的情况下也就拂袖而去,另立山头。

而分拆作为一项员工激励的手段,必然要考虑对员工的影响,特别是核心员工。现在企业对高端人才的需求日益旺盛,普普通通的条件根本不能称之为诱惑,分拆后独立公司的股权激励已经成为企业留人的法宝,尤其是待上市公司,此招一出,药到病除。若分拆会导致大规模地裁员,那分拆必然会受到内部员工的抵制,由内而外地腐蚀,其威力不可估量。

此外,分拆前在考虑员工时,也要考虑分拆后的子公司由谁来扛大旗。搜狗的分拆已经成为业界成功案例,分拆后高速增长的搜狗成为搜狐的一匹黑马,如此业绩自然少不了从搜狐走出来的技术官王小川。分拆之后,他带领搜狗制定一系列跃进战略,在知乎上也频频现身或招揽人才,或聚集人气,博得好感无数。

自然企业分拆的成功因素不止于此,天时地利人和只是最基本的条件,母体的经营状况、其它业务的发展形势、竞争对手的发展速度等等重大或是细微的因素都会左右企业分拆的效果。总而言之,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不当而断,其患自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8/201508173871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