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投资“母基金 +直投”试水文化产业: 一期母基金已投出80% 投资回报超预期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市场化运作的私募股权母基金机构,盛世投资开始试水文化领域。2014年末及2015年初盛世投资打造了文化投资平台盛世华韵,并发起国内第一支规模2亿的文化娱乐母基金……
2015-08-05 17:17 · 投资界  李梅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市场化运作的私募股权母基金机构,盛世投资开始试水文化领域。

  2014年末及2015年初盛世投资打造了文化投资平台盛世华韵,并发起国内第一支规模2亿的文化娱乐母基金,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盛世华韵主管合伙人傅鲲透露,第二支文化娱乐母基金正在筹备中。

  盛世华韵通过母基金及直投基金的形式投资影视、综艺节目、演出演唱会、游戏、传媒出版、动漫、在线娱乐、文化衍生、体育等领域。

  这也是继打造国内最大的创投生态平台、国内首个超级孵化器盛世方舟后,盛世投资今年加大布局的又一重要领域。

  文化产业爆发式增长 

  文化产业正在爆发式增长。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04年文化产业的增加值是3440亿,到2010年突破了一万亿,达到了11052亿,2013年突破了两万亿,达到20081亿。

  “一方面,文化产业关联度强、附加值高,成长空间无可限量,有利于产业结构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前端牵引作用。另一方面,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互联网双向深度融合,在‘1+1>2’的聚合效应下,文化更有感染力与传播力,而关联产业则更有文化味与吸引力,文化业态更加时尚、新锐。未来很多明星企业将脱颖而出并释放强大的龙头效应,为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注入动力。”傅鲲表示。

  目前,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可以大致分为国家队和市场化运作的团队。比如,财政部等国有机构出资成立文化产业基金,布局国家级的一些文化领域的大项目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团队也成立了很多文化产业基金,包括一些文化上市公司、传媒集团都在成立自己专属领域的文化基金。

  但是从母基金的层面,目前市场化运作的团队很少。基于国家政策支持、行业爆发性的增长空间,盛世投资决定发力文化板块的布局与投资,盛世投资专门成立了文化平台盛世华韵。

  盛世华韵去年成立了国内第一支文化专项行业的市场化运作的母基金,主要布局影视、综艺节目、演出演唱会、网络新媒体、在线娱乐、动漫等基金,未来还将布局体育、游戏、出版传媒、文化衍生等领域。

  “我们通过这些基金投了很多优质的项目,比如去年热映的《心花怒放》、目前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克拉恋人》、江苏卫视知名的综艺节目《一票难求》、还有一些火爆的演唱会如林肯公园、神话组合等,均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傅鲲说。

  据傅鲲介绍,不同于传统意义的私募股权投资,某些文化领域的投资周期相对较短,一些项目半年至两年左右就有收益产生,退出通常不受金融政策限制。

  同时,文化领域有更高的投资回报想象空间,比如电影项目里的黑马出现,《泰囧》、《煎饼侠》这种小成本制作的电影,投资回报远远超于预期。演唱会除票房主收入之外有不确定的冠名赞助、广告等超预期收入。盛世华韵今年5月份投资的演唱会,不到半年内就有投资收益产生。

  目前,盛世华韵除了通过文化母基金运作以外,还与市场上优质的文化基金共同成立细分领域的直投基金,比如正在运作的与娱人制造合作的演唱会基金和与一壹传媒集团合作的影视基金。一壹此前曾投资《私人订制》、《一代宗师》等电影,被誉为“影视投资金手指”。

  “二层防火墙”风险管控

  盛世华韵团队均是金融背景出身,对基金合规运作和管理有着极为规范的流程。盛世华韵可以利用资金杠杆更多布局各文化细分领域,发挥母基金优势,筑起两层防火墙,为投资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同时,借助盛世投资在业内维度最广的金融机构资源,对市场的绩优基金有充分了解,对活跃投资基金投资偏好了如指掌,盛世华韵可以接触到在文化领域有投资专长的优质基金进行投资,为投资人带来可观回报。

  此前,盛世母基金投资的一些子基金就已覆盖了多个文化细分领域项目,比如阿狸、专门为提供动画制作外包服务的原力动画等。凭借这一优势,盛世华韵可以在基金成立前有丰富的项目储备,一旦基金成立,可以快速决策投资。

  “目前市场上文化行业很多都是基于内容投资,项目团队对于金融领域知识相对欠缺,缺少金融运作的经验,因此市场上合规的文化基金较少。盛世华韵通过合作的方式,可以与项目团队实现资源互补。而且一些优质的文化基金有些只接受机构投资,普通投资人很难直接投资其中,分享文化领域的增长红利,投资人作为外行也很难覆盖多领域并甄别文化项目的优劣,如果个人参与投资风险极高。”傅鲲说。

  作为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的领军者,盛世投资希望借助盛世华韵这个平台,一方面助力文化产业升级,并帮助一些文化项目成长为行业巨头,同时可以帮助这些项目输出海外,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投资人分享到文化行业增长的盛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8/201508053866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