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私募市场的泡沫危机:百度或拆分业务扛风险,倒闭潮将来临?

过去的O2O就是把线上的用户带到线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用户无论是从WiFi,还是4G还是3G已是时刻在线,O2O线上线下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O2O是个万亿市场,行业持续烧钱大战导致的结果是,各家企业不得不持续融资。
2015-07-23 07:5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O2O私募市场的泡沫危机:百度或拆分业务扛风险,倒闭潮将来临?

  货运O2O、美甲O2O、上门洗车O2O、社区O2O……今年以来,各种门类的O2O不断获得资本追捧,尤其是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快的等相继获巨额融资,竞争状态也异常惨烈。

  O2O行业如此激烈的烧钱大战背后,也引发行业人士的警觉。在日前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众美窝窝联席董事长徐茂栋表示,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会迎来O2O创业公司的倒闭潮。

  而在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e袋洗CEO陆文勇、呱呱洗车董事长郄建军等多位创业者都向腾讯科技表达了目前市场局面复杂化、挑战接踵而至的看法。

  O2O行业持续烧钱大战导致的结果是,各家企业不得不持续寻求融资,美团在年初获7亿美元融资后还在寻求新的融资,滴滴快的最近融资20亿美元,Uber中国也寻求10亿美元的B轮融资。

  这样的玩法让百度等大企业也坐不住了。最近百度宣布3年投200亿扶持糯米,发展O2O业务,有消息称,百度还在考虑拆分百度外卖单独融资,此外,百度文学、百度音乐、百度影业等也也可能被拆分寻求独立发展。

  业内近期有传闻称,百度文学正在进行的融资规模达到10-15亿元,而百度糯米可能会分拆寻求新三板上市。

  相对于腾讯和阿里巴巴,百度在O2O领域的外部投资更薄弱,业务分拆独立融资也是百度应对目前局面的有效方式。不过,对于这些传闻,百度官方一直保持沉默。

  O2O私募市场的泡沫危机

  今年,一些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免费早餐,还有卖生鲜的企业只要注册就送桃,打车相比出租车便宜太多,以至于有人打趣说,“最近大城市生活水平上升很多,因为全世界的VC投几百亿美元,基本都补贴给北上广人民。”

  O2O行业发展的这一系列变化让360董事长周鸿祎很感叹,称当初做杀毒软件免费觉得挺“革命”,如今世界却已变天。互联网生意已变了一种玩法,都不是免费,而是在倒贴。

  一向以彪悍著称的周鸿祎说,“有的企业1个月就补贴2亿,真是后生可畏。”

  徐茂栋在互联网大会演讲期间指出,大量的初创O2O的公司将会倒掉,很多的O2O公司没有办法走出同质化竞争的平台,今天O2O的私募市场有非常严重的泡沫,市场不可能为泡沫买单。

  在O2O行业大量融资的背后,已经有一批O2O企业倒下。

  2015年初,拒宅网、找好玩儿、徒步狗旅行、果冻旅行等旅游O2O扎堆死亡。呵护网、36号教室、助考帮等教育O2O先后关闭,房屋网、程途网、亿言堂等房产O2O落寞而去。

  就在最近,正当上门洗车业务成为流行之际,上门洗车服务品牌“车8”通过微信服务号发出通告,停止上门洗车业务。曾以“一元洗车”风暴搅动厦门的“智富惠”早已关门停业。

  O2O到底有哪些坑?

  过去的O2O就是把线上的用户带到线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用户无论是从WiFi,还是4G还是3G已是时刻在线,O2O线上线下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

  O2O是个万亿市场,无疑代表着未来。不过,当前O2O被过度夸张,徐茂栋说,“O2O成了*的,O2O成为传统产业的神器,背后其实是严重的同质化的竞争”。

  O2O背后其实有很多坑。以洗衣行业O2O为例,e袋洗CEO陆文勇日前表示,这个行业其实有很多的坑,最初以为只是找一堆洗衣店合作,签下来再去找物流,业务就能完成。

  现实却远超出陆文勇的想象,即现有的洗衣服务市场极其混乱,很多人没有习惯做用户意识,觉得按照原来的模式执行就已很好。e袋洗要将洗衣行业以往惯性往回拉就很困难。

  另一个挑战是物流,当初e袋洗要建立一个500米的物流做站点,但做完站点后发现和顺丰、京东就一样,e袋洗在公司规模、人员待遇等方面就根本无法与顺丰、京东对抗。

  e袋洗后来慢慢领悟到,洗衣本身就应该在洗衣店来完成,而不必跑到很远的洗衣工厂去洗衣,这些业务背后的数据分析、店铺管理,必须耗费e袋洗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去做。

  陆文勇说:“e袋洗才干到这一点,全国各地都在学习这个模式,这个事情没有那么好玩。”

  网上曾有关于外卖O2O“呆鹅早餐”的故事,一开始,呆鹅的餐食生产、线上设计、线下推广都很不错,但随着“粉丝”越来越多,呆鹅创始人蓝耀栋觉得不对劲——配送成本太高。

  当需要配送办公楼越来越多,区域越来越大,物流人力成本就会陡增。如果在办公楼一层自建或外包自提柜为配送减压,也需巨大资金投入,被物流吞噬掉利润的呆鹅最终选择关闭。

  上门洗车服务属于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必须线上和线下要配合好。而对呱呱洗车来说,随着日订单达到上万单,其雇佣的员工也在增加,很快能达上千人,如何管理是很大问题。

  郄建军说,呱呱洗车的管理者很大一部分来自传统行业,很多人管理过上千的工人,一上来管工人是轻车熟路,通过互联网工具,工人在什么地方、状态、轨迹也都规划得非常清楚。

  “传统行业管1000工人可能要100人,现在的管理只需要几十人,互联网对管理传统行业的人有非常大的帮助,互联网的工具加上管工人的经理,就可以解决大部分需求。”

  不过,相比e袋洗、“呆鹅早餐”,呱呱洗车更遭遇烦恼,那就是“车8”、“一元洗车”试图以“高频、低门槛”洗车服务作为流量入口,带动平台后期其它服务销售,都是折戟沉沙。

  这些创业企业的失败进一步引发对上门洗车行业O2O行业的质疑,汽车O2O行业人士关翀就对腾讯科技表示,如果上门代驾取车还略微现实,上门洗车保养就根本是伪命题。

  这让呱呱洗车董事长郄建军不得不站出来反驳。郄建军对腾讯科技表示,一些企业倒闭最关键原因是跟不上或做法太激进,导致资金量断裂,而不是上门洗车这种服务没需求。

  想做独角兽公司不容易

  相比传统的互联网,O2O行业*的好处是,对流量的需要依赖降低,其主要是要依靠线下,能够形成很好的商业闭环,也因此更可能在BAT、小米、京东之外杀出一匹黑马来。

  如郄建军所说,上门洗车业务绕不开工人,也绕不开三轮车,互联网企业即便再多的钱,若这个领域被呱呱洗车成为行业*,也不怕别人竞争,不像线上流量一掐死就可解决战斗。

  当然,O2O企业也面临很大挑战,即太烧钱。郄建军对腾讯科技坦言,即便拿到58同城的投资,但呱呱洗车暂时也没那么安全,必须加班加点的往前跑,持续融资以巩固扩大优势。

  呱呱洗车们是在与时间赛跑,跑不赢的下场,可能就是被更有实力的对手给“烧死”。跑赢了,就是赢得一个辉煌的未来。但巨头不会轻易给呱呱洗车,甚至美团、饿了么机会。

  比如,日前传闻的百度可能拆分百度文学、百度音乐、百度影业等业务,有说法是百度文学在进行新的融资,融资规模达到10-15亿元,又传闻百度糯米可能会分拆,争取新三板上市。

  百度这一做法的好处主要有3点:1,防止投的很多钱打水漂,分散风险,还获得更多弹药;2,让业务独立发展,刺激团队积极性;3,有国内资本运作机会,给子业务更好发展机会。

  百度对外界传闻保持沉默。多位投资行业人士却看好,其原因是,当前万众创业时代,与其让百度员工离职创业,还不如就在百度内部创业,百度激活内部活力,享受更长远成长。

  这一做法类似乐视做法。乐视CEO贾跃亭最近几年连续布局超级电视、超级手机、超级汽车、乐视体育等众多版图,但很少全部用自有资金运作,而是积极吸纳人才,引入外部投资。

  如超级手机最近获5亿美元融资,乐视体育获8亿元融资。贾跃亭也形成一个多版图的控股帝国。类似做法可能会在大公司中形成潮流,这些大公司项目融资后又直接与创业公司PK。

  呱呱洗车这类O2O创业公司如何应对巨头挑战?潮WiFi创始人卜凯军(微博)建议是,争取活下去。

  卜凯军对腾讯科技表示,很多O2O的需求是伪需求。懒人经济一定是强需求,闲人经济是伪需求,原来空余营业场所利用O2O技术把闲时时间商业价值发挥出来的有生存空间,利用O2O扩大销售半径、营业半径的有强需求。除此之外很多类似上门O2O的服务都有问题。

  如e代驾是很细需求,是车后市的需求,但恰恰是通过驾后饮酒这样一个小的强需求慢慢切入车后整个服务市场,拉动基础用户、忠诚用户,慢慢有延展可能性,还获得58同城融资。

  “而有些需求就是伪需求,如有人在做上门的擦鞋服务,这就是伪需求,不是说没有需求,但频次太低,会有问题,一定要把握一个高频次,高需求。”

  卜凯军的建议是,O2O企业得做出自己的特色,要很专注,做出壁垒来再往外围拓展,可能才是不怕巨头,如同城跟携程艺龙“打架”,但同城就是从简单的门票做起,非常专注。

  当然,专注也不一定都是对的,专注也可能成先烈。如易到用车在专车领域做得很早,也很专注,但随着滴滴快的合并,Uber在华快速发展,却被冲击得很惨,这是否是专注的错?

  卜凯军一时回答不上来腾讯科技这一问题,但他坦言,中国创业者面临的环境复杂,想异军突起,想做独角兽的公司不容易。“我们要关注、支持那些希望杀出创业重围的创业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