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黎瑞刚华人文化投资图谱:操盘《好声音》,从一到多从国内到国际

华人文化是一支甚至没有官网的极其低调的基金。它采用的是有限合伙制,建立基金出资人设立基金、基金管理人管理运作基金资产、基金托管人保管基金资产的运作架构。而基金将为目标公司提供成长性资本、企业重组、管理层收购等市场化融资。
2015-07-20 08:54 · 腾讯科技  刘亚澜   
   

揭秘黎瑞刚华人文化投资图谱:操盘《好声音》,从一到多从国内到国际

  黎叔很忙,即便是在大小文广合并大功告成之后,他也没有停止开疆拓土的步伐。

  就在本月,由黎瑞刚掌舵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入股体育用品制造商美克国际(00953.HK),而近日被媒体密集曝光的微鲸电视的创始人正是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和百视通创始总经理李怀宇。有消息称,微鲸科技背后也正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就连周五开播的《中国好声音》的引进和制作公司灿星制作也是华人文化的手笔。

  2009年4月,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审批,基金规模50亿元人民币,是*个在国家发改委获得备案通过的文化产业私募股权基金。

  在六年多的时间里,有着“黎氏烙印”的华人文化已布好投资棋局。这究竟是一支怎样的基金?其投资方向又是如何演变?

  基本结构

  华人文化是一支甚至没有官网的极其低调的基金。它采用的是有限合伙制,建立基金出资人设立基金、基金管理人管理运作基金资产、基金托管人保管基金资产的运作架构。而基金将为目标公司提供成长性资本、企业重组、管理层收购等市场化融资。

  华人文化的主要发起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上海东方惠金 、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 、上海大众集团资本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上海东方惠金是由上海东方传媒集团牵头,与张江集团,上海精文投资等共同发起组建的。 如下图所示。

揭秘黎瑞刚华人文化投资图谱

  其中,上海东方传媒集团也俗称SMG(小文广)已与原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大文广)整合。众所周知的是,黎瑞刚虽已将总裁之位交给王建军(微博)接任,但他仍在上海文广集团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身兼数职的黎瑞刚曾公开表态,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主体,而上海文广是国有企业,他要做的就是让双方不能有违规的交叉和冲突。

  目前,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由黎瑞刚担任,董事总经理为徐志豪,而今年6月,原《新周刊》执行总编封新城也加入华人文化,担任运营合伙人兼首席内容官。

  投资理念:从一到多

  从时间角度来看,华人文化的投资特点可以用“从一到多”来概括。“一”是指的2010年至2013年这段时间,华人文化的投资领域集中在传媒娱乐。“多”则指2014年到现在,其投资领域领域分成了多个方向:偏重内容的传媒和娱乐行业,重点关注平台的互联网和移动,以及中产阶级生活方式的相关领域。

揭秘黎瑞刚华人文化投资图谱

  (左二:黎瑞刚;左三:梦工厂CEO Jeffrey Katzenberg)

  一开始,华人文化的投资以“传媒娱乐”为据点。

  2010年8月,华人文化投资控股原属默多克新闻集团的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星空国际频道、Channel[V]音乐频道,以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业务。这是华人文化的*笔投资。在其投资一年后,星空卫视扭亏为盈。之后,华人文化出资成立星空华文传媒公司,下辖灿星制作。人们熟知的《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舞林大会》等节目都是由灿星引进和制作的。这也代表了“制播分离”的新趋势。

  2011年华人文化2000万美元投资巨鲸音乐布局在线音乐。

  2012年2月,华人文化与美国“梦工厂”合作建立“东方梦工厂”,进军动画技术研发、动画影视制作、数码游戏、主题乐园等领域。而由东方梦工厂和美国梦工厂共同打造的《功夫熊猫3》今年也将上映。东方梦工厂已经建立了一套接近好莱坞的生产体系。

  2012年8月,华人文化、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与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在上海成立合资公司:上海翡翠东方传播有限公司。中港股权比例为51:49。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一亿元,负责TVB在中国内地的所有业务,公司法人代表黎瑞刚。

  2013年12月,华人文化从浙报传媒手中买下财新传媒40%的股权,成为财新传媒*大股东,黎瑞刚担任财新传媒董事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