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投之父誉中华,成而思危谱寰宇:刘曼红纪念成思危

我没有机会向先生亲自汇报我们的学术年会,似乎意料之中,却又意料之外。我仍然执着给他发了邮件,希以慰借先生在天之灵:我们不会放弃。
2015-07-15 17:41 · 投资界综合  刘曼红   
   

  回想我和先生相识已近十八载,转眼一挥间。先生走了,他是明志而来,无憾而去。 我们风险投资学界众弟子纷纷吊祭,我又何尝不悲伤欲绝。近几日,我重新阅读了先生和我之间上百封电子邮件。痛定思痛,痛何如哉!

  我有幸与先生相识,聆听先生面授,却也是一生的福份。先生的为人,先生的治学,一直是我学习的楷模。 那刚直与渊博在他身上的和谐, 那平易与严谨在他身上的融汇,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往事如云,但他的音容笑貌仍然清晰可见。几件小事可一窥先生的为人。

  我和先生初次相见是在1997年人民大学的一次会议上。我刚刚回国,并不清楚这位侃侃而谈的学者的背景。事后我写信向他讨教一个问题,没想到他不久就给我回了电话,我们就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交换了一些看法。此后我们的邮件往来大都是英文,仓促时也用中文交流。

  我记得仿佛是2001 或2002年,他到美国访问。

  哈佛大学风险投资专家Josh Lerner 教授邀请先生和我一起用早餐。他显得格外轻松:这多好,象一般人一样,和朋友聚聚,聊聊天,没有保安跟着。Josh 不明白他的意思,我却会心而笑。从那时起他就十分关注风险投资的学术研究。

  2005年秋,先生在人大会堂他的办公室见我,讨论了关于风险投资的研究趋势。谈话间,他突然转了话题:

  我刚刚知道你离婚的消息,为了回国工作,你付出这么大的代价。 我没有说话,但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 我没有想到他这么关心一个晚辈的工作及生活。

  近年来,我在风险投资,天使投资及绿色经济方面撰写了几本书,每每请求先生作序,他都欣然应诺,并亲自书写,修改。 记得有一次,他抱歉地说,近来太忙,一周后可有时间。整整一周后,我收到他的一封简短的邮件:

  曼红:

    附上我写的序言,到今天正好是一周。匆此。祝好!

    成思危

  先生的严于律己可见一斑。

  2004年末,先生领衔并陈工孟教授和我三人导师组在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创建了中国*风险投资专业,并开始招收风险投资专业的博士生,以此推动中国风险投资的学术研究。次年九月,先生亲自来到人民大学,会见了所有风险投资专业的博士生。(下图八位在校博士生,中间为陈雨露校长,先生及我)自此,先生亲历推动风险投资研究的努力从未间断。

风投之父誉中华,成而思危谱寰宇:刘曼红纪念成思危

  成先生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专业博士点(2005.9

  2011年5月,我和朋友的新书《Green Economy and Its Implementation in China> 出版了,先生写的序。 讨论该书内容时,我告诉他,我在人民大学已经退休,本来计划返回美国,但幸遇香港致富集团的老板周松堦先生。周生鼓励我继续为国服务,并资助我著书。先生对周生的见识颇为赞赏,并自此称周生为朋友。  

  2012年春,我参加阿斯塔纳论坛,回程途经阿拉木图中转又巧遇先生。机场很小,经留时间却不短,我们正好聊起风险投资的研究工作。他希望我不要放弃,把风险投资及天使投资的研究搞下去。并约好在京就此议题继续讨论。是年六月,先生和我长谈了两个多小时,他提到中国的风险投资已经如火如荼,全球名列第二,但风险投资的研究,尤其是深度的学术研究还相对较弱,加之,中国的天使投资方兴未艾。他决定在他的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下设风险投资研究室,期望以此竟推风险投资的研究风气。我深知自身能力有限,但承蒙先生信任,答应他:我会努力的,我们不会放弃。是年末,先生招收的风险投资(天使投资)方向的博士后王佳妮入盟,风险投资研究室的工作始见成效。先生也时时勉励。

风投之父誉中华,成而思危谱寰宇:刘曼红纪念成思危

  风险投资研究室成立且刘曼红教授受聘为研究室主任(2012.8

  先生已被国人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殊不知他也一直力推中国天使投资的发展,尤其是天使投资的研究。 2014年4月,先生亲自参与策划,我们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中国天使投资研讨会”,先生致辞。虽然是小型会议,但它是中国天使投资的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风投之父誉中华,成而思危谱寰宇:刘曼红纪念成思危

  成先生在“中国天使投资研讨会”致辞(2014.4

  先生深知推动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研究是有难度的。我们自己的硕士生,博士生,学成后大都直接参与风险投资的实践,很少继续从事风险投资的学术研究。一方面,做风险投资的实践比研究显然更实惠。另一方面,风险投资,尤其是天使投资的研究资料和数据很难获取,

  对于它的研究谈何容易。 先生遂力推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的建立, 为全国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的学界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学习进取的平台。 2014年11月15日,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风险投资研究专业委员会的设立申请通过研究会理事会的一致认可。

  今年来,先生的病情加重。四月中,我给先生发了一个短信,汇报了我们风险投资研究室及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的进展,并鼓励他战胜病魔:“生命有时是脆弱的,但生命又是极其顽强和坚韧的。有时看来完全过不去的坎,竟让这种顽强坚韧闯过去了。挺过去。”先生收到了我的短信立即来了电话,声音洪亮,铿锵有力。我无论如何也无法想象几周后在医院见到他时,他的病情那样危重。在病床上,他询问了我们风险投资研究室及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的状况,知道我们与新华都商学院的第二次合作已经确定,他十分欣慰。他又询问了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的状况,我汇报了我们受到研究院的支持,今年会在先生所亲自创办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17届) 上召开首届中国风险投资学术年会,并进行风险投资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揭牌仪式。他露出了笑容。我们交流了很多,但当我提到,我们首届学术年会成功后再来向他汇报,他没有应诺,用目光一直送我走出房门。我一路控制自己的泪水,我对自己说:放心吧,我会遵守自己的承诺。

  7月4日,我们中国风险投资学术年会圆满召开,同时风险投资专业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我本人的研究能力和组织能力均有限,但幸有北京大学的路江涌教授,清华五道口的田轩教授,复旦大学张陆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谈毅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的陆海天副教授,人民大学的胡波副教授,及王佳妮博士及与会的专家学者的鼎立支持。我们会推进风险投资的学术研究,培养我国年轻一代的专家学者,壮大我们风险投资的研究力量。

风投之父誉中华,成而思危谱寰宇:刘曼红纪念成思危

  首届中国风险投资学术年会(2015.7

  我没有机会向先生亲自汇报我们的学术年会,似乎意料之中,却又意料之外。我仍然执着给他发了邮件,希以慰借先生在天之灵:我们不会放弃。

  风投之父誉中华

  成而思危谱寰宇

  先生千古

  刘曼红携风险投资学界弟子敬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