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一季度亚太地区共有436笔风险投资,总额94亿美元

其中包括电商及其相关平台募集了53%的风投资金; 在11笔*的投资中,四笔都是由大企业投资的;前十大投资中,9家都发生在中国;印度比中国的投资量多67%; 十家最活跃的风投公司占到总投资交易金额的29%。
2015-04-13 10:08 · 创业邦     
   

  新加坡天使投资人Arnaud Bonzom本周在SlideShares网站上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短短两天时间就获得了1.5万访问量,这份名为“2015年一季度亚太地区风投资本趋势”的报告描绘了今年截止目前为止,亚太地区创新资金侵略性扩张的蓝图。

  Bonzom说道,“我绝大多数的数据都是来自于Asia Funding/M&A  Newsletter网站收集的。之前我曾发布过‘新加坡创业生态系统和创业工具’的文章,九个月时间里访问量超过2.1万,社交分享转发量超过1200次。本月,我开始和另一家出版社合作,我所做的工作没有得到任何一家企业支持,只是希望可以分享亚太地区创业社区中的信息、数据。”

  从广义层面上来看,该报告指出,在今年一季度,亚太地区共有总计436笔风险投资,募集金额有94亿美元,其中包括

  l 电商及其相关平台募集了53%的风投资金。

  l 在11笔*的投资中,四笔都是由大企业投资的。

  l 前十大投资中,9家都发生在中国。

  l 印度比中国的投资量多67%。

  l 十家最活跃的风投公司占到总投资交易金额的29%。

  30家风投资金总计投资了44.4亿美元,*投资额为9.1亿美元。*的单轮投资是大众点评网,他们获得了8.5亿美元投资,前十大投资中,9家都发生在中国。

  “这真的非常有趣,前十大投资中,*一家不是中国公司的是一家印度支付金融公司One97Communications,可投资这家公司的竟然是中国的阿里巴巴。也就是说,其实前十大投资中,全部都和中国相关。”Bonzom说道,除此之外,排名前25的投资交易中,有21家也都发生在中国。

  根据数据分析,种子轮投资只有6000万美元(占总投资金额的3%,涉及109家初创公司),在其他类别中,有一些没有报道或是没有披露的初创公司,有146家获得了22.4亿美元投资,占到总投资金额的24%。另外,96家初创公司获得了总计17亿美元的A轮融资,占到总投资金额的11%;45家初创公司获得了总计7900万美元的B轮投资,占到总投资金额的8%;23家初创公司获得了12.7亿美元的C轮融资,占到总投资金额的13%;17家初创公司获得了40.3亿美元的D轮及后期融资,占到总投资金额的43%。

  “我怀疑,像印度这样的国家有很多优秀的初创公司,但是他们都处于种子轮,但中国可能没有那么多种子创业公司,因为那里已经有很多大型投资交易了。或许在英语国家的媒体里没有被报道,又或是有太多大交易,人们就不太愿意报道一些小交易了,”Bonzom说道。

  中国在融资的各个阶段都会有很多优秀的投资交易,而新加坡则主要集中在种子阶段、A轮投资和其他阶段的投资。相对于中国而言,新加坡的创业生态系统还不够成熟,能够支持后几轮融资的公司数量也不多,当然,两地的市场规模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但是,印度的投资交易数量却比中国多了67%,但比较投资额的话,中国却是印度的3.9倍。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的投资市场像是木星,而印度则更像是天王星。

  “很明显,虽然在印度也不乏有一些巨头公司,但绝大多数初创公司仍处在创业初期阶段,因此和中国基本上没什么可比性。而在中国,早已经拥有了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样的科技巨头,这些企业的发展时间基本上都在15到18年了。值得一提的是小米公司,这家公司只成立三到五年时间,却完成了一系列壮举。印度没有虽然也有寥寥几家大型科技公司,比如Snapdeal,Flipkart,以及Zomato,但大多数公司还是在初级阶段。中国的起步较早,而且已经形成了较为清晰的投资交易渠道,”Bonzom说道。

  Bonzom提醒读者说,他列举的数据只是今年一季度的,由于数据存在一定片面性,可能也会误导投资趋势。在其他类别中,日本和韩国的投资交易占了很大比例,只是没有在英语语言的媒体上有大幅报道而已。日本绝大多数创业公司都立足本土,但是日本的生物科技公司,以及与高校相关的公司却会寻求海外发展机会。

  日本一季度*的一笔投资是Wakawaku公司,他们获得了9.16亿美元资金,而该公司截至目前已经募集到了总计26.93亿美元的投资了。日本获得投资的主要行业集中在企业、媒体、以及电子商务平台,*投资公司包括Gree  Ventures,B Dash Ventures,以及SMBC Venture Capital。

  在11笔*的投资中,四笔都是由大企业投资的。“现在这帮人都喜欢投资创业初期的公司,而且非常感兴趣,有很多资金来自集团企业,他们希望在投资游戏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有些人喜欢拿谷歌风投和其他风投作对比,实际上风投完全没有必要做的那么优秀,表现不错就可以了,”Bonzom说道。

  “相比于初创公司1到2年的‘寿命’,风投至少还能维系10年,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资金维持长期运行;就算是一家表现不怎么样的风投,10年应该不成问题,”Bonzom补充说道,他认为微软的投资模式非常值得借鉴,因为他们会投资不同的初创公司,但总体上会形成一个创业生态系统。(大家不妨思考一下微软的投资模式,旗下包括Imagine   Cup,BizSpark,Microsoft Accelerator,以及Microsoft Ventures)

  红杉资本是最活跃的风投公司,他们做了32笔投资交易;排名第二的是IDG Ventures,做了20笔,第三名是East Ventures,有15笔;Matrix Partners位列第四,共有13笔投资交易;Tiger Global  Management第五,做了11笔交易。其他按顺序有Mumbai Angels, 500 Startups, Gree Ventures, SAIF Partners ,以及 Helion Venture Partners。

  “East Ventures和500 Starups主要投资创业初期的公司,但是投资范围很广,红杉资本在中国和印度的投资基本上是一半一半。Matrix, Tiger  以及IDG主要专注于一个国家,要么是印度,要么是中国…..但有趣的是,所有大型风投公司几乎都把眼镜盯在了印度和中国市场,他们似乎不太在乎东南亚市场。红杉资本只在新加坡投了一两笔,而且还都是投给了那些创业初期的小公司,”Bonzom说道。 “East Ventures很有趣,因为他们是三家最活跃的风投公司之一,但是他们的投资地理范围却不固定。该风投一共做了15笔投资,包括三家在印度尼西亚,三家在日本,三家在新加坡,两家在马来西亚,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地区,”Bonzom补充道。此外East

  Ventures在泰国投资了两家公司,在香港和印度各投资了一家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