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创资本曹映雪:高成长企业债成VC外的主力选择

曹映雪称,高成长企业债是除了VC股权投资以外,对创业公司最有效的资金补充。可以在避免过度稀释企业股权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获取发展所需的各方面资金,更有效帮助企业在下一轮股权融资时获取更高的估值。
2015-07-15 13:39 · 网易科技  网易科技   
   

华创资本曹映雪:高成长企业债成VC外的主力选择

  近日,在华创资本首届GP大会上,“华创资本·高成长企业债”项目负责人曹映雪分享了华创资本在Venture Lending(高成长企业债,以下简称VL)领域的一些探索。曹映雪表示:高成长企业债是除了VC股权投资以外,对创业公司最有效的资金补充。可以在避免过度稀释企业股权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获取发展所需的各方面资金,包括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为企业在兼并收购或行业整合时提供资金杠杆,更有效地帮助企业在下一轮股权融资时获取更高的估值。

  高效解决高成长企业的融资困境

  目前国内公司的融资形式主要是股权融资、银行借贷及小额贷款。其中股权融资成本最高、并且周期较长,如果是美元结构,最多需要6-10个月;而后两种融资形式则需要抵押物,即使有抵押物,银行对于企业盈利的苛刻要求,也只能令大多数高成长、但是轻资产的互联网公司望洋兴叹。华创资本捕捉到这部分市场空隙后,创新性地联合全球*的P2P机构宜信财富共同研发,推出了具有“无抵押、结构灵活、高效审批及放款”等特点的“华创资本·高成长企业债”,同时解决了行业其他VC合伙伙伴在所投公司不稀释股份的情况下,迅速融资的巨大需求。

  那么,什么样的公司可以申请“高成长企业债”呢?华创资本有三个标准

  1、商业模式得到证实,具有一定行业美誉度的创业公司;

  2、企业已经或者即将得到著名风险投资机构的股权融资;

  3、企业已有稳定的现金流或者可预测的未来现金流,具备债务偿还能力。

  曹映雪介绍,华创VL的客户以完成B轮或C轮融资的企业为主,但完成A轮融资的公司也越来越多。“因为每个公司的特点不一样,我们判断的价值也不一样。对于企业来讲,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有可预测的现金流。例如一个公司的产品原型刚做出来,或者还没有做出来,但是我们预测到产品一旦投入到市场就会有相对稳定的现金流;还有一些软硬件结合的企业,在投入研发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和稳定的下游公司签署了相应的框架协议,像这种类型的企业我们都比较认可。”企业成长性是华创判断企业价值最重要的标杆之一。一家位于上海的生产企业,已经完成A轮、B轮融资,都是知名的机构投资者所投。但是企业的经营有周期,而且这个周期很长,一年只有二次回款的机会。虽然企业的财务报表很漂亮,但是只要备货就需要大量流动资金,营收和产能的矛盾很突出,所以就特别需要VL产品的支持。”

  债权融资保护股权价值的同时成本更低

  在债务抵押方面,传统的债权需要债务人质押房产或者质押车辆,而华创VL则是以股权进行质押。据介绍,华创资本高成长企业债的融资成本大概在10%-20%的利率,高于银行但低于民间借贷。“相对于债权融资成本,公司的股权价值每年增长不止10%到20%,所以假如今年出让5%的股权进行融资,第二年同样5%的股权估值可能会更多。因此相比股权融资,VL的融资成本显然更低。”

  在风险的把控上,华创设立了独有的风险控制系统:首先,会分析整体的宏观的情况来选择标的行业和客户;其次,从行业的情况来判断客户价值;第三,企业经营的财务情况;第四,企业财务状况的真实性,如财务流水和资产以及财务报表的吻合度;第五,分析企业偿债的能力,即现金流的预测。

  “因为互联网企业相对来讲生命周期比较短,更新迭代速度比较快,所以高成长企业债存续期通常不超过两年,同时每个月我们都会了解这个企业它的现金流,它的收入的情况,销售的情况,然后我们也会有一些类似警戒线的监测机制。如果企业的销售不如我们预期的这么好,那么我们也会跟企业沟通,提出债务重组这些方案。”曹如雪介绍到。

  在讲到VL的利率水平和其他非股权资金来源相比处于什么水平时,曹映雪回答道:“Venture Lending介于股权和债权,就是介于借款和股权的这个成本之间的,所以它是一个中间的资产类别,或者说是中间的一个融资渠道。比银行的借款是要贵的,银行是基准利率上浮10%—30%之间,我们比这个要贵。股权的融资成本基本上你看大的VC、大的PE他们收益的回报可能是年化百分之二三十左右,我们应该是在这个中间水平。”

  专注于被VC投资的企业

       整体而言,高成长企业债比VC要保守,但比一般的债权产品要激进。银行需要更多的实物抵押,对于股权的实际价值难以判断。这也是为什么银行很难涉足这类产品的原因。当企业出现债务违约时会有两种处理办法:首先企业会主动筹措其它资金来源;二是通知企业处置抵押的股权,用股权出售的资金来还款。“我们并不主动处置企业的股权,因为如果股权有价值的话,创始人会自己处理。而股权的价值我们此前已经有了清晰判断。”与小额贷款相比,VL的业务面比小额贷款窄。但是也可以解读为VL更专注,只专注于被VC投资的企业。小额贷款主要面对的是广泛的中小企业。VL只专注VC投资过的企业的原因,曹映雪讲到“*,VC投资过的企业,它相对来讲道德风险低一些,因为这个企业已经有了公司治理的改善;第二,这种企业它的成长性比较好;第三,这种企业基本上是轻资产为主。轻资产为主的公司,从小贷公司那是很难拿到借款的,因为小贷公司会要求以创始人的房产抵押或以公司的一些固定资产做抵押,很少接受股权质押。所以华创的高成长企业债与小额贷款是面向完全不同的客户群。高成长企业债成本大概在10%—20%之间,也比小贷公司年均24%以上的成本要低。此外,我们对风险的评估跟小贷公司也不一样。VL是看公司的现金流,然后去看这个企业,包括它的增速,我们是有自己的判断的。小贷公司可能不知道一个互联网企业一年的融资额,或者它的企业估值一年能够翻番;小贷公司看到的大部分企业是传统行业,一年的增速可能只有10%、20%就是非常好的企业了。但是我们看到的企业,像包括高新设备制造的企业,一年都是有100%的增速,30%—50%的增速就还不错。所以我们对这些企业能够更好的评估它的股权的价值,这个股权的价值能够作为我们的增信手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