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人戴夫·麦克卢尔谈投资策略:独角兽很少遇到,小马初创公司遍地都是

数据显示,500 Startups在过去五年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截至目前,这家从孵化加速器转型为风投公司的企业,已经在全球50个国家里投资了1000家初创公司,投资金额达到了1亿美元。
2015-06-01 08:56 · 创业邦  tino   
   

  500 Startups投资的初创公司超过1000家,可以肯定的说,他们早已超越了自己最初设定的目标。
根据国外科技媒体TC透露的数据显示,500 Startups在过去五年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截至目前,这家从孵化加速器转型为风投公司的企业,已经在全球50个国家里投资了1000家初创公司,投资金额达到了1亿美元。500 Startups如今拥有三个主要基金和六个微基金,旗下管理资产约1.7亿美元,预计在今年年底,他们还会新增投资50到70家初创公司。
相比于他们的同行,比如*风投公司红杉资本和YC孵化器,500 Startups仍是投资圈里的一张新面孔,不过在其创始合伙人戴夫·麦克卢尔眼里,他们的目标是要成为世界上*的风投公司。
  在Quora网站(类似国内的知乎)上的一篇帖子中,麦克卢尔总结道,500 Startups最成功的投资组合公司是两到三家“独角兽”初创公司(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加上约30家“半人马”初创公司(市值为1亿美元),以及一群“小马”初创公司(市值为1000万美元)。这些动物术语是什么意思?麦克卢尔表示,这是他形容初创公司的方式,比如有些初创公司市值并没有10亿美元,但他们一样有价值。
  “人们总是对那些‘十亿美元俱乐部’创业故事感兴趣,但是我们尝试区分那些初创公司,而不仅仅局限在十亿美元级别的公司上面。对我们来说,如果他们有一亿美元价值,我们就会觉得非常成功了,因此也会投资他们。即便最后我们没有达到1亿美元市值,但对于创始人来说依然十分有意义,同时我们也能获得不错的回报。”
  “独角兽初创公司很少能遇到,这是不可预测的;半人马初创公司也会经常遇到,预测性也会更容易些;而那些小马初创公司则遍地都是-----不过,我们都能从这三类初创公司身上赚钱。你需要用一些方法吸引公众注意,在人们疯狂追踪独角兽初创公司的时候,也能注意到其他所有有意义的小公司。”
  下面不妨来看看访谈中都有哪些干货吧:
  500 Startups投资早期阶段的初创公司,并且会继续跟进几轮投资
除了投资一批“神兽”初创公司之外,麦克卢尔和他的团队还是非常有眼光的,他们似乎能够一眼看出哪些初创公司可以获得成功。实际上,在他们从一家独角兽初创公司中盈利退出之前,500 Startups已经在6家半人马初创公司和30多家小马初创公司神兽获得了成功。“一般来说,我们认为会有15-30%的投资组合公司可以成功退出,还有5-10%的可以受益颇丰。我们非常乐观,因为在目前投资的1000家初创公司中,至少有100家能给我们赚钱,而且其中一部分已经成功退出了。”
  在谈到自己的投资策略时,麦克卢尔表示,他们会投资早期阶段的初创公司,并且会继续跟进几轮投资。通常而言,500 Startups会投资一些月收入在5千/1万美元到5万/10万美元的初创公司,“当初创公司的月收入达到了1万美元,通常绝不是什么偶然,因为他们一定有可以盈利的商业模式。此时我们就要开始投资了,如果有其他投资人跳进来,那么我们就会在种子轮或A轮融资里加倍投资,同时还会在B轮融资时加码,” 麦克卢尔说道,不过他认为其中也存在很多变数,“这取决于我们已经对该公司投资了多少,以及对他们估值的预测。在我们*的一个投资案例中,我们一共投资了三轮,先从50万美元开始投,到后来的100万美元。”
  在投资时,会考虑竞争力吗?
  对于任何一个投资人来说,竞争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给500 Startups路演之前,初创公司应该关注哪些东西呢?麦克卢尔表示,在一个交易型的业务中,收入一般比客户更加重要,B2B初创公司或许只有五到十个客户,而小企业一般则会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客户。
而在投资时,对那些在B2C领域里的初创公司,所考虑的权重也是不一样的:“对于消费者产品来说,我们希望看到公司能有6位数的月活跃用户量,*月活跃用户量能有100万,那些专注于消费者的初创公司通常不会有收入,” 麦克卢尔说道,“下载量则是一个比较虚的指标,我们更加关注月活跃量和日活跃量,而不太会看重所谓的下载量。”
  东南亚市场存在哪些挑战?
  据麦克卢尔透露,截至目前,500 Startups在亚洲大约投资了120到140家初创公司,他希望除了投资数量需要不断增多以外,500 Startups需要进一步在该地区扩大投资影响力。特别是在东南亚市场,当地的增长潜力巨大,麦克卢尔非常乐观,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他调整了自己的投资规划。他注意到,日本、中国、韩国、东南亚、以及么过投资人已经在东南亚进行了大量投资,而他现在重点关注的主要是在退出市场,那里的流动性不强,而且收购兼并活动也不频繁。
不过,麦克卢尔和他的团队仍然会对东南亚地区进行投资,并且*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我们非常看到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因为他们都已经是发达的经济体,不过市场规模还不够大。我们会关注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以及越南,但首先,我们会选择泰国和印度尼西亚,其次是越南和菲律宾。之所以这样选择,是基于当地的人口规模和市场渗透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