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管家帮B轮获1.2亿投资,巨头开启家政O2O资源争夺序幕

管家帮已获1.2亿人民币B轮融资,并由之前自营B2C垂直服务商积极往家庭服务综合平台转型。由原先的“95081”更名至现在的“管家帮”,管家帮正在进行一场自我内部的革新。一向低调的管家帮一直默默深耕于服务质量的改进和优化。
2015-05-27 08:54 · 亿欧网  彭成京   
   
管家帮B轮获1.2亿投资,巨头开启家政O2O资源争夺序幕

  这几日,笔者接连走访了北京、上海数个家政O2O企业,获得一些相当有料的信息。5月18日,走访管家帮(原95081)获悉,管家帮已获1.2亿人民币B轮融资,并由之前自营B2C垂直服务商积极往家庭服务综合平台转型。5月22日-23日分别走访e家洁、阿姨帮,两家曾以LBS、家庭保洁给人印象深刻的互联网家政公司也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从C2C家政平台走向自营B2C垂直服务商。5月26日走访云家政了解到,云家政通过积极帮助线下传统家政企业做信息化改造,目前已接入3000多家政企业,平台拥有全国*的家政服务员数据库信息。此前美团、大众点评、京东纷纷推出上门到家服务,几个小巨头在多个家政O2O服务商中巡回,纷纷接入家政上门服务。

  管家帮积极主推会员家庭服务

  自年初由原先的“95081”更名至现在的“管家帮”,管家帮正在进行一场自我内部的革新。一向低调的管家帮一直默默深耕于服务质量的改进和优化,即便是这次B轮融资也是谨慎地向我透露,直到目前也仅限于融资额度这一表层信息。

  管家帮在家政服务上不断丰富自己的供应链条,从源头家政服务员招募、培训、提供上岗,到入户服务接触到的生鲜、日用品供应,家庭服务整体化解决方案浮出水面。更具体地说,之前更像是单兵作战,侧重每一个服务个体的素质培训,没有发挥整体协作的优势。目前管家帮正积极放开栅栏,引入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往家庭服务综合平台迈进,并基于家庭作为一个服务单元,提供会员制家庭服务解决方案,从产地直接到家庭的产品和服务(FMF,即“Factory”、“Member”、“Family”),提供家庭劳务服务和服务相关的食品及日用品*(LFA,即“Labour”、“Food”、“Articals”)三类产品和服务。

  或许很多人不清楚,管家帮在北京郊区及天津拥有多处绿色蔬菜养殖基地,除肉禽类生鲜没有接入,蛋类和蔬菜均*会员家庭。同时接入维修维护类服务商,以家庭服务员为切入口,负责会员家庭的个性化整体服务。

  有几个点拆分开来。一是“管家”对接家庭,提供整体服务解决方案,可以打包综合服务,也可以“零售”;二是住家服务是自营或以自营为主,确保服务品质可控;三是专为会员家庭服务。非会员也可以得到服务,但在价格和服务品类上会有些差异。

  e家洁、阿姨帮细分服务品类,家庭保洁的精雕细琢

  在分别走访e家洁和阿姨帮时发现,两者的服务品类趋于同质化。我不想纠结于谁跟进谁,但不难发现,互联网家政正在快速迭代,从简单的保洁服务,再精确细分到地毯、家具、油烟机、空调等清洗和维护,服务内容更具体。从整个服务逻辑上,按照阿姨帮万勇的说法,围绕整个家庭做保洁的生态建设,从新居开荒,到家庭居室保洁,到各家具保洁维护,以及服饰(衣服、鞋)保洁。

  对于服务生产者,保洁服务员及其服务本身,也做了细化和流程节点管控。e家洁联合创始人孙磊非常细致地跟我说,家庭保洁都有一套清洁的流程和顺序,甚至于将某一个保洁服务都会拆分成若干节点深究。服务细节上的精雕细琢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他们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和用户日常的反馈,分门别类整理成档案库,并针对各细分问题提供详细解决办法,这一套强大的运营“手册”着实震撼。

  孙磊表示,保洁服务员的获取已经从一线城市转战到三四线城市。在服务员留存上也在不断完善措施,与阿姨帮基本相同,从前期培训,到各类活动、团建,及常态化沟通机制,强化归属意识。在提供经济保障上,实现服务员的订单量饱和。

  在谈到将来1-2年内,互联网家政的走势,万勇表示,垂直服务商深耕服务,做巨头平台的供应商。巨头上线到家服务,是基于未来服务与用户的距离不断缩短,从洗衣的到门前的取送,到美甲的上门短时服务,再到家政的长时间共同生活,对用户服务信息掌握越来越深入。

  云家政薛帅:家政企业有其瓶颈束缚,从行业着眼推动家政服务业整体进步

  5月26日,我同云家政创始人薛帅就O2O与家政服务结合的模式之争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家政O2O从长远看,是B2C垂直自营还是B2B2C做平台整体营销?薛帅认为,B2C垂直自营在本质上与传统家政公司已经没有区别,区别的地方只在于互联网的意识和信息化的建设。从结果导向看,用户要的是最终结果的服务质量好,从体验流程看,只要解决信息不对称,快速响应,传统家政服务公司也会蜕变成互联网家政企业。对于非标服务,服务本身很难有质的飞跃,即使每天在服务细节上抠,也不会在整体水平上与传统家政服务拉开明显的巨大差距。

  薛帅表示,既然服务质量无法拉开明显差距,服务数量和快速扩张上是可以拉开明显差距的。如果按自营B2C服务商的做法,自己招人,自己培训,自己监督,自己管理维护,其成本会伴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而变得沉重。B2B2C的平台整体营销策略则是,帮助线下门店统一品牌维护,统一服务意识培养,统一宣传,协助活动,利益捆绑,共同盈利。具体服务员的管理交由各门店自行负责,但从营销策划到形象宣传由平台统一策划和组织,帮助门店增加单量落到实处,调动线下门店热情,充分挖掘各自在社区的线下资源,在扩张数量和速度上将是自营服务商的十倍甚至数十倍。在服务质量无明显差距的情况下,各自对接巨头流量所能消化的能力是显而易见的。

  因此从整体行业着眼,薛帅表示,需要从行业的固有问题着手,在一己之力难以撼动行业根本基础的前提下,帮助企业进步实际就是在帮助行业进步,只有当一个个企业都进步了,整体行业才会有大的发展。

  总结

  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家政行业已经取得不小的进步。家政服务员的结构也开始趋于年轻化,受教育程度也在逐步往高处走。尽管目前这一趋势不是特别明显,但从各方统计数据显示,已经出现良好的走势。另一方面,互联网普及和互联网巨头的积极介入,将促使家政行业互联网服务和信息化建设得到更快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