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克强当起天使投资人:5分钟+3个问题看项目 “10%的融资成本太高”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李克强总理和天使成长营一期同学、APU苹果天使基金合伙人吴哲飞一起看了关于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项目,项目是通过互联网金融+众筹的方式,让更多的小投资者可以参与,提高旅游房产融资的效率和成本。
2015-05-07 14:07 · 投资界  周小燕   
   

李克强当起天使投资人:5分钟+3个问题看项目 “10%的融资成本太高”

  5月7日上午,克强总理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朋友圈的创业者们都hold不住了:“我跟总理最近的距离是1米”,“人民的总理人民爱,人民的总理爱创业”……

  这已经不是克强总理第一次表达对创客、创业者的关爱了,此前,总理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让“众多创客脱颖而出”,“五四”青年节当天,清华大学的学生创客们还收到李克强总理的回信。此次总理的中关村之行,除了一如既往地关注创业者,自己也做起了天使投资人。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李克强总理和天使成长营一期同学、APU苹果天使基金合伙人吴哲飞一起看了关于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项目,项目是通过互联网金融+众筹的方式,让更多的小投资者可以参与,提高旅游房产融资的效率和成本。在看项目的过程中,总理提出3个问题:

  Q1.“请你把项目简单介绍一下”

  通过项目介绍以后,李总理和吴哲飞同时感觉此项目的核心点是需要解决房地门槛高,融资成本高的问题。

  Q2.“具体是怎么做的,项目的核心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解决了原来行业的什么问题?”

  Q3.“目前的融资成本是多少?”

  当得知融资成本需要百分之十的时候,李总理指出:百分之十的融资成本太高。并建议利用多方的资源,尤其是资本方对接资源,先期把成本降下来,后期规模大了以后,成本就没问题了。

  最后提出:互联网金融方向不错,好好做,从国家多个层面支持,创业要做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

  看完项目之后的遐想:如果总理真当了天使投资人……

  想象一下:

  天使投资人李克强总理看完项目说:好,不错。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要不要给项目TS,李总理给啥风险提示木有,互联网金融到底能不能投,投后可以对接资源,如何对接资源,投后未来Carry如何分给李总理,总理在这个项目总算投资合伙人吗?

  陪总理一起看项目的吴哲飞是天使成长营一期的学员,天使成长营作为国内首家天使投资人专训项目,已经进行过两期训练,并成为国内天使投资学习的“黄埔军校”。

  举办过2期的“天使成长营”到底是“何方神圣”?

  “天使成长营”是国内首家天使投资人专训项目,已经进行过两期训练,集结了诸如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梅花天使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九合创投创始合伙人王啸等多位国内一线天使投资人作为导师,致力打造国内首支“科班出身”的天使投资人队伍。

  在我国科技智力资源最密集的中关村,作为创新投资的早期重要资本力量,天使投资增长迅速。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此前发布的《2014年中关村天使投资市场发展报告》,2014年中关村地区仅机构天使投资案例就发生了691起,总投资金额30亿人民币,已披露天使投资平均单笔金额相较往年有明显提升。天使投资在行业上主要关注TMT行业,由于互联网的日益普及,智能手机保有量逐年上升,TMT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和创业者,TMT行业获得投资占到整体投资70%-80%。此次总理前去中关村创业大街,关注创业者、关注早期投资也契合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概念。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5/2015050738229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