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首发互联网+汽车战略:提供16个场景服务,将推汽车APP

阿里汽车事业部宣布2015年战略,将联手整车、二手车、本地服务等汽车相关企业,打造“互联网+汽车”产业,利用阿里大数据,从传统的4S服务升级为16S服务。在移动端,阿里将推出“汽车生活”APP,与YunOS智能车载产品对接。
2015-04-23 09:44 · Donews  余维维   
   

  22日,阿里汽车事业部宣布2015年战略,将联手整车、二手车、本地服务等汽车相关企业,打造“互联网+汽车”产业,利用阿里大数据,从传统的4S服务升级为16S服务。在移动端,阿里将推出“汽车生活”APP,与YunOS智能车载产品对接。

  打造“互联网+汽车”

  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零售事业群总裁张建锋介绍了阿里集团在汽车领域的布局。

  在阿里生态圈体系中,淘宝将定位为*的车主市场和线上汽车后市场;天猫定位则是*的线上整车市场,*的线上汽车首发平台;而聚划算将打造*的汽车团购和品牌事件平台。

  同时,阿里汽车还将和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余额宝购车,下一步会考虑信用购车、租车等产品;和阿里妈妈合作,尝试精准营销、全互联网推广;和阿里数据合作,以汽车观象台(数据产品)数据对消费者精准洞察。

  此外,阿里还将通过自身电商供应链以及平台优势,结合YunOS、优酷土豆、高德等应用,,为互联网汽车做内容准备。

  提供16个场景服务

  阿里汽车事业部的背后,是汽车电商的万亿级规模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销售234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9%,连续第六年蝉联世界*。与此同时汽车电商却突飞猛进,过去三年,阿里汽车相关业务整体以年均超70%的幅度增长。

  2014年双十一,阿里零售平台汽车业绩同比增加5倍,整车销售达5.07万台。2014年,淘宝和天猫汽车相关业务成交近400亿元。

  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表示,两会时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阿里想做的是‘车主+’,围绕车主的车生活罗列出16个场景化的营销和导购,如新车、二手车、认证的配件、代驾、汽车租赁等16个场景。

  将推汽车APP

  对阿里互联网汽车未来的构造,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王立成认为,或许在几年后,消费者只用一个连接云端的移动终端,比如汽车中控台屏幕,就可以呈现友好、便捷的交互,解决与汽车相关的问题。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移动平台方面,阿里汽车正在规划一款管家型用车养车APP的“汽车生活”,帮你实现规划加油、保养、维修、换轮胎,洗车等用车养车的每个环节。车主可随时了解每个4S店服务等候状态,并在线预约,或在线查询车辆养护维修进度。

  据介绍,“汽车生活”会与YunOS对接。YunOS智能车载结合云服务和其他合作APP,提供各种智能功能,比如整合城市交通网信息与地图导航服务,向驾驶员提供*出行方案等。与汽车生活对接后,通过汽车LED屏幕或者激光抬头显示系统引导用户合理用车,记录购车、用车、保养和维护行为“一键卖车”。

  王立成表示,阿里事业部的目标是要降低车企营销成本,让卖车精准高效,消费者购车更便宜,决策门槛更低,最后加入智能功能使汽车更易用。

  目前,宝马、捷豹路虎、别克、丰田、雪弗兰、米其林、马牌、固特异、快修先生、广汇汽车服务等40家企业已经与阿里汽车事业部达成首批战略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