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士康大举进军医疗市场,有望销售放疗设备

富士康健康业务集团总经理Leonard Wu表示,为了获得在中国销售放疗设备的许可权,富士康已经与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Varian Medical Systems谈判。
2015-04-15 09:34 · 腾讯网  熠辉   
   

富士康进军医疗市场 有望销售放疗设备

  富士康最近几年尝试多元化经营,涉足电信服务、电商等多个领域。

  外媒报道称,富士康将与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共同开拓医疗市场。

  富士康健康业务集团总经理Leonard Wu表示,为了获得在中国销售放疗设备的许可权,富士康已经与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Varian Medical Systems谈判。

  Varian确认了这则消息,并指出富士康在台湾和中国大陆拥有良好的业务发展记录。

  去年,富士康入股美国医疗设备初创Sotera Wireless。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富士康将为Sotera医疗设备制造传感器和电池,富士康也成为Sotera设备在中国的*经销商。

  Sotera首席执行官汤姆·沃特灵顿(Tom Watlington)表示,富士康最终将接管Sotera设备的生产工作。目前,Sotera在美国本土生产设备。

  Sotera制造无线可穿戴设备,这些设备可以监测血糖等生命特征。高通风投和英特尔风投均已投资Sotera。Varian生产放射治疗、放射外科和近距离放射治疗设备及相关软件。

  美国医疗公司能否帮助富士康开拓医疗市场,这依然没有定数。但Leonard Wu表示,随着中国医疗需求日益增长,他预计富士康医疗业务——创立于2009年——营收将由2014年的2000万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亿美元。但富士康年营收高达1300亿美元,医疗业务营收所占比例微乎其微。

  大势所趋

  消费电子制造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富士康希望寻找新的增长引擎和新客户,因此进军医疗设备市场乃大势所趋。近年来,作为富士康的*客户,苹果公司一直增加其零件供应商数量。随着苹果将更多订单交付和硕联合、广达电脑等小型代工商,富士康营收增幅已由2010年的53%下滑至去年的6.5%。

  过去两年,富士康已经尝试多元化经营,先后投资多个新领域,包括电信服务、移动软件和电子商务。目前,新业务尚未贡献太多营收。

  伦敦咨询公司 PA Consulting Group预计,医疗设备全球代工市场营收将由2013年的230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350亿美元,增幅为52%,同期消费电子设备全球代工市场营收增幅仅为17%。

  专家表示,iPhone的产品生命周期通常少于三年,但医疗市场监管严格且竞争有限,医疗设备的产品生命周期接近二十年。PA Consulting Group医疗设备专家西蒙·布尼尔(Simon Burnell)表示,消费电子产品代工商的利润率为4%至7%,但医疗设备代工商的利润率高达23%至25%。

  “消费者医疗市场日益增长,消费者电子设备和医疗设备之间的传统界限逐渐模糊。代工制造商可以同时服务于两个市场,它们将展开差异化竞争。”布尼尔说道。

  郭台铭

  进军医疗市场的想法来自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2005年郭台铭的*任妻子死于乳腺癌,2007年他的弟弟因白血病去世。这些变故促使郭台铭向台湾大学捐赠5亿美元,以建立和运营一个癌症治疗和预防中心。

  郭台铭的捐赠项目为富士康成立健康业务集团铺平了道路。为了研究医疗设备市场和寻找增长机遇,富士康还招募了数百位医疗专家。

  “很多人不知道富士康也能制造医疗设备,我们的主要挑战是从医疗领域吸引人才。”Leonard Wu说。

  为了达到医疗设备的质量标准,富士康已经对旗下的工厂作出一些改变。但分析师认为,组装医疗设备与组装智能手机大同小异。

  布尼尔表示:“为了确保质量改进,主要挑战是在公司的各级推动文化变革。”

  过去几年,富士康已经设立血糖监测设备和脑电波监测传感器专用生产线。

  Leonard Wu表示,富士康在全球范围拥有90多个工厂,其中只有4个工厂有资格生产医疗设备和零件。这些工厂位于中国大陆和台湾。

  富士康高管表示,在不同的国家,医疗设备通常需要一年多的时间才能获得必要的监管许可,因此这比组装消费电子产品更具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