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不得不知:应用性能管理是投融资选择的新标准

众所周知,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投资人对团队研发能力非常看重,而研发实力的评判标准之一是应用性能。应用性能作为判定产品生命周期价值的关键因素,可以成为投资人对被投资团队评估的依据,因为只有性能良好的产品才会有漂亮的用户留存率。
2015-04-10 11:35 · 投资界     
   

  中国移动互联网在近几年进入飞速发展阶段,2013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059.8亿元,同比增速81.2%,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将增长约4.5倍,接近6000亿。同时,2014年移动互联网领域融资呈现爆发式增长。据统计,2014年移动互联网VC/PE融资规模已达22.70亿美元,环比上涨了220%,融资案例数量308起,环比同期上涨56%。在并购市场方面,2013年移动互联网并购市场宣布交易96起,环比上升65%。

投资人不得不知:应用性能管理是投融资选择的新标准

  图1:2009年至2014年国内移动互联网行业企业VC/PE融资趋势图

  有数字显示,从融资轮次来看,2014年移动互联网VC/PE融资对于早期项目的关注进一步提升。在2014年移动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的308起案例中,A轮融资163起,最高融资金额达到8500万美元,相比2013年A轮融资112起,2014年最高融资金额2000万美元上升46%和325%。

  融资面前,团队与产品是核心竞争力

  面对浪潮般的融资风潮,对于投资人来说,如何能正确评估融资项目的质量,让投出去的钱有所回报?360董事长周鸿祎曾说过:“是否融资了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团队与产品,所有东西都会变,市场会变、用户兴趣爱好会变,但是如果有了强大的团队与产品,可以不畏惧任何对手。”

  判定团队研发实力,应用性能成为下一个标准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移动应用产品来说什么是最关键因素?是性能。性能问题产生的用户体验已成为让用户驻足或流失的重要原因。据听云(tingyun.com)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移动应用性能管理白皮书》数据显示:74%以上的用户在性能问题面前会选择沉默、忍受或离开。由于网络环境、设备机型、开发环境等多样元素的存在,应用性能问题组合超1亿零700万种,导致用户流失的性能问题超乎人想象。

  同时,比起用户流失来说,移动应用性能问题还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损失,比如当应用出现崩溃、错误时,便会导致关键业务中断、收入下降等情况,从而进一步影响产品生命周期价值。

  性能是否良好,五大指标说了算

  1、崩溃率

  崩溃是导致应用性能问题的重要杀手。它往往会导致用户留存率下降,每用户获取成本提高,最终影响产品的生命周期价值。试想,一款App若由于崩溃导致的生命周期价值降低,投资回报率可想而知。据听云对3.5亿活跃设备进行性能监测发现,当iOS崩溃率超过8‰、Android的崩溃率超过4‰时,活跃用户有明显下降态势,并且全年平均崩溃率均超出标准值,普遍存在轻微隐患。

  图2:听云提出的移动应用崩溃率标准

  2、错误率

  移动应用错误顾名思义为,应用在生产环境下所出现的网络错误和HTTP(HTTP状态码)汇总。移动应用错误会造成应用页面无法显示,影响用户体验。据统计,连接超时、建立连接失败、非法主机和非法URL占领了错误细分排行前几位。在HTTP错误中,“500”以46%占比居首。

  图3:听云提出的移动应用错误率细化标准

  3、应用请求响应时间

  用户留存率是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均最重视的关键业务指标之一,其直接体现了应用的质量和保留用户的能力。当应用请求响应时间处在不同数值时,应用反应的状态会有所不同。对超过5万的移动应用的主机请求响应时间监控发现,当请求响应时间超过2000ms后,用户开始流失。

  图4:听云提出的移动应用请求响应时间标准

  4、应用交互性能

  交互性能慢会直接导致用户对应用丧失耐心。界面布局、视图加载、存储过程、查询数据库、程序运算等都属于交互性能慢可能产生的原因,但结果都会导致卡顿发生。数据统计,当应用交互执行性能时间达400ms时,该应用则进入性能轻微隐患阶段。

  5、运营商网络性能

  随着2G到4G网络的发展,用户对运营商的网络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需求。当2G网络响应时间达4600ms时,该网络则被判定为轻微隐患。然而相同运营商的3G、4G网络性能在进入轻微隐患状态时,相对应的网络响应时间则缩短至1200ms和600ms。

  达不到微笑标准的初创产品,难以持续

  众所周知,互联网创业项目的投资人对团队研发能力非常看重,而研发实力的评判标准之一是应用性能。应用性能作为判定产品生命周期价值的关键因素,可以成为投资人对被投资团队评估的依据,因为只有性能良好的产品才会有漂亮的用户留存率。如果作为小微初创上线产品,不能达到微笑标准的话,则很难持续成长。对此听云发现,尤其对于新产品来讲,性能体验决定了用户的接受程度。数据反映,移动互联中存在70% 的新增App达不到标准性能,现状十分令人堪忧。

  Google曾发表过这样一组数据,2014年,全球开发者总数达71.5万,全球移动应用达306.3万,同比2013年App增长了45.8%。然而这300多万的App能否可持续发展却不得而知,随着移动应用的迭代加快,大多数App都会发展遇阻甚至会死在前进的路上。2015年初,一款曾传遍朋友圈的App“足迹”以其电影风格的截图、字幕、边距和滤镜的处理方式,能够把一张普普通通的照片修成电影大片的感觉,被称为“中国的Instagram”。然而,虽然它杀出重围红遍大江南北,但也由于服务端性能问题,不得不关闭或降级了App部分非核心功能,甚至差点死掉。因此,作为开发者需要多用第三方工具解决性能问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4/2015041038106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