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亿!LinkedIn收购Lynda:顺理成章的一次牵手

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在线教育网站Lynda,这也是Linkedin有史以来*规模的一次收购。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Linkedin来说,这是一次“不错的选择”。
2015-04-10 09:42 · 腾讯科技  纪振宇   
   
Linkedin15亿收购Lynda:顺理成章的一次牵手

  9日,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宣布以15亿美元收购在线教育网站Lynda,这也是Linkedin有史以来*规模的一次收购。有业内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对于Linkedin来说,这是一次“不错的选择”。由于Lynda专长于职业技能教育培训,被收购后,Linkedin可以向会员提供更多的一站式服务,促进会员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LinkedIn和Lynda的“牵手”是一次有着清晰商业逻辑的合作:LinkedIn平台上有着海量的职业人群和工作机会,而使这些人和工作机会实现顺利对接的,是他们所具备的职业技能,Lynda正好补足了这一环。

  LinkedIn首席执行官Jeff Weiner在当天发表的博客文章中,将此次收购称为“*的文化融合” (“perfect cultural fit”),他还强调,Linkedin的核心价值是帮助“连接人和机会”,收购Lynda完成后,将帮助Linkedin在连接这些“点”的过程中迈出重要的一步。

  Lynda:创办20年的老牌教育网站

  Lynda创办于1995年,至今已经成立近20年,相比成立仅12年的LinkedIn来说,可以说是一家互联网领域中的老牌企业。

  由于90年代的互联网行业发展尚处于初期,Lynda最早只提供简单的书籍和课程的在线支持服务,直到2002年,Lynda才开始尝试提供在线课程,到2004年,Lynda提供的课程仅为100个。目前,Lynda提供的课程覆盖编程、设计、网页、图像、商业、教育、3D动画、视频和音乐等领域,每个领域的课程超过6000个,视频总量也超过20万。

  与Coursera等这类在线教育平台所不同的是,Lynda更侧重于职业教育,更多地注重职业实用技能的培训。例如在“商业”培训课程领域,课程视频包括Windows Office软件工具的操作使用等。

  Lynda上的所有课程都提供免费试看,但要学习完整视频课程则需要注册付费成为会员,收费方式包括基础会员每月25美元,或按年付每年250美元,高级会员每月37.5美元,或按年付每年375美元,高级会员除了具备基础会员所享有的可以观看所有课程视频的权限外,还增加了项目文件下载和离线观看等特权。

  LinkedIn首席内容官Ryan Roslansky也是Lynda最早的用户之一。他在其博客上分享了其在大学一年级时创办公司,借助Lynda创始人Lynda 的网页设计工具书,才开始逐渐掌握相关技能。

  从成立至今的大部分时间里,这家从1997年便开始实现盈利的公司都坚持独立发展,直到2013年,才引入了Accel Partners等风投机构的1.03亿美元的外部投资。今年年初,Lynda又引入了一轮由TPG Capital领投的一轮1.86亿美元融资。Lynda去年的年收入约为1.5亿美元。

  与LinkedIn的一拍即合:更好地连接“人和机会”

  由于Lynda所提供的课程侧重于职业实用技能培训,因而与LinkedIn所提供的职业关系网,帮助会员就业的目的正好不谋而合。

  LinkedIn首席执行官Jeff Weiner在收购消息发布后发表的一则题为“永远学习”的博客文章中说,LinkedIn的核心价值是将“人和机会”连接起来。目前,有3.5亿会员使用LinkedIn找到工作、建立自己的生意或在职业生涯道路上变得更成功。但他指出,如果无法获得教育和必需的技能,许多机会对于许多人来说依然遥不可及。

  Weiner说,LinkedIn和Lynda的结合有利于所有人,LinkedIn有会员、工作机会,对于这些工作机会所需要什么样的技能的人的独特的理解以及向3.5亿人开放的共享职业信息的平台。而Lynda的服务则有着高质量的基于技能的课程内容。

  他的这番话实际上阐述了LinkedIn收购Lynda的清晰逻辑:LinkedIn的平台上有众多的机会和众多的职业人士,不同的机会需要具备不同技能的人。在收购Lynda之前,LinkedIn可以帮助已经具备技能的人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对于其他更多的不具备这些具体技能,但可能比具备具体技能的更合适该职位的人,想要得到这些工作机会,则需要去LinkedIn的平台以外,获得这些需要的技能,才有可能获得工作机会。在收购Lynda后,LinkedIn将能更好地将“人和机会”连接在一起。

  不难想象未来LinkedIn的用户将会碰到这样的场景:用户A在LinkedIn上想寻找合适的工作机会,当他看到工作机会B需要具备技能C,而自己又正好缺乏技能C时,LinkedIn将向其推荐适合的Lynda课程,A在完成Lynda课程后,符合C的工作技能要求,顺利获得工作机会。

  以上路径反向操作,也可以获得不错的效果:例如A公司有B工作机会,在LinkedIn平台上发现C这一候选人各方面都符合条件,*缺乏D这项技能,如果C对这一工作机会感兴趣的话,LinkedIn系统便可以向C推荐其学习Lynda的相关课程,在完成后便能满足技能要求。

  Weiner在信中说,LinkedIn已经关注Lynda很久,认为其能够提供高质量的内容,并且这些内容应该为LinkedIn的会员所用。

  据了解,LinkedIn内部实际上使用Lynda服务已经很久了,并且很多IT公司也都在用Lynda的服务。也就是说,Lynda在互联网行业领域已经具备了较好的用户基础。

  Weiner说,LinkedIn和Lynda的结合有利于所有人,LinkedIn有会员、工作机会,对于这些工作机会所需要什么样的技能的人的独特的理解以及向3.5亿人开放的共享职业信息的平台。而Lynda的服务则有着高质量的基于技能的课程内容。

  加拿大*银行分析师Mark Mahaney在当天的研究纪要中指出,对于LinkedIn来说,这是一次“战略性契合”的交易。

  资本市场也对此次交易表示了认同,9日LinkedIn股价上涨1.54 %。该笔15亿美元的收购将以52%的现金加上48%的LinkedIn股票完成,考虑到目前LinkedIn的股价处在近2年多的高位,从财务角度看,也无疑是一笔相当精打细算的交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