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餐饮O2O烧钱不停歇:面向B端的美餐为何能获1.4亿元投资?

外卖O2O的各个平台补贴战,丝毫不逊于之前的打车热潮。但是在赵骁看来,美餐是不需要烧钱的,不过他也表示,烧多少钱不可怕,关键是烧完了有什么重要。
2015-04-08 08:17 · 猎云网  范晶晶   
   

餐饮O2O烧钱不停歇:面向B端的美餐为何能获1.4亿元投资?

  继2013年完成B轮融资后,主打企业用户的美餐网日前又宣布完成了C轮融资,获由大众点评领投1.4亿元。与此同时,美餐将与大众点评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美餐网在2011年正式上线,目前面相企业客户员工提供在线订餐,包括早餐、午餐、晚餐、下午茶等服务。之前的融资经历包括:2011年获得来自徐小平真格基金九合创投的百万元天使投资;2012年获得来自KPCB的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2013年获得NGP领投千万美元B轮投资;2014年获得来自挚信资本的B轮追加投资。

  然而目前餐饮O2O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当前来看,外卖领域正处于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的拉锯战中,美餐网能否以其不同的模式、差异化的定位和受众群体,从而突围领跑企业级外卖订餐平台,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可供参考。

  企业级市场切入,企业市场壁垒如何突破?

  美餐最早期也做的是个人订单,在A轮融资结束后开始转向服务B端的企业客户。美餐创始人赵骁认为,企业市场和个人市场有非常大的区别,传统个人用户很难把自己的流量平均到企业市场。此外,和个人订单相比企业订单的运营难度更大,企业用户更注重的是在服务体验方面,包括商家的拓展、餐厅轮换、现场餐厅管理,还有个人包付业务的体系。

  因此,美餐在选择切入企业客户时必须有的四个准备:一是和每个企业关键决策人形成好的关系;二是签订合同;三是和企业员工进行账户绑定和积分绑定;四是美餐91%的员工是来自于线下的店长,相当于经营上千个连锁店。

  美餐成立已有四年,目前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赵骁表示此轮融资首先会进行城市扩张。此外,他也透露,互联网公司只是美餐的一部分客户,之后会更加丰富客户的类型,包括建筑公司、广告公司、会计事务所等。

  美餐面向的是企业消费环节,全部由企业进行支付,赵骁透露,美餐的最终目标是希望通过订餐高需服务,在企业形成优质管道,能够和企业形成财务对接系统,赵骁说。

  帮助餐厅重塑物流,自建内控体系

  美餐并没有自己的物流配送团队,也不和第三方物流合作,归结于原因赵赵认为是用户体验不能保证。赵骁说,有的商家有第三方物流,但第三方平台会慢,餐做好了,色相非常好,但等第三方物流来却花了20分钟,从思考的时间和路径来看用户体验非常不好。“因此,很多商家会选择自己来做配送,”。

  美餐有一套自己的运用流程体系,有500页标准的运营手册,里面包括括客户解决方案,商户管理,现场服务,兼职管理,客户满意保障。与此同时,还会定期建立寻访机制,对于送餐比较多的餐厅会要求留样本,一旦企业有人因为食用出问题,美餐会来解决。

  而对于没有处理过大量订单的商户,美餐也会帮助优化,“比如说这是很完整的链条,外观很简单,有数据挖掘。移动端也有一些简单的订餐工作,这边可以支付先进,每个人会生成自己的专门的号码,每份订餐我们都会同等对待。”赵骁说。

  值得一提的是,美餐会定期提供轮转策略进行商户的推送,还会根据用户实际上的交易数据或者是支付数据来做选择,淘汰掉用户体验不好的餐厅。

  餐饮O2O不烧钱,能发展?

  外卖O2O的各个平台补贴战,丝毫不逊于之前的打车热潮。但是在赵骁看来,美餐是不需要烧钱的,不过他也表示,烧多少钱不可怕,关键是烧完了有什么重要。

  “最早美餐也是烧钱对用户进行补贴的,一份补贴五块钱,但是突然有一天线上补贴断了,消费者就不干了,没有平台也就断链了。”赵骁认为平台必须有附加价值。

  在盈利模式方面,赵骁表示除了10%的佣金外美餐目前并不考虑其它模式,短期内想把整个的量给扩张起来。“很多人都说,美餐从里面拿10%合理不合理,实际上我们不是这样,我们帮助他从10块钱变成12块钱,从里面多了两块钱,我们拿出来两块钱,让他每一个送餐人员的效率定单效率提高,这是我们拿的两块钱。”赵骁说。

  对于和同行是否会存在竞争关系,赵骁的答案是否定的。本地生活的市场是吃喝玩乐,而这个场景包括了学校、家庭、商圈和企业,前三个场景实际上都是2C的业务,而美餐做的企业用户只是2B的业务。因此,在赵骁看来,2C和2B业务之间运营模式不一样,支付场景不一样,决策人也不一样,所以这天然是不重合的。

  最后赵骁认为,资本市场对餐饮行业很热衷,市场竞争也很激烈,在这样的格局下,新的餐饮O2O平台已经很难再进来发展壮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