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众冲刺A股创业板借壳上市:转让20%股权 或筹资92亿元

当前分众传媒创始人、CEO江南春持有分众传媒26.73%股份,方源资本持股19.71%,复星持股17.43%,中信资本持股9.85%,另一股东持股19.71%,其他股东持股6.58%。
2015-03-31 08:0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暴风影音近日登陆A股创业板,开盘即上涨43.98%,此后,其又创造连续数日涨停。暴风影音股价持续创新高同时,另一互联网企业分众传媒也在积极筹备国内A股借壳上市。

  分众传媒最快在今年6月上市,搭建拟上市主体T1公司,预计出让20%公司股权。

  腾讯科技*拿到一份分众传媒给投资人的分析报告,这份报告给分众传媒的估值是460到500亿元区间,以460亿元估值计算,分众传媒可能在A股筹集的资金为92亿元。

  2014年净利润或为25亿元

  分众传媒宣称其为中国规模*户外媒体公司,拥有垄断性楼宇、公寓、影院、卖场媒体网络;还在搭建O2O开放式服务平台,未来则将成中国*O2O市场开放式offline生态圈。

  分众传媒2011年实现净利润11.29亿元,2012年实现净利润14.87亿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13.20亿元,2014年实现净利润约为25亿元。

  分众传媒业务类别仍以LCD和框架媒介业务为主,2013年度分别占比46%和37%。分众传媒预测其2015年-2019年收入和净利润保持15%-20%增长率。

分众冲刺借壳上市:转让20%股权 或筹资92亿元

  分众传媒要实现既定增长目标,主要是通过4个途径:

  1,框架下沉到三四线城市,抓住城市化进程和中小城市消费升级红利;

  2,楼宇电视⽑毛利率提升,增强内容性和互动性,提升广告的话题度和受众关注度;

  3,O2O线下流量分发,通过与电商合作,将受众导流至线上实现流量变现分成;

  4,移动云数据服务,利用线下基础设施垄断地位,填补大数据中用户位置信息缺口。

  这其中,前两者为分众传媒的传统业务,后两者为分众传媒的移动互联业务,当前分众传媒正在大力发展的WIFI热点等业务均属于后者。

  转让股权前江南春(微博)持股26.73%

  文件披露,当前分众传媒创始人、CEO江南春持有分众传媒26.73%股份,方源资本持股19.71%,复星持股17.43%,中信资本持股9.85%,另一股东持股19.71%,其他股东持股6.58%。

分众冲刺借壳上市:转让20%股权 或筹资92亿元

  转让股份前分众传媒股权图(腾讯科技配图)

  分众传媒主要是通过一系列资产整合及架构调整,搭建拟上市主体T1公司,未来通过借壳方式实现A股上市,分众传媒所借用的壳可能是宏达新材(股票代码:002211)。

  宏达新材已处于停牌状态。宏达新材近期的公告称,公司及相关各方继续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不过,由于宏达新材涉嫌内幕交易,分众传媒可能做两手准备,会选择其他的A股壳资源。

  根据协议,分众传媒拟向新投资者转让部分股权,或以20%的股权转让给新投资者,拟上市主体T1公司估值以460亿元计算,分众传媒可能筹集的资金约为92亿元。

  分众传媒的具体借壳方案是:

  1,分众股东以其持有的T1公司资产与上市公司原有的资产进行置换;

  2,置换差额由上市公司向分众股东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3,交易完成后,分众持有的T1公司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分众原股东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分众冲刺借壳上市:转让20%股权 或筹资92亿元

  分众传媒可能筹集资金92亿元(腾讯科技配图)

分众冲刺借壳上市:转让20%股权 或筹资92亿元

  借壳上市前和上市后分众传媒股权结构(腾讯科技配图)

  4,借壳上市实际主体为T1公司,考虑到借壳上市存在不确定性,拟在后续交易方案披露时保留境外持股结构,原股东通过FMCH持有T1公司80%股权,新投资者持有20%股权;

  待未来获得证监会重组委核准后,部分拆除FMCH中间架构,分众原股东、新投资者和FMCH分别直接持有T1公司70%、20%和10%股权,进而与上市公司进行交易。

  截至借壳上市交易完成时点(假设为2015年6月),投资者可获得收益为100亿元(包括16.67亿元现金、83.33亿元上市公司股份),5个月收益率为8.7%,年化收益率为2.87%。

  知情人士透露,证监会对分众传媒借壳上市持欢迎态度,彼此*分歧在于分众传媒获得的PE估值是否为15倍,而一旦分众传媒完成借壳上市,最终市值可能会冲破500亿元。

  当前,分众传媒官方对腾讯科技证实正积极筹备借壳上市,不过,对上市细节依然保持沉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