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O后的蓝港王峰:我的投资不用你懂 错失跟陈天桥谈判机会

上市前,王峰一半是悍匪,一半是书生,是老板,是产品经理,带领员工冲锋陷阵;上市后,蓝港接连投资了永乐票务、星美影业,王峰是一个企业家,胸怀格局已经改变。
2015-03-19 11:05 · Bianews  牛智超   
   

IPO后的蓝港王峰:我的投资不用你懂 错失跟陈天桥谈判机会

  去了趟蓝港,跟上市后的CEO王峰交流,超哥的世界观已然被影响,譬如:

  为什么吴京不知EXO是男是女遭EXO死忠粉围攻爆了普京吧然后普京就失踪了好几天?

  为什么两年前从新加坡给王峰打电话的越来越低调的陈天桥早早投资了二次元网站“有妖气”然后最近成了李开复创新工场的新欢?

  为什么王峰老板这么有钱不好好享受山珍海味一年365天有300天在吃吉野家的牛肉饭的饭米粒可以绕地球两个圈?

  为什么蓝港这么有钱发布会不在高大上的酒店办请媒体窝在会议室里因为王峰就是喜欢随意放松跟媒体朋友聊聊天?

  就像二次元,就像90后,不要以为你看不懂的东西就不是未来。

  恢复正常

  上市前,王峰一半是悍匪,一半是书生,是老板,是产品经理,带领员工冲锋陷阵;上市后,蓝港接连投资了永乐票务、星美影业,王峰是一个企业家,胸怀格局已经改变。

  听他说说上市后的蓝港和未来的蓝港什么样:

  我这个老板太
残忍

  今天大家坐的这个位置大概有一个月的时间,基本上是我们发行、市场也包括刚才PR部门在这里奋斗了一个月,这一个月是什么状态呢?是没有一周周末休息的,然后每天晚上至少干到几点?(12点以后吧)

  所以我这个老板太残忍,坐在这个位置我心都发慌。蓝港去年年底在香港上市,大家都很关心我们蓝港在上市以后怎么个打法。

  放权

  打仗!

  在公司年会上,我用了两个词:*是放权,第二是打仗。我为什么用放权和打仗这两个词呢?就是我认为蓝港上市以后可能更要保持做一个小公司的那种心态往前走。

  因为这么多年的观察我认为,凡是觉得自己已经到了体量的时候都是往下坡路走,我认为蓝港还处于爬坡。

  即使蓝港幸运的在我们创业八年的过程中,三次转型,终于在去年的倒数第二天在香港上市成功,但我依然认为蓝港还在面临着手游企业日益竞争激烈的局面,每天都有新的商业形态,新的竞争产品甚至下一代的技术模式所带来的各种挑战甚至颠覆。

  所以我在公司内部谈的蓝港*的理念就是“放权”“打仗”。我想可能再过一个月以后我们甚至会给大家披露出来我们今年组织结构现在酝酿的调整,但是整个思想是要培养蓝港下一代能够冲在最前面,领导产品,领导业务,领导发行甚至领导市场的这些骨干。

  研运一体化

  业务平台化

  今年蓝港的规划大体几点:

  *我们坚持研运一体化的产品路线。所谓研运一体化其实就是自有研发加代理游戏的组合,蓝港不是百分之百的自研,并不是将自己定位为一个游戏研发商。我们在过八年的时间里其实一直保持研加发行两条腿走路。

  我们在去年蓝港上市前后盘点了一下,蓝港诞生到现在,十几款产品中,三件里有两件自研一件是发行。那么今年的大致情况差不多,甚至有可能今年会发行的产品规模、产品数量超过自研。

  因为现在游戏行业将近上万家的独立团队在研发游戏,如果蓝港仅仅束缚在自己的研发体系里我们的路可能就走不宽了。

  第二点蓝港还会不断尝试使我们的业务平台化。大家知道我们有一部分流量来自于我们自有平台8864.com,8864.com一直保持了一定的量,在我们上市前我们披露过一部分量,我们的流水额大概25%到35%的量来自于8864.com,能不能上升我不知道,但我还会尽可能保持8864.com进一步往前走,健康发展,解决流量,解决用户。

  逐渐

  完成娱乐化

  可能各位也看到了很好奇,说蓝港最近有一些动作。我们在去年年底就开始给新闻界和媒体的朋友透露消息,就是蓝港要逐渐完成娱乐化过程。

  这个娱乐化的过程在我今天来看,移动互联网以及我们做的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内容——移动游戏正在跟今天我们看到的大众流行文化高度的契合。这一点已经大大不同于我们早期在PC游戏时代每家一台电脑,甚至可能是网吧才能拿到电脑,才有体验的环境。今天的年轻人手机拥有量,而且是高端的智能手机拥有量占比越来越高。

  所以我们认为蓝港从基础游戏业务往上延伸,会一步一步的往大娱乐路线上走,这包括未来我们跟动漫、文学、电影、电视这一系列更为有社会影响力的这些娱乐形态做合作,所以蓝港还会陆续向娱乐业这个路去探索,我们可能还会有一系列的消息披露出来。所以逐渐使蓝港从一个线上的游戏内容公司扩展到更广义的娱乐品牌,我有长期的信心。

  蓝港有很好的盈利能力,这是*点,这是我们的一个基础保障。

  第二点就是,在探索大娱乐化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通过一方面购买别人的IP,另一方面输送我们的IP。

  第三点是完成场景的互动,所谓场景互动,我认为未来我们可能会越来越跟电影合作,在院线或者在一些新的互动形式上展开用户的交互。

  我的投资

  不用你懂

  蓝港投资他们(星美、永乐)*可以帮助他们在互联网化往前走。第二对我们来讲我们容易获得未来作娱乐流行元素当中的一些亮点和一些契机点。所以我们并没有严格的说投资它获得一二三到底什么是什么,但我认为蓝港参与投资,参与到对他们业务的了解必将有利于蓝港未来在布局大娱乐上做一些衍生做一些布局。

  那时候我们蓝港刚刚发行了《*之剑》,正在研发《苍穹之剑》和《神之刃》。他看到当时我们的进展,其实说心里话我觉得周靖淇赌了一把,我自己今天回来讲我觉得当时我也蛮冒险的,就是我们怎么能把握流行其实是个非常困难的,但是你多少要相信内心的直觉。

  所以今天再回来看我们俩当年的冒险,当年他的惊讶,非常戏剧化,在日后我万万没想到我们一起推出了电影,一起正在准备发行今天的手游。《十万个冷笑话》从一个爆款热门的漫画,成为现象级文化作品,这点超过我的预想了。这给我一个很大的启发,恐怕蓝港在接下来的IP以及新的互联网娱乐内容的衍生方向应该有更大的胆子。好多人都说看不懂你投资星美什么逻辑,也看不懂你的投资,我说大家都看得懂的话我们就没法儿干了。

  陈天桥来电

  错失投资机会

  《十万个冷笑话》动画播放量创造了15.2亿,这个是有妖气周靖淇他们干的,后来我看到创新工厂也投资了他们,他们本来也找过我投资。

  投资过这个公司陈天桥还给我打过电话,说:王峰你怎么签了我们一款IP,我们盛大自己都没签被你签了。给我打了一个小时电话,在两年前,就在我蓝港的办公室,从新加坡打来的。

  他说:听说你对他们团队有兴趣,你要个人愿意投资我也欢迎。我那时候就错判了这个过程,主要是他们价钱太高了,我说天桥你搞这么贵让我们怎么进去?这个团队早期基本算在盛大体系里,可能这一两年下来盛大的股份逐渐被他们摊薄了。后来开复上次的演讲也提到了,他前不久回来还特别提到了这个作品。

  然后再往后走,电影票房众所周知,也出乎我的意料,创出1.2亿票房,应该是动漫产品搬上荧幕创下奇迹,还是蛮了不起的。在这里我也替中国的动漫电影说句鼓劲的话:我倒是蛮期待还有更大的作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