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要从科技发展规律中寻找逻辑,要投就投这三类创业者

长石资本创始合伙人讲1年投了14个项目的经验:我们喜欢怎样的创业者,或者我们之前投过的成功或失败的案例,都有哪些教训?我最喜欢的创业者至少具备以下三个要件:*,他是我朋友圈里靠谱的聪明人。第二,讲故事、做实事并行。第三,不懈的坚持。
2015-03-14 10:22 · 钛媒体  汪恭彬   
   

投资要从科技发展规律中寻找逻辑,要投就投这三类创业者

  本文作者长石资本管理合伙人 汪恭彬

  彼得·蒂尔在他那本红的发紫的《从0到1》中说,进步可以呈现两种形式,一种是水平进步,意思是照搬已取得成就的经验——直接从1跨越到n。第二种是垂直进步,意思是探索新的道路——从0到1的进步。

  彼得·蒂尔概括说,垂直进步即科技。而任何新方法,任何可以使事情更易完成的方法便是对科技*的定义。

  这暗合了凯文·凯利的观点。

  而近500年来的科技进步推动的人类社会呈现指数级发展,也适时地为两位大佬点了赞。

  在经历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的相当长时间内(如上图所示),人类并没有取得飞速的发展。直到最近500年来科技的兴起,才带来曲线发展;近数十年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将这种发展推到指数级别。

  作为一家聚焦于早期的风险投资机构,长石资本一直试图从科技发展规律中发现端倪,寻找我们的投资逻辑。

  我们特别参考了凯文·凯利的经典著作《科技想要什么》,在长达数百年的科技发展史中,我们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和大家分享。

  *个发现是科技的趋势是可预见的。

  20世纪50年代早期,人们发现世界呈现有规律的飞速进步,也许可以绘制出到目前为止的科技进步曲线,然后从这条曲线向后延伸,预测未来的前景。*个系统开展这项工作的是美国空军。

  根据美国空军1953年绘制的速度趋势曲线,4年内他们就可以研制出达到轨道速度的飞行器,此后用不了多久就可以摆脱地球重力的束缚。

  结果四年后的1957年,苏联人发射人造卫星,尽管政治上错误(苏联代替了美国),但时间完全吻合。接着12年后美国人登陆月球。

  另一个最有利的证据是摩尔定律。

  1965年,仙童半导体公司研究员摩尔通过研究发现计算机芯片每18-24个月体积缩小一半的规律,被称为摩尔定律,过去50年它的准确性令人吃惊。

  1990年,库兹韦尔成功地预言了电脑在1998年战胜棋王,他还预言在2027年电脑将全面超越人脑。

  事实证明,科技的发展不只是人类的自我实现的功能,而是必然的趋势。

  第二个发现是科技的发明和发现具有同步性。

  1876年2月14日,贝尔和格雷同一天申请电话发明专利;

  过去的100-200年间,电报、打字机、疫苗、注射器、太阳黑子等,在同一时间由不同人独立产明/发现。

  研究发现:

  在古代,不同大陆存在独立的科技时间表,但单项的排列顺序趋向固定;

  在现代,一系列进步更加难以阻挡、偏离或变更;

  因此,科技进化的趋同方式与生物进化一样。

  “科技是人类的第二自我,是第七王国。”凯文·凯利说。

  综合上面两个发现,我们得出的结论是科技具有独立的不依赖于人的自我进化的需求。在条件具备时,科技会应运而生,它有内在的预定需求;但这也并不妨碍科技建立在历史发展的基础上,同时人类仍然保留选择科技的自由。

  事实上,不丹是一种鲜明的代表,它拒绝汽车现代交通,选择马车。也有一些年轻人或族群选择性与科技为伍,但我们想说的是,这都并不足以改变科技自身的发展趋势。科技有它的轨迹。

  所以,我们相信,在uber、易到用车、滴滴、快的相继问世之时,不能简单的把它归结为抄袭模仿之战,而是,水到渠成,该来的自然要来。

  既然科技有它自己的规律,那么问题来了,规律是什么?

  我们试着总结出以下几点:

  *,科技进化史的普遍性推演出移动互联网的必然。

  科技希望无处不在(农业、公路、建筑物),每一项新的发明和新的发现目的就是希望为全体的人类所使用,尽管这个目标没有达到过。

  20世纪电网的普及,带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21世纪云计算的普及,势必会带来第四次工业革命,即物联网。

  基于科技进化史的普遍性,得出长石的投资逻辑乃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基于移动是一切。

  第二,美感。人类喜欢进化之美,也喜欢创造物之美。既体现在对美的追求,也表现为体验的美感。

  苹果的流行最重要因素一定是体验,而不是科技。我们关心的APP,最重要的也一定是体验。

  第三,自由和机会。根据圣经记载,人类始祖亚当夏娃为自由而偷吃禁果,丧失生命。为了追求自由和机会,人类宁愿放弃舒适的乡村生活,去选择城市贫民窟。今天的纽约、巴黎等大都市都是由贫民窟发展而来。

  我春节回到安徽农村,村里面的小学从一年级都五年级只有不到50个学生,个别班级只有1个孩子。这些孩子要么到父母打工的城市就读,要么让爷爷奶奶带着在县城读小学。

  今天的三四线城市就是明天的农村。今天的美国是明天的中国。

  所以我分析这里面至少存在两类机会,一是中国农村的城市化,农村走城市发展的过程。京东副总裁颜伟鹏提供的数据显示,农村网民对网购的接受率高达84.41%,预计2016年农村网购市场规模4600亿元,农村电商被认为是下一个蓝海。

  另外一个数据则显示,目前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在农村6亿人口,在当下20%的互联网渗透率里面,有64%的农村网民有过网购经历。

  第二个机会是中国城市向发达国家城市看齐。这便是海淘的机会。颜伟鹏预计2016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6.5万亿。

  农村的机会,其次序应该首先是交易,然后才是社交。

  第四,企业服务。从整个的经济史来看,所有的GDP,所有的技术消耗,只有1/4是直接服务于C的,另外的75%是服务中间过程,比如货物的运输、存储、冷冻等,即所谓的服务于B端。所以B2B机会更大,很多的投资人愿意赌C的概念,因为C的概念很好讲,但是B的机会更大。2014年长石投资的*个案子就是服务B端的,现在来看发展不错。

  第五,共生性和专业性。科技如同生物一样有自己的生态圈,共生共享。同时,科技从一开始往往“大包大揽”,比如一开始的汽车几乎涵盖了所有功能,但后来专业化,区分为货车、卡车、跑车、小轿车等。

  共生性和专业性带来的投资逻辑是分享经济。

  根据凯文·凯利的考察,人类历史上绝大部分时期,绝大部分人的天赋、才华、能力都没有发挥出来。一种是他自己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才华,第二种就是你知道有才华也没有用武之地。更多的可能性是第二种,现在移动互联网提供了这种平台,让手艺人解放,让教师、医生、教练、财富管家从资本的压迫中走出来,向C提供服务。

  除了手艺可以分享,产品也可以分享。比如分享房屋的airbnb,分享汽车的uber、pp租车等。

  移动互联网跨越边界,改变世界对成功的定义。成功乃是发挥好自己的天赋,而不是一味追求财富和地位。因为每个人都是*的,所以你一定有价值,移动互联网可以帮助你实现你的价值。这也暗合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

  第六,人工智能。这个趋势很明显,科技的智能元素将慢慢注入一切物质,整合所有嵌入式人造大脑,感知能力通过多样化转变为思维的多样性——人工智能、物联网。

  基于以上科技进化史的六点规律,我们总结出自己的投资策略:一切基于移动互联网,基于移动产品/服务的新商业文明。我们主要聚焦四个方面:O2O(移动对餐饮、物流、教育等行业的改造)、移动医疗健康、互联网金融和企业移动服务。

  长石资本从2014年3月18日成立以来,累计投资14起,其中包括餐饮O2O的易淘食、美食送和鲜急送;快递云平台暨O2O的指尖快递;移动医疗健康的村医工作站;企业移动服务的appcan等。均是按此逻辑前行。

  作为投资人,预测未来的趋势只是*件事情。接下来更重要的,是要找到操盘的团队。对于早期投资而言,DD里面应该有超过50%的权重放在团队身上,而所谓的商业模式、法律和财务的DD应该不到50%。

  我们喜欢怎样的创业者,或者我们之前投过的成功或失败的案例,都有哪些教训?

  我最喜欢的创业者至少具备以下三个要件:

  *,他是我朋友圈里靠谱的聪明人。靠谱必须背书,要么是直接的朋友,要么是朋友背书;聪明毋庸置疑,爱迪生想成为电灯的发明人,在那个年代也只是万分之一的概率。现在你想成为十亿美金的上市公司老板,智商是万万不能欠缺的。

  发明的金字塔

  爱迪生成为发明人的概率仅为1/10000。

  现在的创业者成功的概率是多少?

  第二,讲故事、做实事并行。一个好友前不久和我回忆十来年前与马云的一场对话时说,“我当时问马云,市场上忽悠的人甚多,且也有极少数盖过马云的忽悠高手,但最终你成功了,他们败了,为何?这次,马云没有忽悠我,‘我们都是在外忽悠,但我忽悠完,后面还有18个罗汉帮我落实,他们忽悠完就完了’。”

  我还注意到一个更有意思的历史事件。

  始于5万年前的现代智人,用5000年时间征服欧洲,又经历15000年到达亚洲边缘。在迅猛占领全球的过程中,现代智人击败地中海尼安德特人的历史充满神秘。

  尼安德特人肌肉更发达,脑容量更大,也更能适应寒冷的气候,会语言,会用工具,会用火,打猎技巧高明,某些方面优于现代智人。

  但最终尼安德特人灭绝了。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现代智人如何屠杀了尼安德特人?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释,虽然尼安德特人也懂语言,但现代智人已经是一种社会性动物,能够运用语言作为八卦的技巧,帮助了解不同的陌生人,发现谁更可靠,从而发展更紧密、更复杂的合作形式。

  更为重要的是,尤瓦尔赫拉利认为现代智人竟然有了讲故事的本领,虚构部落的守护神等笼络人心,快速合作。

  我相信滴滴打车三年早就百亿美金,与程维宣讲的移动出行故事密切相关。移动出行不仅让滴滴的所有员工相信,也让社会相信,“忽悠”的让柳青相信。我也相信滴滴和快的合并还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有很多好戏将要上演。

  第三,不懈的坚持。现代的创业者*的挑战可能并不是挫折,而是面临的诱惑和机会。今天流行上门美容,明天又有很多投资人追捧上门按摩;后天又有上门洗车。如何保守你的初心,坚持最初的判断非常重要。

  我们希望能够找到这样的创业者。我们要做怎样的人?投资人一定不会比创业者懂得多,否则该是我们创业。我们终日要做的,是要判断趋势,是向创业者穷尽提问。

  我们的投资哲学乃是苏格拉底式的坚守和探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