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食材配送O2O企业链农获红杉投资800万美元,前百度副总裁俞军加盟农业电商火热

近期市场上诞生一家主打餐饮食材采购和配送生意的O2O企业——“链农”,其种子期获58同城CEO姚劲波、雄心资本创始人王冠雄和360创始员工曾强投资,天使轮获险峰华兴100万美元投资,近期又获红杉资本800万美元A轮融资。
2015-03-12 09:2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食材配送O2O企业链农如何获红杉投资800万美元

  2015年春节刚过,互联网行业又涌起一波投资创业热潮。有消息称,前百度副总裁俞军最近加盟国内一家O2O餐饮采购平台企业。俞军加盟消息背后,是中国农业电商变得火热。

  近期市场上诞生一家主打餐饮食材采购和配送生意的O2O企业——“链农”,其种子期获58同城CEO姚劲波、雄心资本创始人王冠雄和360创始员工曾强投资,天使轮获险峰华兴100万美元投资,近期又获红杉资本800万美元A轮融资。

  这家公司特点是,集中中小型餐饮商家采购需求,到一级销售地(如新发地)进行大批量食材采购,再向中小型餐饮商家提供服务,宣称原材料价格比中小餐厅单独采购便宜20%。

  “链农”学习对象是美国餐饮供应链企业Sysco,Sysco年营业额444亿美元,占市场25%左右的份额。而中国当前市场现状是,采购方式极其原始,市场严重分散,并无一家类似Sysco的企业存在。

  众所周知,中国餐饮业市场巨大,年营收超过3万亿元,食材采购规模达8000亿元,但中间渠道链接太长,损耗太多,若农产品供应链与互联网结合,可诞生无比庞大的创新力量。

  巨大前景机会使不少创业者涌入这一市场。如俞军对媒体所言,餐饮领域是互联网创业和创新的下一个热点,从长远而言,将倒逼中国落后的农业生态,帮助农产品产业升级转型。

  “链农”的创始人刘源是个连续电商行业创业者,先后创办过多家企业,离成功最近的一次是创办零食电商西米网,类似“三只松鼠”,企业最终在年销售额做到700万时“死掉”。

  不过,刘源越挫越勇,这一次准备借助农业电商的东风,将“链农”打造成中国的Sysco。

  “链农”模式:切入中小餐厅食材领域

  在美国,Sysco为42万家餐厅、学校、医院等客户提供包括肉类、蔬菜、水果、厨房用品等食材,1970年上市,目前市值超200亿美元,年营收465亿美元,市场占有率25%。

  Sysco有几大特点:1,快速准确送达,包括每日向客户配送,对紧急需求快速响应;2,有竞争力价格,通过规模化经营降低上游成本,包括通过兼并收购取得规模优势,减少竞争;

  3,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有庞大销售和支持人员;4,提供高品质自有品牌产品。5,还对客户经营提出系统化建议,如通过数据分析向客户出具原材料消耗报告,库存控制建议等。

  对比Sysco发现,无论是“链农”还是国内其他创业者,这一领域仍处早期阶段,但其意义是,通过互联网手段将众多采购需求聚集起来集中满足,有效降低农产品采购成本。

  “链农”介入餐饮行业方式是,依托其研发的APP平台,中小餐厅老板或采购员可通过APP在每天晚上9点到12点下单,“链农”在12点半前汇总需求,再进行集中采购和配送。

  期中,收到订单的供应商根据“链农”平台需求再将货物送到“链农”仓库,“链农”人员则在12点半到凌晨4点完成采购及分拣,凌晨4点后再由货运车辆分送到各个中小餐厅。

  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链农”人员扩张很快,已达200人,其中,有60%是采购、分捡、配送的人。在“链农”平台需求中,蔬菜品类占30%,其次是冷冻货物,再次是调料。

  “链农”创始人刘源的想法是,先将北京、上海两地模式打造成样板,研究出一套模式,包括各个关键岗位的人分别负责什么职责,再将这套模式复制到全国10个大城市去。

  刘源说,复制模式选择地方很重要,如全国餐饮行业大概100万家,前十大城市餐馆数占58.6%,即60%集中在十大城市,只要占领前10个大城市,相当于占领中国60%市场份额。

  而中小餐厅为何买账?原因是中小餐厅有2个痛点:1,中小餐厅采购量小,无价格优势;2,中小餐厅采购会耗费人力,产生车辆使用费用,而“链农”可免费送货上门,多次补货。

  餐饮行业还有个猫腻地方——回扣,这也是餐饮老板深恶痛绝的地方,通过类似“链农”这样的平台采购,由于价格透明,可避免餐饮老板最反感的回扣事件产生,能赢得老板欢迎。

  当然,“链农”这一模式所在行业是个非标准品的行业,仓库离批发市场不能过远,其在凌晨到早上6点前也需要大量的人员做分拣,若要做大,必然是一个相对很厚重的行业。

  即便如刘源所说,使用技术手段,类似传播送带、自动分捡等技术,建立很大的仓库,人员依然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链农”的计划是,先快速抢占市场,1年内要招到2000人。

  事情能做成就会是个巨大的生意。“链农”创始人刘源表示,一般从菜地到餐厅有四层环节,“链农”和小微餐厅是从二级市场采购,未来“链农”可绕过一二级市场直接到菜地采购。

  刘源指出,“现在农产品环节众多,每个产品加价率非常高,中间成本达50%到60%。未来‘链农’若能把中间环节都去掉,直接从菜地配送到餐馆去,就可以极大提高农产品毛利率。”

  曾经失败教训:发展速度不能停下来

  创立“链农”之前,刘源有过几次失败的创业经历,最记忆深刻的一次就是西米网的失败。

  当年刘源以简单的“办公室零食”在京城攻城略地,且*小成本投入。西米网曾宣称,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万,2010年到5月底销售收入超600万元,注册会员数量30多万。

  不过,西米网最终却“死亡”,败在了几方面:

  1,贸然自建物流和仓储,让自己过快陷入“成本黑洞”;2,过早开实体店和引入易耗的果品等品类,增加公司运营成本,让公司现金流过快紧张;3,自始至终没有一家风投青睐。

  如今刘源总结这一教训时表示,做西米网时*的错误是,停下来解决满意度的问题,反而丧失增长速度。“速度没了,别人不看好,人数增长得慢,客户数少,因此出现问题。”

  这一次创业中,刘源显然不愿再犯在西米网上的哪些错误,其前后有过几轮小额融资,也一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更重要的是,刘源抢占了在农业电商领域相对先发的优势。

  刘源很早就结识58同城CEO姚劲波,早在2006年时就是姚劲波支持刘源创业,当年姚劲波还曾把一个域名给刘源,并入股,在刘源创办“链农”时,姚劲波再度支持了一把。

  “姚劲波真正意义上把我从一个程序员变成创业者,之前我是个程序员,见人脸红,不愿意说话,现在可以说我的生活已融入到创业,可能再开给多少钱也不可能再去打工了。”

  姚劲波等人的种子投资引发红杉资本注意,红杉资本早已在布局O2O领域,投资了团购、外卖等领域,但缺乏后端供应链。

  听说有“链农”这个项目后,红杉很快出手。据悉,沈南鹏曾亲自过问该项目。

  如今,刘源希望在资本的助推下快速奔跑。这也在于,这个市场正在快速涌入一批创业者,如大厨网、餐馆无忧、小农女等公司,也在纷纷获得或多或少的融资,并可能混战。

  一位业内人士称,要改变餐饮供应链落后,须依靠互联网的力量,尤其是打通农产品城市流通的最后一公里,这个领域想象空间会很大,市场将容得下多家百亿美元规模的公司。

  当前农业电商的一些优秀创业模式正在不断诞生,产业也已到爆发的临界点。这一次,刘源是否能熬到最终胜利,“链农”又是否能取得辉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的考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