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5亿美元算什么,2014年腾讯O2O疯狂投资大盘点

O2O新商业时代到来,催逼着行业不断的转型调整跑道。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腾讯在O2O领域的布局投资超过25亿美元,投资范围包含本地生活服务、打车应用、医疗、电商等领域。而这对于腾讯的O2O战略来说,也许仅是个开始。
2015-03-05 11:22 · 亿欧网  费颖   
   
示意图:腾讯公司,腾讯大楼

  春节期间最火的是什么?抢红包。不一样的是这次不仅仅是微信一方的游戏,而成为了全行业的狂欢。用户乐死不疲的同时,企业也从中博得欢呼。

  此前亿欧网盘点了BAT其他两家企业在2014年的O2O发展历程,作为社交工具的祖师爷,腾讯利用旗下的微信、手机QQ牢牢占据着用户的手机屏幕。而近两年,腾讯的扩张套路一改模仿大师的风格,改走了投资并购的路线。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腾讯在O2O领域的布局投资超过25亿美元,投资范围包含本地生活服务、打车应用、医疗、电商等领域。本文亿欧网将为您盘点2014年腾讯在O2O领域的布局事件。

  腾讯入股华南城,瞄准线下布局O2O

  2014年1月15日,华南城发布公告称腾讯以15亿港元的价格认购华南城6.8亿股华南城新股。作为一家强势的互联网企业,腾讯在线下的短板非常明显。尤其在线上交易这部分,纵使抱很大希望在微信支付上,但因为没有交易业务和场景使得其始终不完整。此次入股华南城也是腾讯向线下延展的一种途径。华南城分布各地的项目可以承载部分腾讯O2O的计划,尤其可以成为物流仓储的分发渠道,双方将借此机会在电子商务、支付、O2O应用上共同发力。

  腾讯入股大众点评,微信入口作用多大?

  2014年2月19日,腾讯以认购新股的方式投资大众点评,成为其股东。双方同时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力争打造中国*的O2O生态圈。合作后的大众点评将入驻腾讯重量级应用微信。大众点评深耕线下资源十年,掌握着大量的线下商家和线上用户资源和评价数据。双方的合作首先在人群上可以自然的联动,其次入驻微信可以帮助大众点评在用户覆盖起到一定的增量效应。可以说是O2O和移动互联网促成了腾讯和大众点评的结合,虽然目前并不知道微信入口究竟为大众点评带来了多少的收入,但不可否认,双方在此次的合作中是各取所需,在吃喝玩乐这种日常消费的领域至少站住了脚。

  腾讯入股京东,自有电商业务终于脱手

  2014年3月10日,腾讯宣布入股京东。双方同时签署电商总体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旗下拍拍、QQ网购以及易迅等电商业务转移予京东。对于此次的合作,业内讨论异常激烈。一方面的说法是彼时的京东即将上市,腾讯的可作为基石投资人增加上市成功的筹码;二方面电商业务一直未有起色的腾讯,虽然握有强势移动如何和支付工具,但却没有电商生态,此次入股京东则有望打破坚冰,实现社交对电商的破局和渗透;三方面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入股京东后腾讯可借此抗衡阿里,虽然去年初的微信红包被称为偷袭珍珠港,刚始终没有交易场景使得微信支付也是增长乏力,入股京东则有望搭建起电商生态。

  滴滴打车接入微信,微信支付的快速渗透

  2014年1月,滴滴打车*接入微信入口,并与其竞争对手开展了疯狂的烧钱补贴大战。目前来看,双方已经握手言和并入一条战线,但不得不提当年的规模补贴确实为微信支付吸引到了一大批的有效用户。打车虽然是单一场景,但却是移动互联网推动支付的*入口。在这场攻坚战中,腾讯虽然投入巨大,但所换来的价值也远超投入。而这场战争最终的结局是今年春节期间昔日的竞争对手滴滴和快的的合并,敌人变爱人,打车服务巨头已然形成。

  此外除了投资滴滴打车外,腾讯也投资了地图服务企业四维图新、二手车平台优信拍,推出汽车保养O2O服务 i保养,可以说在整个汽车O2O领域,腾讯都在积极抢占风口,不仅仅是因为移动互联网正在颠覆传统产业,更是因为O2O新商业所带来的机会实在太诱人。

  腾百万携手成立万达电商,强强联合直指O2O

  2014年8月29日,国内三大巨头企业万达、腾讯、百度宣布联手成立万达电商,万达独占70%股份,腾讯百度各15%。此次的合作是万达电商整装后的再次出发,而百度和腾讯在其中更多承担的是线上任务。三方希望能在此次的合作中打通数据,形成大数据联盟,方便在日后进行再度营销和精准推送。不论对于腾讯还是百度,万达庞大的线下门店都是可以借用的资源,而调整后的新万达电商也把矛头直指O2O。

  腾讯7000万美元投资丁香园

  9月2日,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的战略入股,而据丁香园CTO冯大辉介绍,尽管金额巨大,但腾讯占股并不多,可见丁香园的估值之高。冯大辉也透露说,BAT其他家也有出价更高的投资意向,但丁香园更看重与微信、QQ的对接。丁香园是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医疗专家和用户的专业性医疗社交平台,此前亿欧网也预测2015年医疗O2O行业将有很大发展前景,日前CNNIC发布的第35次网络状况普查结果也显示医疗O2O将在2015年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医疗O2O是存在巨大痛点的领域,看病难,挂号难长期困扰着消费者,医疗O2O平台在取得相关认证和准入的前提下能更快的解决医疗场景问题的话,它的吸引力还是蛮大的。

  腾讯投资58同城、e袋洗、零号线等,布局本地生活服务项目

  本地生活服务是离消费者日常生活最近的消费服务项目,包括日常的餐饮外卖、洗衣、搬家、家政等等。2014年腾讯在此领域投资多家企业,最知名的莫过于美股上市公司58同城。据58同城CEO姚劲波介绍,58同城接受腾讯的投资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看中了腾讯的资源。一方面腾讯具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二方面可以帮助58同城弥补缺欠的社交关系。未来,58同城或许会接入微信,为微信带去数量庞大的线下商家资源;同时58同城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O2O 58到家的相关项目也将可能给腾讯的本地生活服务增加更多的类目。

  另外,餐饮外卖O2O在2014年同样掀起了大额的投资浪潮。腾讯间接投资的饿了么,直接投资的零号线等都是这个领域的典型代表。餐饮外卖是日常刚需类目,但却一直饱受单价低、黑作坊的困扰。经过2014年一整年度的激烈竞争,2015年餐饮外卖行业将会更稳健,也会更加重视服务体验的提升。

  除上述的投资事件外,腾讯还投资的房产O2O平台乐居,WiFi服务商迈外迪,旅游O2O平台同程网面包旅行,并与新东方合资成立的在线教育公司等等。如文章开始所述,转变投资思路后的腾讯更开放、协作,可谓是取彼之长补己之短。因为O2O本是重线下的模式,而互联网出身的腾讯在并不具备压倒性的优势,通过投资,腾讯可以直接获得被投企业的线下资源,可说是省时省力。

  2015年全行业的O2O化都将进入更加精细化的运营当中,在市场被开发探底之后,如何能提升用户粘性、解决更多的用户痛点则成为了更关键的任务。春节期间曾发文《O2O新商业时代,变革要趁早!》,文章提到:O2O新商业时代我们评判一家企业,需要看得更加长远;未来不会有线上线下企业之分,未来的区别取决于现在变革或不变革。在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实体行业迅速凋零的今天,留给传统企业转型变革的时间已经不多。

  当下不仅仅是腾讯、BAT,也包括万达、苏宁、王府井、品胜等传统企业同样在变革,因为消费者获得信息的工具变了,场景变了,心态也变了。O2O新商业时代到了,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