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儿:速度慢了 好项目就会“嫁作他人妇”

做天使的人或机构越来越多,而创业者参与创业的速度赶不上“天使”增量之快,目前,天使投资的估值相比于一年前约上升了50%;如果速度慢了,好的项目很可能就“嫁作他人妇”。
2015-03-04 08:44 · 投资界  周小燕   
   

天使投资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儿:速度慢了 好项目就会“嫁作他人妇”

  “天使投资人”在早期项目的创业者需要帮助时给予资源或资金上的扶持,被创业者们动情地称为“天使”,不仅是创业者的伯乐,某种程度上也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在 “天使成长营”年会上,拜师学艺、天使午餐拍卖等活动中能看出天使们火辣辣的热情。李竹、童玮亮、李汉生、李嵩波、王童、徐晨等20多位知名天使投资人,将在半年的时间内,成为1到2位天使成长营的实践导师,具体指导学员的投资实践活动。

  天使成长营副院长李竹表示,“目前,天使投资主要集中在TMT行业,该行业任何技术变化对天使投资而言影响都非常大。”

  天使投资+TMT到底还会撞出哪些火花?且看在“天使成长营”的年会中,大佬们总结出的天使投资人看项目“1234法则”、天使投资趋势等,纯干货,不看悔断肠!

  天使投资新常态:3大现象+3个“一切” 估值上扬互联一切

  2014年天使投资领域主要出现以下现象:

  现象之一:天使投资估值上扬。做天使的人或机构越来越多,而创业者参与创业的速度赶不上“天使”增量之快,目前,天使投资的估值相比于一年前约上升了50%;

  现象之二:天使投资人做决策速度加快,如果速度慢了,好的项目很可能就“嫁作他人妇”;

  现象之三:个人做天使越来越难,天使合投现象增多。“孤身奋战”勇气可嘉,但未必是明智之举。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做天使也是如此,你时刻需要自己处于整个生态链的什么位置、已经做到了何种程度、目前还欠缺何种资源……而合投有利于帮助投资人洞察行业趋势。

  未来几年,天使投资主要会面向哪些方向呢?这3个“一切”便可概括投资的主要基调:

  No.1 互联一切。连接人与人、人与物的移动互联网是天使投资的必争之地,其中,O2O渗透人们衣食住行,是2014年天使投资最火爆的领域之一。

  No.2 智能一切人工智能、智能硬件被认为将是诞生下一个BAT的领域。

  No.3 娱乐一切。在过去两年,中国资本市场收购、兼并最多的是在文化创业及娱乐行业,包括游戏、动漫、影视等。

  天使投资3大趋势:早期化+小型化+创新加速化

  趋势一:投资早期化。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4年中国天使投资在行业分布上占据前三的是互联网,电信及增值业务和IT行业。2014年互联网行业共计获得天使投资机构投资311起,占被投行业第一,占比40.6%;获投金额2.22亿美元,位居获投金额排行第一,占比37.59%.

天使投资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儿:速度慢了 好项目就会“嫁作他人妇”

天使投资不得不知的那些事儿:速度慢了 好项目就会“嫁作他人妇”

  天使投资领域集中于TMT行业,于冥冥之中便使得TMT行业的任何技术变化反过来会对天使投资造成巨大的影响力。苹果手机的出现重新定义了移动互联网,包括App分发渠道及许多软硬件资源,这使得创业门槛大大降低,10个人的团队可能在两年内就做成一家量级为10亿美元甚至200亿美元的公司。

  于是,天使投资人的空间扩大,原来需要A轮投资来做的事情,现在在天使这个阶段便能够完成。

  趋势二:企业小型化。

  科斯定理称,企业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其内部将一些生产要素运用整合之后,其交易成本降低。移动互联网大大降低沟通成本,从中便诞生一些小而美的企业。诸如阿姨帮、e代驾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几十个人的团队规模就能管理一个企业,并且每天完成几万笔交易,越来越多的人成为自由职业者,小公司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趋势三:创新加速化。

  过去BAT像雷达一样扫描创业公司,扫到了谁就套住谁,现今,当你扫过一圈甚至还没转过一圈的时候,新的创业公司便冒出来了,等你扫描完毕,创业公司可能已经做的很大了。

  创新在加速,一家创业公司可能在三年、五年内便成功上市。对天使投资而言,5年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期限,如果所投的创业公司发展良好,5年内可能就会上市。

  天使投资人怎样看项目? 一见、二品、三力、四商

  天使投资人看项目的方式方法未必统一,可称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看看资深天使们在“天使成长营”上怎么说:

  No.1遵守 “234法则”:

  2个永远:技术永远在进步,上帝永远在创新

  3组驱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

  4条赛道:移动应用和内容的赛道,包括动漫、游戏、电影;

  硬件赛道,即云计算、大数据等;

  O2O赛道;

  移动电商、产业电商化、产业互联网化

  No.2 一见、二品、三力、四商。

  一见如故非常重要,你喜欢我,我喜欢你。

  第二个是二品,人品怎么样,因为像有些天使说我一定要投熟人,不熟人不投。但是你不可能在周围旁边的朋友圈有很多,像李彦宏、马云这样的人才,你要去找陌生人,因为太多创业者,怎么去找?我们就要去发现,人品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来鉴定,包括找人背书,或者是通过喝酒、打牌或者是打一场球。第二品就是极品,我的理解就是怎么去找到具备狼性创始人的这样一个终极的品质,他是否是未来的周鸿祎或者是刘强东,怎么去判断,怎么去理解。

  三力,就是我们传统说的执行力、领导力和学习能力。

  四商,就是智商、情商、财商和逆商,逆商就是他的性格特征,在挫折的时候都是没钱的,他怎么办,他是否还能够笑嘻嘻地去鼓励大家。

  怎样做好一个天使投资人?只有创业者成功了,天使投资人才会成功

  做天使投资人,首先要有公益心、有底线,要做一个合格的给予者而非索取者。当你去看项目、去争取创业者认同的时候,要思考自己是否破坏了这个生态圈、是否破坏了周围人的关系、是不是因为损害了别人的利益才得到自己的利益。

  其次,要以创业者为中心,只有创业者成功了,天使投资人才会成功。假如天使投资人总是以自己为主设计一些让创业者最后签了协议反吃哑巴亏的事情绝对不能做。不管股份多少,当你投了一个公司的时候,如果创业者找你帮忙,你一定要响应,一个邮件或者一个微信找你,至少要回应。

  没有一个好的人品,没有一个好的人脉,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天使投资实际上是一个人脉的投,其他的创业者认可你了,其他的天使投资人认可你了,你就有更多投资项目的机会。有了好的人品,其次才是能力的培养和圈子。

  李竹与竞拍者共进午餐,而32万的竞拍资金将全部贡献给童玮亮导师创办的携手行动(needahand.org)公益组织。这也是天使成长营导师们亲做表率,告知投资人与创业者,要用一颗公益的心去做天使,此外,还举行了天使成长营拜师仪式。李竹、童玮亮、李汉生、李嵩波、王童、徐晨等20多位知名天使投资人,将在半年的时间内,成为1到2位天使成长营的实践导师,具体指导学员的投资实践活动。这次的拜师活动,在国内的投资行业,还是一个创举。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小燕,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3/2015030437918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