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研发去年狂砸70亿:不是任性,分分花在刀刃上

70亿人民币相当于多少钱?这是百度去年在研发上的投入,相当于小米最新一轮的融资额,魅族在2014年全年的营收,当红公司Airbnb或者tumblr的估值。
2015-02-16 10:36 · 搜狐网  罗超   
   

  70亿人民币相当于多少钱?

  这是百度去年在研发上的投入,相当于小米最新一轮的融资额,魅族在2014年全年的营收,当红公司Airbnb或者tumblr的估值,又或是“小男孩”和“胖子”——1945年美国在日本投下那两颗原子弹的开销。临近春节百度交出的2014年成绩单显示,2014年全年百度研发投入达到69.81亿元,较2013年增长70%,研发投入占比高达14.2%,甚至超过google,更不要说阿里腾讯。总之,这无疑是一笔大开销。

  百度如此任性花钱的原因为何?除了要完成移动化的短期目标,还要谋求未来。但这70亿的花法,或者说把“原子弹”投在哪儿,怎么投,还是很有讲究的,总结如下。

  研发投入力度全球*,增速最快

  能够说明百度研发投入力度之大的是两个数据。一个是百度研发投入占比已达到14.2%,超过了Google的13.3%,在科技行业仅次于Intel和Facebook,位列第三;二是增长速度惊人,百度研发投入年增幅高达70%,第二名亚马逊2014年研发投入增幅才43.8%。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百度正在疯狂地在技术上砸钱,为其技术信仰买单。

  与百度、Google等技术型公司大力投入R&D(研发)收入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苹果2014年研发投入仅为45亿美元,在营收中占比仅为2.6%,算科技公司中研发投入最吝啬的公司。控制研发投入带来了巨大的盈利能力,苹果被资本市场追捧,市值刚刚进入7000亿美元打破记录。一边是高投入被资本市场冷落,一边是低投入被资本市场宠爱,研发投入看上去与盈利能力和市值表现呈现出了明显的“负相关”。百度似乎已经做好心理准备,在技术上高投入已成为百度发展基线。

  与情怀无关,关乎未来的技术竞赛

  但这只是一场关于情怀的竞赛吗?我们不能忽略一个客观事实:整个互联网行业是技术驱动的。芯片、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这些技术做好基础实施之后进展缓慢,但万维网、搜索引擎、移动支付、H5、云计算、大数据这些互联网时代的技术却日新月异,催生出各种创新应用,驱动着互联网不断向前渗透实体世界。

  互联网企业对技术的态度却不尽相同。比如产品驱动的腾讯、商业驱动的阿里就不会像百度这样在技术上大力投入。这也与公司风格有关,腾讯和阿里在美国的样本Facebook和Amazon在技术上投入的力度就大得多,Facebook研发投入占比17.5%位列互联网*。或许因为李彦宏是BAT中*的海归派,深受硅谷文化和思想的熏染,对于技术一直有着情结,多年来在不同场合表明对技术的信仰,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

  百度在技术上的高投入自然不只是因为李彦宏的“情怀”,而是百度已参与到一场关乎未来的技术竞赛。百度跟自己赌了一把:未来10年是人工智能的黄金十年,技术将成为下一次浪潮来袭时的决胜能力。

  花钱花在刀刃上,人、专业机构、基础设施都不能少

  百度70亿花出去的形式可以归纳为三个地方:尖端人才投资、组建专业机构和搭建基础设施。

  一人才的聚集与孵化,百度在2014年招募了吴恩达、张亚勤这类世界*技术人才,通过百度美国研发中心在硅谷猎取尖端人才。百度技术人员平均薪酬水平在行业内最高,百度最高奖、50个月年终,百度深谙“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之道。

  二专业组织的建构与运营,百度成立了北美、北京、上海和深圳四大研发中心,为了攻坚人工智能还设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深度学习实验室,并与联合国合作成立大数据实验室。这些机构并不会产生收入,需要运营成本。

  三基础设施的投入与运维,不论是深度学习还是大数据的研发都需要基础设施支持,尤其是大规模的运算设施。百度阳泉数据中心投产成为中国*进云计算基础设施,年底百度还与中国移动合作共建亦庄数据中心,投入在数亿元级别。机房、服务器、带宽和运维都是巨大的投入。

  技术助力移动业务,更大想象空间在未来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事实上百度技术投入已经在搜索本身、大数据、多媒体识别和深度学习技术等技术方面有了成果,并助力移动业务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百度Q4财报显示移动收入在总营收中占比已达到42%,其中12月份,移动搜索收入首次实现了对PC的超越。这一超越,标志着百度已在BAT中率先完成了移动转型,成为首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2014年是百度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百度成功地从一家以PC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转型为移动先行的公司,使我们在下一阶段‘连接人与服务’的移动机遇中占据有利位置。”

  百度之所以率先实现移动转型,主要就在于通过入口、分发、技术的共同发力,做到了对移动端搜索需求的一站式满足。其中依赖百度大数据技术、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技术,让移动搜索更快更个性化更图像化。而基于百度搜索核心业务衍生出来的直达号,则借助百度大数据、百度大脑的支撑力量,更好地完成了入口、场景以及支付的闭环生态体系打造。

  整体来看,百度在流量和营收上都成功移动化,搜索技术、多媒体识别和大数据技术不仅发挥重要作用,并催生了诸多新业务和新的商业模式。2015年,百度重点将是服务化,连接人与服务同样需要上述技术的支持,比如百度与正在与教育机构、医疗机构合作大数据业务。

  让百度更具未来想象空间的则是以深度学习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

  机器人、无人机、智能硬件、万物互联,这些并不陌生的概念在2014年被反复提及,意味着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深度学习让机器具备人的学习能力,可以实现真正的智能化,是未来十年改变世界的关键性技术。目前百度大脑这个深度学习核心引擎已具备2-3岁儿童智力水平,前面提及的大数据、搜索和多媒体识别技术的产出,也是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如果未来是一个高度“比特化”的智能世界,百度的位置就是掌握核心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引擎,帮助整个世界提升运转效率,改变人们获取服务的方式,从而改变世界。

  百度研发高投入已有产出,但这些都是小收获。万物互联时代,掌握前沿核心技术的百度在整个世界处于什么位置?更值得期待。如果百度掌握了智能时代的核心技术,就可以基于这个“基石”不断衍伸出智能业务,在智能世界占据关键之地。百度70亿元狂砸技术,其实是在给自己买一个更长远的未来。

  小结一下:百度2014年研发投入70亿元,占营收比例全球*。不顾资本市场的短视,百度任性花钱不只是因为李彦宏的技术情怀,而是其参与了一场关于未来的技术竞赛。百度在人才、组织和基础设施上烧钱,换来的是大数据、多媒体识别、搜索技术的前沿位置,还有人工智能技术给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带来的巨大想象空间。这种投入导致利润率下滑,但这都是短暂的、阶段性的现象,看上去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百度不只是活在当下,同时还在谋求未来。透过技术高投入战略,就不难理解李彦宏所说的“百度有自己的野心”这句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