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阿里、腾讯、360和小米 看5大互联网巨头2014投资布局

阿里巴巴打造了一个很大的商业生态系统,通过自有业务、资本手段,构建庞大且具备相互协作前景的商业大版图。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帝国”囊括了电子商务、金融、本地生活O2O……
2015-02-16 08:16 · 猎云网     
   

  2014年的国内互联网创业投资*火热、互联网的巨头们布局也如火如荼,一方面是自营业务的不断扩张,各类平台各种新产品,一方面是大手笔的投资和并购,从国内到国外,几乎分布在各个行业,让整个2014年的国内互联网版图风云变幻。

  IT桔子(itjuzi.com)是一家关注中国IT互联网创业投资的数据库和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最近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互联网创业投资盘点》,用数据和观点盘点2014年国内互联网创业、投资、大公司格局、上市、失败等全方位的信息。

  以下是盘点内容:

  一、阿里巴巴

  *加冕,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上市,造就美股*IPO的历史记录之外,也是其一场盛大的成人礼。

  从电子商务出发,阿里巴巴打造了一个很大的商业生态系统,通过自有业务、资本手段,构建着一个庞大且具备相互协作前景的商业大版图。在这张版图中,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帝国”囊括了电子商务、金融、本地生活O2O、教育、旅游、汽车、房产、医疗健康、硬件、游戏等各个领域。与此同时,阿里巴巴的战略在全球化的生态链中,也在开始进一步拓张。

  总体看,阿里巴巴在2014年主要围绕自身商业生态系统,不断向内深化、向外拓展,并通过自有业务和资本手段,逐渐在构建一个相比于在传统行业做多元化业务(如GE)实现战略协同不同,移动互联网时代因其生态性和连接性属性,天然有利于系统性战略布局,某种程度上看,阿里巴巴目前在这个方面略胜一筹。

  首先,阿里巴巴过去多年核心的商业模式是B2BC,即通过撬动B端来激活C端,最终实现了从企业级服务向获取流量入口方向进化,继而不断扩大繁衍流量入口。

  其次,在演进路径上,阿里巴巴先从电商平台服务端开始,积累起用户规模和交易流量,然后基于电商交易环节打开金融与支付缺口,基于电商配送环节布局线下物流行业,继而在金融和物流两个环节再一次挖掘和释放流量,并将其独立成又一个具备战略性意义的节点,围绕其进行深化布局。接着,阿里再进一步利用海量交易信息扎根到更加基础层的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环节,构建更具普遍意义的底层应用技术系统。

  与此同时,在移动和无线领域,阿里一方面将PC端积累的用户和流量通过移动端产品进行迁移、转化,另一方面,在移动互联网布局上,遵循元思考框架从基础应用层继续进行战略布局,推出YUNOS、以及今年的“百川计划”等,扩展到移动O2O生活服务和社交等应用场景当中。在这个过程中,阿里同时要面临腾讯、百度甚至是Google、亚马逊的挑战,具体执行和实施层面,必定是会有所得失,这也决定了阿里需要借助资本力量来快速获得相关战略性资源,包括技术、产品以及团队。

  最后,至于阿里涉足数字娱乐、旅游、健康等领域,目前来看,远不到开花结果的时候,而是阿里为未来相当长时间布下的棋子,预埋的种子。当然,上述三个领域目前同样能够为阿里的核心主业提供资源嫁接、流量入口甚至是价值变现的可能。

  1、阿里巴巴2014度投资并购盘点:170亿美元

百度、阿里、腾讯、360和小米 看5大互联网巨头2014投资布局

  从IT桔子数据库来看,2014年阿里巴巴在投资和收购上特别活跃,先后进行了超过40起的投资、而且一半以上的投资都是大手笔,超过了上亿元人民币,粗略计算阿里巴巴2014年的投资金额超过170亿美元。

  基于上述分析,结合IT桔子数据库,我们来大致盘点一下阿里巴巴2014年都在哪些方面进行了新的布局。

  从投资数量来看,阿里巴巴投资次数最多的TOP5领域相继是:文化娱乐10 起投资、电子商务6起投资,移动互联网、消费生活O2O、SNS社交各有3起投资;从投资金额分布看,阿里巴巴出钱多的TOP5领域是:移动互联网54亿美元、文化娱乐和消费生活O2O都有30亿美元、金融25亿美元、房产酒店17亿美元。

  从国内外分布来看,阿里巴巴在2014年参与了国外7家公司的投资,涉及金额15.34亿美元;行业覆盖比较多,包括电商、金融、硬件、汽车交通、游戏等。

  具体来看阿里巴巴各个细分领域的分布:

分布图

  移动互联网对于阿里巴巴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但阿里自身在船票方面一直不稳固,在2014年阿里巴巴终于下定*收购UC优视,拿到了一张船票的同时也付出了43.5亿美元。另外一个大手笔则是10.45亿美元收购高德,两个大额收购让阿里巴巴在该领域的花费达到近54亿美元,成为2014年花钱最多的方向。

  文化娱乐也是阿里巴巴非常关注的领域,投资数量最多、金额也非常大,发生了10起投资和并购,总金额接近30亿美元,具体包括:62.44亿港币收购文化中国60%股权并在后面将其升级为“阿里影业”;65.36亿元入股华数传媒,12.2亿美元战略投资优酷土豆集团,12亿元投资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与腾讯、平安一起斥资36亿元入股华谊兄弟,5亿元投资21世纪传媒等,此外还有投资魔漫相机、V电影、芭乐网、虎嗅网等。

  消费生活O2O服务是阿里巴巴目前的战略重点业务,同样也进行了大手笔投资,包括53.7亿港元投资银泰商业,参与美团新一轮5亿美元的融资,此外还投资了垂直方向上的遛遛宠物,整体金额也接近30亿美元。

  金融领域,阿里巴巴自身非常强势、业务线很长,在投资上面也很关注,包括32.99亿元入股恒生电子、1200万美元投资移动安全支付公司V-Key。

  电子商务领域,阿里巴巴同样的优势行业,在2014年的投资数量比较多、但金额不太大,而且大多数投资是在物流行业。物流方面包括新加坡邮政、全峰快递卡行天下;此外还有外贸电商服务商“一达通”、美国奢侈品电商1stdibs等。

  在互联网改造升级传统行业的领域,阿里巴巴则在汽车交通、房产酒店、教育、旅游、医疗健康多个方向也有投资。交通出行领域包括领投美国拼车公司Lyft的2.5亿美元D轮融资、数千万美元参与快的打车的投资等;酒店领域则是28.1亿元投资石基信息获得15%的股份,在酒店信息管理系统布局;教育领域1亿美元领投语言学习网站VIPABC;旅游方向上,和宽带资本2000万美元投资出境游服务商“百程旅游”、收购了商旅服务商“阿斯兰”;医疗健康领域,1.7亿美元联手云锋基金投资中信21世纪并在后面更名为“阿里健康”、还有数千万美元投资移动医疗及挂号服务商“华康全景”。

  社交一直是阿里巴巴的一个痛点,自己尝试了多个产品线可能探索并不如意,但在投资上阿里巴巴却非常有收获,最典型的当属对于陌陌的投资,实现了非常大的财务回报。此外阿里巴巴也非常关注对于新生代群体的覆盖,比如投资了瞄向学生群体的“超级课程表”、国外则大手笔投资了移动社交应用Tango。

  智能硬件上,阿里巴巴也有所涉足,包括参与Peel的5000万美元D轮融资,此外其关联基金云锋基金有参与小米科技新一轮11亿美元的融资。

  2、阿里巴巴的版图

阿里巴巴业务版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