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蚂蚁金服获社保基金等投资 估值300亿美元

蚂蚁金服最近在洽谈引入新一轮融资,战略投资者以“国字头”背景的基金为主,包括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分别入股约5%、3%、3%,还有一些知名私募股权基金。
2015-02-09 07:43 · 腾讯科技  乐天   
   


传蚂蚁金服获社保基金等投资 估值300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 2月8日晚间消息,刚巨资入股印度支付公司One97的蚂蚁金服最近有资本大动作。据财新网报道,蚂蚁金服最近在洽谈引入新一轮融资,战略投资者以“国字头”背景的基金为主,包括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分别入股约5%、3%、3%,还有一些知名私募股权基金。

  蚂蚁金服的前身及主体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1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修改VIE事件曾掀起轩然大波,最终,以马云为首的管理层与阿里股东达成协议,事后追认支付宝的剥离成立,代价是与雅虎软银等阿里的大股东达成补偿协议。

  根据2011年的协议,支付宝公司需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用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给阿里巴巴集团,该项费用为支付宝公司税前利润的49.9%。当支付宝或者其控股公司上市时,须以IPO总市值的37.5%给予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现金回报,回报额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前夕,协议有所修改,新协议规定当小微金服或支付宝IPO时,阿里巴巴集团有权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继续获得每年的利润分享,也可选择获得相当于小微金服IPO总市值37.5%的一次性现金回报。

  根据约定,小微金服IPO时估值需超过250亿美元,融资金额超20亿美元。由此看来,半年过去后,蚂蚁金服首轮引资的估值基础是在当时的股东协议基础上溢价20%。

  当前,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集团无直接的股权关系,但蚂蚁金服是其服务提供商,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被视为马云旗下继阿里巴巴集团外最核心和最有前景的资产。不过,当腾讯科技致电蚂蚁金服官方时,对方避谈新一轮融资传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