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封信黑掉整个创投圈,洋码头的邮件说明了三个问题

曾碧波在邮件中举了俩例子,一个是寻求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但却被阿里抄袭研究了商业计划书,搞了个天猫国际。另外一个是,找货代公司APEX寻求战略投资,结果人家复制了其转运业务。
2015-01-28 15:12 · 搜狐网  林丰蕾   
   

一封信黑掉整个创投圈,洋码头的邮件说明了三个问题

  一封信,搅动了整个中国风险投资业,洋码头的曾碧波做到了。下午,八姐跟曾碧波聊天,还听到有同行的记者说,哎呦,洋码头得罪了整个中国的VC,这以后估计再融资也就难了。但是曾碧波似乎不在乎,交流中,他认为融资这事成了,最重要的还是如何把钱花好了。

  之前,业界爆发了很多次资方和创业者之间的矛盾,譬如,马云雅虎软银之间的乱战,譬如雷士照明阎焱之间的大战。八姐有VC的朋友评价说,曾碧波的邮件又让大家看到了VC和创业者之间真实的一面。

  没神马可说的,俺觉得,曾碧波的这封邮件至少说明了以下几个问题:

  1,尼玛,创业真不是一般的艰辛,特别是对没有投资背景的创业者,这种艰辛就更难了。你是不是经常听某些创业者说,哎呦喂,都是投资方追着我们屁股后面求投资好不好?我都好多挑挑拣拣的,条件太苛刻的就不接受投资了。

  八姐不得不说,这种人估计还是有的,譬如说时下的超级创业者雷军,再譬如说马斯克,但是其他绝大部分的创业者要是这么说,那纯粹是在做白日梦好不好?是的,全中国大大小小的vc多了去了,随便见一见聊一聊不见得人家就要投你啊。再说了,君不见,有多少公司就被没钱直接拍死在岸上了。

  还有,融资能力是一个公司能成功的重要因素好不好?同样的创业团队,有投资背景的founder*就有更大的生存机会。而对于绝大多数没门路没后台没背景的创业者来说,要想拿到投资,这真是艰辛之极啊。

  2,VC们,特别是大公司的投资部一个个比猴还精,别掉进他们的坑啊。

  曾碧波在邮件中举了俩例子,一个是寻求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但却被阿里抄袭研究了商业计划书,搞了个天猫国际。另外一个是,找货代公司APEX寻求战略投资,结果人家复制了其转运业务。

  其实,这种事情发生的比比皆是。所以,总结下来,八姐觉得,创业者们,在你的公司不是足够强大,不是有相当高的复制门槛和时间成本时,别轻易去找战略投资。你以为BAT的钱好拿啊?别把自己卖了都不知道。

  3,VC们,你们也没啥可牛的。对于实在看好的创业者能投就投,别提啥太苛刻的条件,投不了,也别使坏,万一这个创业者有天飞黄腾达了呢。

  八姐听过这样的例子,有个VC在某大佬早期艰难融资时投了点钱,但要求苛刻,搞得这大佬一肚子气,早早的让这vc退出了。结果这大佬某天混好了,市值翻了挺多,这VC再想进入,大佬坚决不让了,但谁都知道,即便那时进入,赚个若干倍也是没问题的。

  还有,八姐前两天拜访一个做了若干年VC的“老人”,他就跟我说,中国人都以为VC很牛,其实牛啥牛啊,VC都没钱,管的是别人的钱,VC 的好坏完全取决于所投的项目,一期基金投的不好,后面的基金就不好募。这么多年,我看到有多少基金倒下了,又看到有多少投资人不见了,所以,这也是个风险极高的行业,没啥可牛的。

  嘿嘿,扯了这么多,我们再来关心一下这次邮件的主角洋码头。这家公司做了6年了,是一家做海外网购的公司,主要是直接连接海外商家和买手、对接中国消费者的平台,面向中国用户,其的准入机制和转运业务也主要是确保海淘的都是正品。

  2014年,洋码头的交易额是6.6亿元,其主要竞争对手是天猫国际。根据曾碧波的预计,一切顺利的话,2018年有可能上市。

  也希望本文对所有创业者们有点用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