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洲风投市场行情早知道,今年有这8个特点值得注意

Murli Ravi是联通风投公司的共同创建者和普通合伙人。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他监管过印度、新加坡、硅谷、纽约和澳大利亚的20多家投资公司,负责从采购到出口交易的各个步骤。对于东亚和东南亚投资前景,他有着独到的见解。
2015-01-14 08:57 · 猎云网  朱宁   
   
亚洲创业公司

  Murli Ravi是联通风投公司的共同创建者和普通合伙人。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他监管过印度、新加坡、硅谷、纽约和澳大利亚的20多家投资公司,负责从采购到出口交易的各个步骤。对于东亚和东南亚投资前景,他有着独到的见解。

  每年这个时候各地的科技大咖都纷纷出来预测未来一年的企业投资走向。这次我也跟跟风,晒一下我的预测。

  1.印度创业公司早期估值将再创新高

  印度最近的早期投资显现出诸多可喜发展,着实令人振奋。所谓的“早期风投公司”指的是上一次融资(远)少于500万美元的那些公司。出现可喜发展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智能手机的广泛使用、政府政策的积极推进、早期资金可用性增强等等。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承认估价确实有些超前。

图一

  在我看来,估价还有上升的空间。由于估价主要受追求有吸引力市场的高品质企业家的资金驱动,所以针对整体市场的投资并不多。这个空白会带来牛市发展。

  但估价过高这个趋势就会被打破,继而出现熊市——我觉得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之后相对那些小型早期投资,*的风投资本家会用更多的可用资金,它们将获得喘息的机会。据我预测,今年下半年就会出现熊市。这些大型投资将撤回到原来成长期的投资,而将早期投资留给相关专家和小型资金。

  2.新加坡的创业公司估值将继续增长

  尽管新加坡国土小,一直以来也没有持续的大成功,但政府还是以各种形式支持风投公司:包括对国外企业家和金融家提供赠款、股权投资、提升本国智能技术,帮助新加坡本国公司商业化和国际化,提供教育资源等等。因此,新加坡早期风投公司创造的价值远超过这几所国内翘楚本应达到的量。它们有许多资金来源(而不仅仅来自政府投资),这比印度还明显。这意味着任何像样的早期创业都能获得有吸引力的首次融资。

图二

  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创业公司拿到融资,因为这样的公司会越来越多。但就未来而言(不仅仅是2015年),可用的早期资金将轻而易举地减少同样吸金的公司,这巩固了我的预测。

  创业公司未来能否顺利发展?谁将成为受益人?这才是我们要想的。

  注意,这里讨论的只是我刚刚定义的早期创业公司。在筹集B轮资金和更多轮集资的公司中,有吸引力的公司依然能筹集到合适的估价,而其他企业却只能停滞不前或渐渐衰败。在这个阶段,我们很难总体粗略地谈估价。

  3.Facebook将在亚洲进行它的首次大型收购

图三

  Facebook已经在美国和其他地区进行多次收购。相比之下,它在亚洲的活动却少之又少。它在新兴亚洲(广义上指印度和东南亚)只有两单收购交易,一单是收购印度创业公司Little Eye Labs,另一单是马来西亚的Ovtazen。

  情况将有所变化。

  我觉得Facebook会在2015年完成它在新兴亚洲的首次大型收购,我所说中的“大型”指的是估价超过5000万美元的收购。

  我的推测很简单。新兴亚洲的两个*的国家也是Facebook最重要的两个市场,它们是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不远的将来,Facebook的印度用户将超过它的美国用户。印尼也会步其后尘。

  至于Facebook将收购什么,我认为它几乎不可能买下一座公司纯粹为了扩大客户群。Facebook已经拥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内置网络效应,通过买公司扩大客户是没有意义的。它收购WhatsApp不仅仅因为它有广大的客户群(大部分在印度和印尼),还因为它展示了一个新的平行领域。Instagram、Oculus Rift、Internet.org和Little Eye Labs等也是如此。

  那么Facebook将在新兴亚洲花大价钱收购的平行领域的因素是什么呢?撇开预测和怀疑,让我们看看下面的观点。

  用于帮助Facebook获得、服务并留住新用户(不同于典型用户)的技术。这是Mark Zuckerberg的中长期的狼子野心(其中Internet.org就是这个目标的表现),新兴亚洲是理想的大型试验田,一旦成功就可以推广到全世界。

  提供Facebook所不熟悉的新内容的公司。我们来做个类比:中国*的应用商店不是苹果和Google的应用商店;它们实际上是本土第三方应用市场。人们现在正在印度尼西亚做同样的推广,这种趋势没有停止的理由。Facebook已经拥有一个多元平台,在印尼的推广有助于建立一个更为全面的跨OS平台。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在用户交易时保留信息,无论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还是从低端智能机到高端设备,Facebook都能大显身手。

  基础设施。早在2012年中旬,Facebook就颇有远见地投资了一条海底网络电缆,目的是确保运行能力和更好地服务新兴亚洲用户的能力。如果我是他们,我会在相似的赌注上押两份宝。

  小型公司。在B2B方面,那些有余力签署广告或帮助广告商更容易达成目标的小型公司更具优势。

  4.Google依然不会收购亚洲公司

  Google恐怕是我能想到的*全球性用户群基础的硅谷公司了。但它的多数商业关注点一向都在美国和欧洲。由于多数收益来自它的核心搜索广告业务,Google就算积极寻找用户、提升科技含量,甚至在新兴亚洲寻找广告商都没什么赚头。这并不是说Google不会在新兴亚洲发展业务;但只是由于并购美元在他们的本土市场无法合理化。我很希望我的猜测被证明是错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